第B00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619 股票简称:中曼石油 公告编号:2020-054
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0年7月30日,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908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将《问询函》内容公告如下:

  “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保留审计意见

  1.关于保留审计意见。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被会计师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涉及事项主要为无法对公司位于伊拉克、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实施现场监盘和检查。公司前期申请延期披露年度报告,由4月29日延期至6月30日披露。请公司及会计师补充说明:(1)自披露延期申请至披露年报期间,开展的审计程序和获取的审计证据,为有效推进年度报告披露所开展的具体工作;(2)针对境外资产等事项,在2019年年报审计中实施的主要审计程序,取得的主要审计证据;(3)结合相关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整体的具体影响金额、会计师对广泛性的认定标准,明确区分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和保留意见的量化标准。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二、关于公司生产经营及业绩情况

  2.关于钻井工程业务。年报显示,钻井工程业务是公司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35亿元,同比增长60.71%,近年来保持稳定增长,但毛利率2017年—2019年分别为44.99%、23.49%、17.97%,逐年下滑。请公司补充说明:(1)报告期内钻井工程各主要项目的基本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客户名称、业务区域及主要内容、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等;(2)毛利率逐年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一致;(3)后续拟改善经营业绩情况的相关安排。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3.关于装备制造业务。年报显示,公司近年来装备板块营业收入增速较快,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13亿元、0.54亿元、3.19亿元,同期毛利率分别为33.19%、21.01%、37.03%,波动较大。请公司补充说明:(1)结合公司装备板块主要产品及行业情况、业务模式、报告期内业务开展情况等,说明近年来营业收入增速较快的原因;(2)从收入端与成本端分析毛利率变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三、关于财务会计信息

  4.关于境外资产。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共有账面余额为3.2亿元的存货、11.5亿元的固定资产和1.5亿元的在建工程存放在或位于伊拉克、俄罗斯、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上述资产合计占公司总资产比重约30%。请公司补充说明:(1)上述境外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的分布区域和配置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投资总额、资产的原值和净值、设计产能、实际产能、用途、报告期内增减情况等;(2)相关存货的具体构成及分布情况,结合产品成本和可变现净值情况,说明本期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合理性。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5.关于债务水平。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财务费用0.69亿元,同比增长104.9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56.41%,增速较快,其中,短期借款9.33亿元,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79亿元。请公司:(1)结合报告期内业务开展等,说明资产负债率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负债水平相一致;(2)结合2019年底非受限货币资金仅约1.4亿元的情况,说明后续是否存在偿债压力及相关偿债安排、资金来源。

  6.关于分季度财务数据。年报显示,公司1-4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12亿元、5.38亿元、6.65亿元、8.48亿元,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0.01亿元、0.08亿元、-0.29亿元,各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25亿元、-0.17亿元、0.39亿元、2.51亿元,波动较大。请公司补充说明:(1)在营业收入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四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所属行业特点、业务模式、主要采购及销售政策等情况,分析说明营业收入、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流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7.关于研发投入。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研发投入1.2亿元,同比增长118.62%,其中资本化比重15.66%,去年同期为0。请公司补充说明:(1)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2)具体的研发内容,是否有相应的研发成果;(3)结合相关研发项目的研究内容、进展及成果、公司资本化政策,说明资本化比重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8.关于应收账款。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12.09亿元,同比增长80.59%,其中前五名应收账款合计金额约5.77亿元,占比约45%。请公司补充说明:(1)结合收入确认、货款结算相关政策、报告期内业务开展情况等,说明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2)前五名应收账款的账龄、对应项目、客户基本情况等,相关款项能否足额按时收回,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9.关于管理费用。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管理费用中非钻井勘探支出0.31亿元,去年同期仅为0.04亿元。请公司补充说明:(1)相关勘探支出的具体对应事由,报告期内大幅增加的原因;(2)相关支出列示为管理费用的合理性,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收函后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20年8月7日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以上为《问询函》的全部内容,公司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积极组织相关各方尽快做好《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并就上述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7月3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