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净值型产品体系建设 做优新型特色产品

  (上接A01版)农银理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市场适应能力和投资运作能力。

  最后,不断夯实业务发展基础。一是合规风控能力持续增强,建立落实行司风险隔离机制,全面执行理财产品三单管理等监管规定。逐步健全风险管控体系,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为业务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二是投研能力不断提升,投研一体化基础不断夯实。三是系统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推进客户份额管理系统建设,支持“母行+电商”的多渠道产品销售体系。推进新一代资管平台建设,提高理财业务发展的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中国证券报: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银行理财业务转型面临哪些挑战?

  段兵:自资管新规落地以来,各家商业银行积极推进理财业务转型,总体上取得了积极进展,也面临一定挑战,主要体现在客户体系建设和自身能力建设两个方面。

  客户体系建设是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面临的最大难点。一是客户培育有待加强。不少理财投资者更加偏好传统预期收益型产品,对净值型产品接受度不高。在净值型产品中,客户更加偏好期限短、流动性强、净值相对稳定的现金管理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对权益等其他类别产品接受度不高。不少客户尚未树立“买者自负、卖者有责”的投资理念。二是客户分类分层有待细化。理财经营机构需要按照年龄、风险偏好、资产净值等维度对目标客户实施分类分层管理,为客户提供差异化产品与服务。但是,受客户管理能力制约,相关工作仍待加强。

  自身能力建设是银行理财业务转型面临的另一个突出难点。当前,理财业务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是自身能力不足与市场化转型要求之间的矛盾。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营销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一是营销服务理念有待更新。理财市场的营销逐步由跑马圈地模式转变为精耕细作模式,客观上要求理财经营机构转变为规模与质量并重、营销与服务并重。二是营销服务渠道有待完善。目前,理财业务主要依靠商业银行自有网点或电子渠道销售理财产品,尚未与外部金融机构或互联网企业建立广泛的代销渠道,对金融科技的应用水平较为有限,影响了产品销售与服务能力的提升。

  其次,投资管理能力有待加强。一是研究能力有待加强,以研究支持投资的投研一体化基础有待夯实。二是投资品种较为有限,主要局限在境内的债券等固定收益资产领域,尚未建立起跨市场、跨品种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三是投资策略较为单一,以安全获取利息收入为主要立足点,在获取资本利得收入方面能力不足,难以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四是投资模式较为粗放,以被动资产获取为主,主动资产配置为辅,投资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有待提升。

  探索合作共赢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银行理财公司与公募、私募乃至外资机构等其他类型机构的竞合关系?大资管行业格局会如何演化?

  段兵: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资管市场体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我国居民资产配置向资管产品转移的潜力较大。综合来看,我国资管市场为各类机构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有理由相信,各类资管机构之间的竞合关系将以合作为主,银行理财公司与公募、私募乃至外资机构之间有望基于各自禀赋优势,探索出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首先,从产品层面看,银行理财产品以收益稳健的固收类产品为主。银行理财公司可借鉴其产品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按照差异化发展思维,打造收益稳健、富有特色的“固收+”产品体系,提升产品体系的丰富性、完备性。

  其次,银行理财客户的风险偏好相对较低。银行理财与其他机构可在客户体系建设、营销渠道建设方面加强合作,通过投资顾问、产品代销等方式增强服务能力,满足客户多元化投资理财需求。

  再次,从投资层面看,银行理财的优势在于固收投资,与其他资管机构可实现能力互补。银行理财公司可在投资运作方面向其他机构取长补短,如与公募基金开展权益委外合作、与券商资管开展资产获取合作、与外资机构开展全球资产配置合作等。

  最后,从政策导向看,银行理财与其他各类资管机构具有较深厚的合作基础。

  综合来看,各类资管机构合作空间广阔,通过深耕细分市场或发挥比较优势都有机会成为资管行业重要一极。资管行业有望形成多方互利共赢的良性发展局面。

  发展金融科技提升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金融科技对银行理财公司的影响?

  段兵:科技是资管行业发展利器,银行理财公司也不例外。随着科技与资管深度融合,资管行业生产经营方式将发生重大变革。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公司将面临三大机遇、一个挑战。机遇方面,一是帮助银行理财公司更好地把握客户需求,精准定位目标客户,为产品创新、市场营销、客户服务提供依据。二是帮助银行理财公司更好地认识大类资产市场,支持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三是帮助银行理财公司提升生产运行效率,降低业务运行成本。挑战方面,主要表现为科技应用给银行理财优势领域带来压力。拥有技术优势的互联网巨头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定位目标客户、开展营销获客,从而冲击银行理财的客户优势、渠道优势。

  农银理财自成立以来始终高度重视科技系统建设,对标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的IT系统高起点规划发展,在母行集团支持下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等资源推进客户份额管理、新一代资管平台等系统建设,满足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及一流资产管理机构建设需求。同时,积极外购数据资讯、财会运营等支持系统。相关投入占农银理财业务成本比重处在较高水平。

  中国证券报:展望下半年,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会采取什么策略?

  段兵: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权威机构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将降至负值。我国疫情形势在全球率先企稳,经济逐步恢复并进入复苏通道。预计2020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将持续企稳复苏,全年经济增速仍将维持在较为合理的水平上。

  基于上述判断,预计下半年市场利率水平仍将保持在相对低位,股票等风险资产市场维持区间震荡状态。理财资产配置需要更加积极主动,在固收与非固收资产之间合理摆布。债券市场方面,可把握市场调整机会,重点关注高等级信用债,在利率高位适当拉长久期。非标市场方面,在满足资管新规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挖掘客户非标融资需求。股票市场方面,下半年优质标的有望表现突出,可积极把握市场运行节奏,择优布局权益资产。商品市场方面,以黄金为代表的避险资产仍然值得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