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泰柏瑞沈雪峰:
要有绝对收益理念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为什么有的公募基金业绩很好,规模却越做越小?”在采访伊始,沈雪峰提出这个问题。

  身为华泰柏瑞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的沈雪峰,在拥有多年公募管理经验后转身投入专户投资,如今又成为了横跨公募与专户投资的基金经理。这样的问题,于她而言,更像是乘风破浪中的冷静、熙熙攘攘中的清醒。

  行业内有太多“标签”可以给到沈雪峰:业内奖项常客、价值投资拓荒者……“资产管理行业,最初的本心是要为客户的资产保值增值,需要有绝对收益的理念,有防守的底线。”沈雪峰言简意赅。

  通过仓位与选股控制回撤比例

  若是梳理公募基金行业业绩“长虹”的主动权益基金,沈雪峰便是绕不开的那个人。公募基金圈有两只著名的主动权益基金:一只是华泰柏瑞价值增长混合基金,这只产品近十年回报在同类排名第一,年化回报将近20%(数据来源:银河,晨星,截至6月底),获得过三年期和七年期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另一只是华安宝利配置混合基金,该产品前后拿过九个金牛奖奖项,是市场上目前拿金牛奖项次数最多的基金。这两只公募基金行业的经典之作,背后都有沈雪峰的身影。

  就在公募产品管理游刃有余之时,沈雪峰转型而去。2016年起,她转战专户投资。当时华泰柏瑞价值增长在沈雪峰管理的两年多的时间内,取得了158%的任职回报,超越基准103个百分点。她优异的管理能力从公募延续到专户领域,在专户的管理期间,经历了多次市场大幅震荡和黑天鹅事件,沈雪峰的产品仍能长期保持良好的绝对收益和较低的回撤。因为专户投资在对外宣传上的特殊性,让她在专户投资领域的优秀业绩保持着低调,仅在机构投资圈小范围传播。

  产品和业绩,是沈雪峰给投资者展现的最终成果,恰如厚积薄发,她的背后,是一套行之有效、不断精进的投资之道。沈雪峰为业内熟知的一件事情是,她是国内最早实践巴菲特式价值投资理念的开拓者之一。二十多年前,她便是最早一批发掘白酒并推荐“重仓持有”的研究员。

  “我的整个投资体系和理念都相对稳定,核心思想是追求资产的保值增值,希望能够平滑掉系统性风险来临时市场大的波动,不要回撤太大。”沈雪峰在采访中表示。关于投资体系,她总结为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首先自上而下判断股票市场处于什么位置,决定在仓位上是攻是守,有助于规避系统性风险;宏观层面的策略谋定而动后,就是选择中观行业配置的方向,自上而下优选行业;具体到选股方法,则是自下而上精挑细选,关注企业的稳定性、确定性和持续性,当然也不排除短期‘攻击性’特别强的公司。另外,风险控制的意识始终贯穿宏观研判、中观配置、微观选股三个层面,仓位与选股都是控制回撤的有效手段。”沈雪峰表示。 

  横跨公募与专户领域,27年的市场历练已使沈雪峰成为市场罕见的“破圈”基金经理,也是市场上不可多得的经历过多轮市场大起大落考验的资深基金经理。

  有防守的底线

  7月1日,华泰柏瑞基金公告,增聘沈雪峰为华泰柏瑞激励动力混合的基金经理。由公募到专户,再到公募、专户兼而有之,沈雪峰的再次转型可谓顺势而成。今年4月初,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经理兼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工作指引(试行)》,自5月1日开始,公募及专户基金经理可以相互兼职。沈雪峰便是率先“试水者”之一。

  从业27年,沈雪峰对投资的理解可谓敏锐而独到。对于市场上基金业绩好但规模却不断缩水的现象,她认为是系统性问题,从基金管理人角度分析,根源还是在于部分基金经理对于资产管理本心的偏离。在沈雪峰看来,基金业绩表现背后,还需要关注投资者体验度和获得感的问题。投资者对基金投资无恒心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不少基金产品业绩波动太大,在产品净值回撤的控制上并不能让人满意。

  “资产管理行业,最初的本心就是要为客户的资产保值增值,需要有绝对收益的理念,有防守的底线。比如在专户管理中,1元的净值就是我的防守预警线,净值稍稍接近这个预警线,便已经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跌破本金,对于专户投资来讲,就已经是天大的事情了。”沈雪峰表示。

  在她看来,若是没有在防守线上的坚守,任由基金投资滑向亏损的深渊,便是对投资者所托的不珍惜。“公募基金经理每年业绩排名变化大,不够稳定,这让投资者在某种程度上对于基金经理较难长期信任,我的投资理念是持续、稳定为投资者赚钱,让投资者拥有较好的投资体验。”沈雪峰表示,未来将带着绝对收益的理念,继续为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服务,致力于提升持有人的投资体验度和获得感。

  “把绝对收益的理念放到公募基金的管理中来,把业绩考核的周期设置到中长期,调整好投资的姿态和心态,为投资者服务、让投资者放心。”沈雪峰初心质朴,一如既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