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首发申请过会
金达莱领跑国内分散式水处理细分市场
□本报记者 刘杨

  历经两轮IPO备战,金达莱终于顺利闯关科创板。上交所7月28日消息,金达莱科创板首发申请过会。招股书显示,金达莱是国内先进的创新型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长期专注于解决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的痛点、难点。本次公司拟募资10.09亿元,投向主营业务相关项目。

  □本报记者 刘杨  

  

  二度闯关科创板

  金达莱于去年4月首次闯关科创板,经过三轮问询后,由于公司“三类股东”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公司因此调整战略计划,并于同年11月主动撤回科创板IPO申请。

  今年4月,金达莱重新赶考科创板,将保荐机构由招商证券更换为申港证券,拟募集资金10.09亿元,用于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运营中心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

  根据招股书,金达莱是国内先进的创新型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长期专注于解决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的痛点、难点。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不断提高,《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关于加强固定污染源氮磷污染防治的通知》相继出台,城镇污水处理出水标准同比提高,为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简称“FMBR”)工艺加速应用于市政污水处理等领域提供了良好契机。

  据介绍,公司先后攻克了碳氮磷同步深度去除、污泥源头减量等技术难题,独立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MBR和JDL重金属废水技术(简称“JDL技术”)。报告期内,公司基于自身水污染治理装备在村镇污水处理等领域积累的口碑,逐步将FMBR工艺应用于市政污水处理厂扩容或新建、黑臭水体治理、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建成多项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公司表示,公司开发的FMBR污水处理新工艺成功构建了微生物平衡共生、内源循环的生态系统,并保证了系统内部持续处于低污泥负荷、厌氧-缺氧-好氧循环交替流动状态,不同菌种在同一空间形成完整食物链,提高了生化降解效率。该工艺一方面实现了同一单元、同一时段进行硝化反硝化、短程硝化反硝化、厌氧氨氧化、生化除磷等,同步深度降解污水中的碳、氮、磷等污染物,大幅提升出水水质;另一方面促使微生物接近于内源呼吸阶段,增殖缓慢,最大限度减少了系统内有机污泥的增殖,源头削减污泥产量,无需日常排泥。

  历经两轮问询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简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4.57亿元、7.30亿元和7.7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2.45亿元、2.58亿元。

  再度赶考科创板的金达莱,本次仅接受两轮问询。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注意到,公司在营收、净利、总资产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应收账款却居高不下,其中,水污染治理装备的营业收入与应收账款之间对比尤其突出。

  公司回复称,报告期内,金达莱的水污染装备业务收入为3.00亿元、5.70亿元和4.54亿元,同期应收账款为3.58亿元、6.65亿元和5.01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119.05%、116.71%和110.48%。

  据披露,截至2019年末,公司报告期各期水污染治理装备业务项目款项的累计回款比例分别为99.39%、68.50%和59.31%。

  公司表示,公司回款周期较长,主要系公司客户多为政府及其附属机构、央企、国企等,该部分客户回款时,除达到合同约定的收款条件外,往往需要政府财政资金到位方可实现回款,而地方财政资金普遍存在申请、审批、分配、调拨等流程较长的问题,导致该部分应收账款回款较慢,但该部分客户信用良好,应收账款损失风险较低。报告期内,公司已积极开展应收账款催收工作,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

  上交所还要求金达莱说明前次问询重点问题回复是否发生变化及相关变化情况,以及两次申报差异情况及原因。金达莱回复称,此次申报的招股说明书、问询问题回复与前次申报内容的差异主要集中在财务信息差异、非财务信息差异、此次申报对应报告期与前次申报不同,导致两次申报文件内容有所变化三方面内容。

  提示相关风险

  此外,金达莱还收到3个需要落实的审核意见,包括:补充“重大事项提示”、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高的风险;进一步说明在合同签署、合同执行、收入确认等环节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存在明显缺陷,相关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是否符合相关发行条件规定;以适当形式补充披露2019年部分主要客户均与前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相关,并就该项目剩余运行期较短、该项目到期后可能无法续签等风险进行重大事项提示。

  在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方面,公司补充回复称,实际控制人廖志民持有公司61.24%的股份,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拥有重大影响力。本次发行完成后,廖志民仍将拥有对公司控制权,若其利用自身实际控制地位,通过影响董事会或行使股东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经营决策、人事任免、投资方向、利润分配、信息披露等进行不当控制,或凌驾于企业内部控制之上,则公司生产经营及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可能受到不利影响。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高、可能对公司实施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还提示了南昌前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污水处理运营项目剩余期间较短的风险,并称未来可能存在因未能续约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公司进一步解释称,2018年12月,公司中标南昌市水务局统筹、各属地政府落实采购的南昌前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污水处理运营项目,其后分别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理委员会、南昌市新建区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等签订了多个项目的运营管理服务合同,并陆续开展运营服务。2019年,前述客户成为公司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业务的前三大客户,该项目当年实现运营收入11247.90万元,分别占公司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收入及营业总收入的68.86%、14.46%。鉴于公司与前述客户约定的运营期间均为3年,合同期满后若未能续约,则终止相关运营服务可能导致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业务收入大幅减少,进而对公司整体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