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破发”到全线上涨
精选层股票走势“大逆转”
□本报记者 吴科任

  7月29日,精选层32只股票全部上涨,涨幅区间为5.12%至22.67%,成交额为17.71亿元。经过最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收盘价超过发行价的精选层股票增至20只,其中价差在10%以上的股票有9只。业内人士表示,精选层股票在第三个交易日探底反转,乐观情绪占据上风。预计新三板会迎来一轮从洗礼到认可、追捧的过程,这也是价值回归的过程。

  □本报记者 吴科任 

  

  行情逆转迎来普涨

  “抄底的都挣钱了。”7月29日上午,一位投资者看到精选层股票全部上涨后感慨道,“都会涨回来,玩了一个低开高走。”

  7月27日,精选层首批32只股票首秀,开盘全部高开,但收盘有21只股票“破发”。次日午盘,行情发生“逆转”,收盘时30只股票上涨。第三个交易日则实现全部上涨。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三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分别为36.23亿元、14.79亿元和17.71亿元。

  同享科技、永顺生物、贝特瑞、殷图网联、森萱医药、艾融软件、三友科技、连城数控和颖泰生物9只精选层股票的最新股价较发行价上涨10%以上,同享科技、永顺生物、贝特瑞分别以81.24%、66.93%和45.96%的涨幅位居前三。另外,建邦股份等4只股票的最新股价较发行价下跌1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数只精选层股票三个交易日连续上涨。以贝特瑞为例,首日上涨10.43%,次日上涨15.90%,第三个交易日上涨14.04%,最新总市值为293亿元,其精选层“市值一哥”的位置进一步巩固。又如艾融软件,首日上涨5.76%,次日上涨7.81%,第三个交易日上涨7.63%。

  政策组合拳可期

  开板以来,在提振市场信心方面,消息不断。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全国股转公司获悉,持续改善流动性将会是接下来新三板改革创新的一个重点方向。在精选层连续竞价交易的基础上,全国股转公司正研究引入混合做市制度提供流动性,增加交易订单供给。

  目前,公募基金产品投资精选层的资金比例规定已取消,全国股转公司将积极做好公募基金入市的服务工作。同时,推动社保、保险、基本养老金、年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将新三板纳入投资范围。为丰富市场指数、便利投资者参与,将研究推出精选层指数,联合交易所推出投资型跨市场指数,引导市场开发指数基金和ETF产品。

  除了进一步改善流动性的政策预期外,全国股转公司还将在强化融资并购功能、优化市场生态、提高监管和风险控制能力、加强多层次市场有机联系等方面发力。

  精选层公司的股东、董事或高管增持不断。开市首日,创远仪器、连城数控、龙泰家居和中航泰达4家公司发布股东增持计划公告;次日,凯添燃气、润农节水和苏轴股份3家公司发布增持公告;第三个交易日,国源科技发布增持股份公告。按增持上限计算,这8份增持计划累计斥资6253.5万元。

  业绩预期向好

  开板以来,多家精选层公司晒出上半年“成绩单”。方大股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0.93%,观典防务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06%至55.39%,旭杰科技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6.20%至48.59%等。精选层开板前,颖泰生物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3.81%至78.16%。

  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是在新三板成长壮大起来的优质中小企业和与民生就业紧密相关的实体企业,特征明显,如聚焦主业,深耕细分领域。32家企业大都专注主业,绝大部分收入由主业贡献;很多企业致力于深耕细分领域,并拥有某一拳头产品或业务;大部分企业在多元化经营上相对克制。

  首批精选层企业也多是细分领域的“领军者”。贝特瑞是全球锂电池负极材料最大供应商,观典防务是无人机禁毒第一股,佳先股份是国内最大的二苯甲酰甲烷生产企业等。

  首批精选层企业盈利能力较强,成长性较为突出。32家企业2019年净利润平均为5047.32万元,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为13.59%;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为5.12%,净利润增长率平均达18.68%。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