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新三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精选层公司
晒上半年“成绩单”
□本报记者 吴科任 实习记者 金一丹

  □本报记者 吴科任 实习记者 金一丹 

  

  自7月27日精选层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以来,方大股份、观典防务、旭杰科技三家精选层公司陆续发布了今年中报或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方大股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0.93%,观典防务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06%至55.39%,旭杰科技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6.20%至48.59%。

  方大股份严控成本助推利润增长

  半年报显示,方大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下降4.5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9.49万元,同比增长60.93%;毛利率为33.20%,上年同期为25.9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68%,上年同期为6.1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3727.21万元,同比增长147.89%。方大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控制各项成本,使毛利率获得进一步提升。

  方大股份主营业务为物流快递包装的生产、销售以及胶黏材料研发。公司产品包括背胶袋、可变信息标签、防水袋和气泡袋,是亚太地区最主要的背胶袋厂家,在快递包装行业处于龙头地位。公司客户包括苏宁、天天快递、京东、顺丰、日本凸版、UPS、FedEx、DHL等,产品远销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非洲等数十个国家或地区。

  从产品收入结构看,上半年,方大股份的背胶袋收入为0.75亿元,同比增长11.71%,毛利率为41.60%;可变信息标签收入为0.24亿元,同比下降46.81%,毛利率为17.65%;防水袋收入为0.20亿元,同比增长55.99%,毛利率为20.49%。

  从销售区域看,方大股份上半年外销营业收入约为1.0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3.8%,同比增长10.67%;内销营业收入约为2032.21万元,同比下降43.61%。

  方大股份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以外销为主,境外收入保持较高占比。为了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抓住国内市场发展机遇,公司计划通过扩充国内市场销售团队,以提升国内销售收入。

  中国快递业的发展为产业链相关公司带来发展机遇。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38.8亿件,同比增长22.1%。2019年中国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2010年至2019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4.31%。

  三家公司业绩预喜

  观典防务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23.41万元至4344.47万元,同比增长51.06%至55.39%。公司称,业绩变动主要是公司积极推进和落实2020年经营计划,努力开拓市场和挖掘现有客户需求,同时强化成本费用管控。

  观典防务是国内领先的无人机服务提供商,也是国内最早从事无人机禁毒产品研发与服务产业化的企业,主营业务为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观典防务董事长、总经理高明作为首批精选层企业代表在精选层设立暨首批企业晋层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包括观典防务在内的32家首批精选层公司,与新三板同发展、共成长。“我们在新三板累计发行融资164.21亿元,为企业的快速成长注入了源头活水,32家企业近三年净利润平均每年增长32.17%。我们聚焦主业,深耕细分领域,取得了优良的经营业绩,净资产收益率平均达17.59%。”

  旭杰科技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0万元至1200万元,同比增长36.20%至48.59%。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由于产品销售和设计业务同比大幅增加。此外,本期公司收到政府补贴260万元,主要为江苏省建筑现代化产业、苏州工业园区政府建筑现代化产业专项引导资金及高新技术企业等补贴。

  旭杰科技主营建筑装配化的研发与设计咨询、相关预制部品的生产与销售、施工安装以及工程总承包。公司目前的产品主要由建筑装配化研发与设计咨询服务、预制混凝土(PC)部品生产、装配式建筑施工、工程总承包以及预制墙板(ALC)贸易五个业务模块构成。

  此外,精选层开板之前(7月24日),颖泰生物披露了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为2亿元至2.05亿元,同比增长73.81%至78.16%。主要原因系公司本期积极拓展市场空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同时,公司深化内部运营管理,期间费用降低及外币汇兑收益增加、投资收益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