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单位:元

  ■

  三、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指标

  (一)主要财务指标

  ■

  (二)净资产收益率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的要求计算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

  ■

  (三)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最近三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表如下:

  单位:万元

  ■

  

  第五节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财务状况分析

  (一)资产结构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规模呈现较快增长趋势,由2017年末的3,288,370.03万元大幅增长至2019年末的5,930,397.31万元,主要原因系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良好,经营规模持续扩大,从而带动了资产规模的同步增长。

  资产结构方面,2019年末公司流动资产占比呈上升趋势,主要系公司于2019年4月完成配股发行,募集资金到账所致。

  1、流动资产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及存货等构成。

  2、非流动资产分析

  单位:万元

  ■

  公司非流动资产主要包括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等。报告期内,公司非流动资产规模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产业布局的不断完善和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自筹资金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等资本性投入增加,导致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非流动资产增加所致。

  (二)负债结构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总负债规模分别为1,863,955.57万元、2,283,448.39万元和3,100,915.64万元,呈持续增长趋势。2017年以来,随着光伏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在公司生产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公司产业链也逐步向下游组件环节延伸,导致公司经营性负债和银行贷款增加,此外公司在报告期内还通过发行可转换公司债优化债务结构,从而导致总负债规模相应扩大。

  从负债结构方面,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6.20%、65.16%和79.40%,2019年末有所上升,主要是:1、公司销售情况良好,2019年末预收账款大幅增加27.17亿元;2、公司2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于2019年完成转股,导致非流动负债大幅减少。

  1、流动负债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和其他应付款等。

  2、非流动负债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非流动负债主要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预计负债、递延收益等。报告期各期末,非流动负债金额分别为629,943.63万元、795,600.07万元和638,931.51万元,2017-2018年呈持续增长趋势,主要是为了满足产能扩大和光伏电站建设等资本性支出需求,以及优化债务结构,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增加所致。2019年末公司非流动负债有所下降,主要为公司2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于2019年完成转股所致。

  (三)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偿债能力指标情况如下所示:

  ■

  1、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短期偿债指标较为稳定,总体处于合理水平,资产的流动性较好,对流动负债的覆盖程度较高,保证了公司经营的稳健性。

  2、资产负债率分析

  从长期偿债指标看,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68%、57.58%和52.29%,整体处于合理水平。2019年末资产负债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于2019年4月配股募集资金38.28亿元,以及公司2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于2019年完成转股所致。总体上,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财务状况比较稳健,具有较好的偿付能力。

  3、利息保障倍数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15.88、11.27和17.68,对利息支出的覆盖比例较高,主要得益于行业整体持续向好以及公司竞争能力的不断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从而为公司及时偿还债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营运能力分析

  ■

  (1)应收账款周转率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5.26、5.31和8.04,总体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销售质量较好,变现能力较强。从总体变动趋势来看,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改善,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结构变化导致的应收账款变动所致。

  (2)存货周转率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6.17、5.13和4.40,2017年总体处于较高水平,2018年以来有所下降,主要是受2018年“531新政”影响导致的存货增加所致。

  二、盈利能力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变动趋势分析

  单位:万元

  ■

  公司长期专注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效单晶太阳能发电解决方案,主要从事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及运营业务等,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突出,利润主要来源于营业利润。

  受益于市场高效单晶产品需求的强劲增长和公司核心竞争能力的不断提高,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总体均保持了较快增长趋势,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提升,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3.62亿元、219.88亿元和328.9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5.65亿元、25.58亿元和52.80亿元。2018年度受“531新政”影响,光伏产品大幅下降,行业内企业普遍出现收入和利润双双大幅下降的情况,公司经营业绩也因上述重大不利影响而出现明显下滑,但由于前期扩产产能的释放,公司得以通过“以量补价”方式使营业收入仍保持34.38%的增长,从而一定程度抵消了价格大幅下跌的不利影响,使得公司净利润的下滑程度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随着市场对“531新政”影响的消化以及海外市场的爆发,公司2019年度盈利水平快速恢复较快增长趋势。

  (二)营业收入分析

  1、营业收入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及运营业务等,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全部来源于主营业务收入。

  2、主营业务收入产品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产品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在营业收入结构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硅片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35.16%、27.81%和39.25%,组件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6.07%、59.54%和44.29%,二者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从2015年开始,公司将业务范围从硅片单一产品向下游单晶电池、组件环节延伸,单晶硅片除直接对外销售外,部分产能还需用于自有电池/组件生产,因此随着公司组件业务的快速发展,硅片自用量增加,在2017-2018年收入结构中,组件收入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硅片收入占比则逐步下降。2019年度,硅片收入占比显著上升,主要原因是公司前次募投项目“保山隆基5GW单晶硅棒项目”、“银川隆基5GW硅棒、硅片项目”以及自筹资金项目“楚雄隆基10GW单晶硅片项目”等产能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陆续释放,公司单晶硅片产能大幅提升,而同期公司组件环节“宁夏乐叶年产5GW电池项目”和“滁州乐叶年产5GW组件项目”尚在建设过程中,单晶硅片对外供给能力大幅增加,收入规模和占比亦相应上升。在营业收入增长方面,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636,228.45万元、2,198,761.49万元和3,289,745.54万元,呈快速增长趋势。公司营业收入持续保持增长的原因包括:

  (1)全球光伏市场整体向好,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光伏行业新增装机规模持续增长,整体呈现持续稳定增长态势,2017-2018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102GW和106GW,即使在受到中国“531新政”重大不利影响下,2018年全球新增装机规模同比仍增长3.9%,达到106GW, 2019年以来随着海外市场的爆发性增长,全球新增装机规模进一步增长13%,达到约120GW,再创历史新高,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为公司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增速明显高于行业总体增速,主要是2018以来单晶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公司单晶产品挤占了更多存量多晶市场份额所致,具体情况参见“(2)高效单晶产品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带动公司产品销售”。

  (2)高效单晶产品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带动公司产品销售

  2015年以来随着单晶生产大装料量热场、连续投料、金刚线切割等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单晶与多晶产品的成本差距迅速缩小,单晶产品转换效率更高的优势开始凸显,同时以PERC等为代表的高效电池技术对单晶产品转换效率提升的效果更为显著,又进一步拉大了单晶效率优势,成本的下降和转换效率优势相互叠加,使得单晶产品在度电成本方面具备了更高的性价比,因此在行业加速补贴退坡的背景下,高效单晶产品已成为行业主流趋势,根据PV InfoLink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17至2019年,全球单晶市场占比分别为28%、46%和65%,市场份额快速提升。作为全球单晶产品的龙头企业之一,单晶市场份额的提升有效拉动了公司出货量的快速增长。

  (3)公司产能不断扩大,市场供给能力提升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及自筹资金项目产能的陆续释放,公司产能规模持续扩大,从而为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提供了有效保障,公司自有产能增长情况如下:

  ■

  综上,下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以及单晶份额快速提升双重外部有利因素,极大提升了市场对公司单晶产品的需求,而公司通过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提前进行产业链完善和产能提升规划,报告期内产能供给能力有效提升,使公司得以充分把握行业由多晶向单晶快速转换的重要发展机遇期,从而为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快速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也为公司未来持续保持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3、主营业务收入按区域分部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区域分布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构成以境内为主,但境外收入占比整体上升明显,变化趋势主要是由组件业务导致。依托于公司在单晶硅片领域建立的领先优势,公司组件业务快速增长,收入占比已达到50%左右,由于公司组件业务整体发展时间相对较短,受限于自有产能不足以及海外渠道尚未完善,而国内市场自2013年起连续位居全球第一,因此2018年以前公司组件业务重心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从而形成了以国内为主的收入结构。“531新政”后,市场价格的大幅下跌,以及欧盟开始恢复自由贸易,极大激发了海外市场需求,公司也将市场重心由国内转向海外,公司组件业务海外销售比例开始大幅提升,2019年度已上升至72.32%,并拉动了公司总体境外收入占比的大幅上升。

  (三)营业成本分析

  1、营业成本结构及变动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及运营业务等,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均为主营业务成本。

  2、主营业务成本的构成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构成中,原材料成本占比呈逐步下降,制造费用占比则呈相反趋势,主要原因是受“531新政”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公司主要原、辅材料采购价格相应降低,因此原材料成本占比有所下降,制造费用及其他更具刚性的成本占比则相应有所上升。

  (四)毛利及毛利率情况分析

  1、毛利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构成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在主营业务毛利润构成上,硅片和组件业务是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润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合计占比分别为88.98%、84.10%和82.29%,其变动趋势与收入构成变化基本一致,随着公司组件业务的快速发展,硅片自用量增加,2017-2018年硅片业务毛利润贡献率相应有所下降,而组件业务毛利润贡献率则逐步上升;2019年度,随着硅片扩产产能的释放,对外销售比例上升,毛利润贡献率也相应上升。

  2、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分产品毛利率情况如下所示:

  ■

  注:贡献度=各产品毛利率×各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27%、22.25%和28.90%,总体呈现2018年度大幅下降,2019年度稳步回升的变动趋势。从分产品毛利率来看,单晶硅片和组件合计贡献率分别为28.71%、18.71%和23.78%,是影响综合毛利率变动趋势的主要因素。报告期内单晶硅片和组件毛利率的变化主要是受市场需求结构变化、2018年“531新政”以及技术进步推动成本的下降速度共同影响所致,具体情况如下:

  (1)2018年度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

  2018年“531新政”导致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降,是公司2018年毛利率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受“531新政”对市场的冲击,光伏产品大幅下跌,其中之前毛利率相对更高的上游环节价格下跌幅度更大,单晶硅片全年累计下跌约45%,下游单晶组件环节累计下降幅度相对略低,但也达到约30%;而成本方面,由于价格传导存在滞后,上游原、辅材料价格下降不完全同步,同时还存在一定前期库存消化周期,再叠加因市场需求放缓导致的产能利用率下降,以上综合导致成本下降的幅度不及价格的下降幅度,从而导致2018年度毛利率水平大幅下降。2018年“531新政”前后,光伏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如下图所示:

  ■

  数据来源:PV infoLink

  (2)2019年度公司毛利率水平快速回升的原因

  ①“531新政”短期不利影响得到消化,产品价格趋于稳定

  “531新政”虽然对行业短期造成了重大不利影响,但政策效应也促进了行业长期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加速了行业中小落后产能的淘汰步伐,改善了行业整体供需关系,促进市场资源更多向行业龙头企业集中,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另一方面光伏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加快了“平价上网”进程,并极大激发了海外市场的需求,全球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从2018年第4季度开始,市场对“531新政”的不利影响已逐步消化,公司产品单晶硅片和组件价格已逐步趋于稳定(如上图所示),其中单晶硅片价格在2019年初还小幅上涨,市场需求也重新恢复到两位数增长,2019年单晶硅片市场供需又回到相对紧缺状态。

  ②原、辅材料价格下降以及技术持续进步,推动成本继续降低

  2018年4季度以来,价格传导滞后效应逐步消除,上游多晶硅料以及其他辅助材料等环节价格完成补跌(如上图所示),2019年产业链上下游价格调整基本实现同步,2019年公司主要原材料多晶硅料采购均价较2018年下降约29%,辅助材料中金刚线和切割液分别下降约42%和38%、石墨下降约12%,其他辅材价除少数品种略有上涨外,多数价格也呈不同程度下降;同时,公司高度重视技术进步对成本下降的推动作用,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并通过先进研发成果的率先导入生产,取得成本领先优势,2019年继续在拉晶环节对生长技术进行优化,在切片环节推广细线化、薄片化技术,在电池组件环节提升转换效率,通过生产效率和转换效率的提升,摊低人工、折旧等固定成本以及降低单位耗用量。因此,原、辅材料价格的下降以及效率的提升共同推动公司2019年制造成本继续保持下降。

  综上,2019年度,2018年“531新政”的短期不利影响已逐步消除,公司单晶硅片和组件价格已基本趋于稳定,而成本方面原、辅材料价格的下降以及效率的提升,推动了公司制造成本的继续下降,以上综合导致2019年度毛利率水平出现回升。

  (4)公司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

  报告期内,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对比情况如下:

  ■

  注:中环股份业务范围包括半导体业务,为提高可比性,上表仅选取单晶硅片进行比较,数据来源中环股份《关于请做好中环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的回复。

  如上表所示,报告期内同行业上市公司大多以多晶产品为主,只有中环股份主营单晶硅片,与公司技术路线一致,因此二者毛利率总体水平显著高于以多晶为主的企业,且总体变动趋势也基本一致。报告期内,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水平差异情况及原因是:1、随着市场需求向高效单晶产品的快速转换,2017年度单晶产品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公司和中环股份毛利率水平在2017年均显著上升,而同期多晶产品受到挤压,以多晶产品为主的企业毛利率普遍下滑;2、2018年度受“531新政”引发的价格大跌影响,公司和中环股份毛利率均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而多晶企业因金刚线切割于2018年基本改造完毕,推动当年成本大幅下降,从而一定程度抵消了价格下跌的影响,同时其他可比公司中多数以海外市场为主,因此所受影响相对更小,部分企业甚至不降反升;3、2019年随着“531新政”不利影响的消除,行业内企业毛利率水平普遍回升。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水平始终高于中环股份,但差距在逐步缩小,主要原因是:1、公司产能规模更大,规模效应更为明显;2、公司产业链更长,覆盖单晶硅片和单晶电池/组件全产业链,产业协同效应更明显;3、新技术导入时间不同,导致成本下降效果的体现时间不同。在切片环节,公司在2015年即完成金刚线切割的全部切换,领先行业1-2年;在拉晶环节,连续加料、快速生长等影响拉晶成本的关键技术,公司也均率先取得技术突破并领先行业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因此公司2017年毛利率明显高于中环股份,随着上述重大降本技术在行业内逐步普及后,2018年公司与中环股份的差异已逐步缩小。

  综上,公司毛利率变动趋势与行业整体趋势基本一致,与具体企业之间存在差异的原因包括:技术路线差异、技术水平差异及大规模量产能力差异、经营规模差异、产业链不同以及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差异等,公司毛利率水平和变动情况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五)期间费用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33%、9.59%和8.68%,整体较为稳定。

  (六)投资收益分析

  公司投资收益主要由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和电站转让收益构成,报告期内投资收益分别为58,160.75万元、79,376.42万元和23,998.38万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投资收益金额较大,主要系当期完成电站转让分别实现投资收益51,336.94万元和64,206.11万元所致。

  三、现金流量分析

  (一)公司现金流量简要情况

  单位:万元

  ■

  (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32,834.96万元、117,327.15万元和815,824.10万元,总体呈增长趋势,受经营规模快速增长、业务结构变化以及电站转让形成的投资收益等影响,2017-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低于与同期实现的净利润,2019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已大幅超过同期净利润,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1,065,986.21万元与累计净利润(剔除投资收益)1,005,783.08万元基本匹配,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7-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低于同期净利润的主要原因是:1、经营规模持续扩大以及业务模式变化原因。受益于光伏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单晶市场份额的提升,最近三年公司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经营规模快速增长,净营运资金相应增加;同时,产业布局延伸至下游电池/组件和电站业务后,一方面由于该期间公司组件业务主要集中于国内市场,国内销售回款周期更长且季节性更明显的特点降低了回款效率,另一方面产业链延伸后生产及交货周期延长也影响了存货周转效率,以上因素共同导致应收账款和存货水平显著上升并占用较多流动资金,从而成为2017-2018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不匹配的主要原因。2、电站转让等产生的投资收益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电站开发业务稳步发展,为减少电站业务对公司资金的过多占用,公司采取“分批开发、分批转让”的滚动开发模式,特别是2017年度和2018年度因电站转让等形成的投资收益规模较大,也是经营活动现金流低于同期净利润的重要原因。

  如果剔除投资收益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同期净利润基本匹配,主要原因是随着2018年下半年以来,海外市场的爆发性增长以及公司海外销售渠道的逐步完善,公司组件销售海外收入占比显著提升,2019年度海外收入占比达到72%,销售区域的拓展极大降低了销售季节性因素对公司应收账款回款的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情况也大幅改善,2019年度大幅超过同期净利润,报告期内累计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基本匹配。

  (三)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7,404.20万元、-316,898.72万元和-275,285.93万元。

  2017年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7,404.20万元,主要是使用前次募集资金投入2015年度非公开募投项目和2017年度可转债募投项目,使用自筹资金投入“古晋隆基拉晶一期及二期”、“丽江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等建设项目以及“中宁县200MW光伏发电项目”等多个光伏电站项目,导致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流出394,515.77万元。

  2018年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6,898.72万元,主要是使用前次募集资金投入2017年度可转债募投项目,使用自筹资金投入“丽江隆基年产5GW单晶硅棒”、“楚雄隆基年产10GW单晶硅片”、“古晋隆基拉晶一期”等建设项目以及“灵武228MW电站项目”等多个光伏电站项目,导致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流出382,407.31万元;收到当期以及前期转让蒲城隆基生态农业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宁县隆基光伏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多个电站项目公司款项,导致收到处置子公司收到的现金流入51,396.98万元。

  2019年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5,285.93万元,主要是使用前次募集资金投入2019年度配股募投项目,使用自筹资金投入“丽江隆基5GW单晶硅棒项目”、“古晋隆基科技电池二期项目”、“古晋隆基年产1.25GW单晶电池项目”、“保山隆基年产6GW单晶硅棒建设项目(二期)”等建设项目,导致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流出268,960.23万元。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主要原因是公司把握单晶市场份额快速提升的重要发展机遇,围绕主业进行产能扩充和产业布局完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及自筹资金建设项目资本支出所致。

  (四)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67,222.97万元、26,745.45万元和456,004.75万元。

  2017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7,222.97万元,主要是公司于2017年11月完成可转换公司债发行,现金增加276,300.00万元,以及因公司营运资金需求增加及电站投资支出增加,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2019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6,004.75万元,主要是公司于2019年4月完成配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382,801.72万元所致。

  四、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趋势分析

  (一)财务状况的发展趋势

  公司始终秉承稳健经营的原则,在经营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财务状况始终保持健康,资产流动性较好,对流动负债的覆盖程度较高,资产负债率水平虽总体呈增长趋势,但仍处于相对合理水平,表现出良好的偿债能力和抗风险水平。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到位后,一方面公司负债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长期债务比例得以提高,并合理提高资产负债率水平;另一方面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投入,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显著增加,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二)盈利能力的发展趋势

  目前光伏产业已处于“平价上网”的过渡期,正加速“由点及面”地实现大规模“平价上网”,发展前景良好,市场规模持续保持增长,并且驱动高效单晶产品市场份额快速提升,从而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

  通过本次募投项目“银川年产15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和“西安泾渭新城年产5GW单晶电池项目”的实施,在依托自主创新成果,实现技术和产品升级,满足“平价上网”要求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强化公司硅片环节优势、补足电池环节产能短板,从而持续完善公司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全球领先高效单晶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地位,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提升股东回报。

  

  第六节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一)本次募集资金规模及投向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2019年第十五次会议和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为500,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全部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

  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并结合市场情况利用自筹资金对募集资金项目进行先期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若本次发行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低于拟投资项目的实际资金需求总量,公司可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的程序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金额进行适当调整,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备案及环评批复情况

  ■

  二、本次募投项目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系

  ■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银川年产15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和“西安泾渭新城年产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是公司现有核心制造业务单晶硅片和电池业务的扩产项目。作为全球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单晶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公司在单晶硅棒、硅片到电池、组件全产业链上均形成了较为显著的领先优势,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主导产品均保持了较高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大幅提升,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3.62亿元、219.88亿元和328.9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5.65亿元、25.58亿元和52.80亿元,公司现有业务的良好表现为实施本次募投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

  (一)银川年产15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将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拉速、超大投料直拉单晶工艺,配套全自动单晶生长控制平台,并结合全球领先的金刚线切片工艺,借助宁夏银川充足的低成本电力资源,形成年产15GW单晶硅棒、硅片的产能目标。

  2、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458,61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66,220万元,流动资金投入92,392万元,具体明细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3、项目实施进度

  本项目整体建设周期2年,其中拟租赁厂房建设期(含勘察、设计、施工)约1年,厂房交付后设备投运和产能爬坡约1年,具体实施进度如下所示:

  ■

  4、项目选址及用地(1)项目选址

  本项目选址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及产业配套基础,区域发展潜力巨大,银川基地也是公司重要的单晶硅棒、硅片生产基地,公司在当地已经具有丰富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当地政府对本项目的建设予以高度重视,根据投资协议,政府将为本项目提供用地和厂房建设、净化装修与动力工程建设,使项目具备“拎包入住”条件。

  (2)项目用地

  本项目拟租赁银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开发总公司”)位于银川市宝湖西路以南、宏图南街以东、大元铁路专用线以西新建厂房内实施。开发总公司系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下属企业,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已开发总公司签署了《资产租赁意向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包括:1、开发总公司按照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要求的设计方案,定制生产基础设施;2、对租赁协议主要条款进行了约定,包括租赁期限(20年),租金标准、税费标准以及租赁期满后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优先续租权等;3、租赁资产经双方验收备案后签订正式的租赁协议,其中租赁范围、租赁期限、租金标准和税费约定以本协议的约定为准。

  开发总公司上述拟租赁厂房共涉及两宗土地,均已取得了《不动产权证》(宁(2019)西夏区不动产权第0061048号和第0072441号),面积分别为163,754.73平方米和133,454.58平方米,使用期限均自2019年7月31日至2069年7月30日。

  5、项目组织方式

  本项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银川隆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具体实施。

  6、项目收益情况

  本项目建成后,具体收益情况如下:

  ■

  注:按投产首年达产率60%,第二年开始全面达产测算。

  (二)西安泾渭新城年产5GW单晶电池项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使用公司上游高品质、低成本的高效单晶硅片,全面导入公司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高效单晶PERC电池技术,形成年产5GW高效单晶电池产能目标。

  2、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投资总额为246,22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14,259万元,流动资金投入31,967万元,具体明细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3、项目实施进度

  本项目建设整体周期约2年,其中拟租赁厂房建设期(含勘察、设计、施工)约1年,厂房交付后设备投运和产能爬坡约1年,具体实施进度如下所示:

  ■

  4、项目选址及用地

  (1)项目选址

  本项目选址位于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泾渭新城,拥有技术、人才、资金、政策、基础设施等全方位配套优势,工业基础良好,周边原材料供应充足,综合成本相对较低。

  (2)项目用地

  本项目拟租赁西安经发产业园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经发”)位于西安泾渭新城渭华路以西、泾环北路以北新建的厂房实施。西安经发系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下属公司,陕西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已与西安经发签署《资产租赁意向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包括:西安经发按照陕西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要求的设计方案,定制生产基础设施;2、对租赁协议主要条款进行了约定,包括租赁期限(20年),租金标准、税费标准以及租赁期满后陕西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优先续租权等;3、租赁资产经双方验收备案后签订正式的租赁协议,其中租赁范围、租赁期限、租金标准和税费约定以本协议的约定为准。

  西安经发已取得了上述拟租赁厂房所涉及土地的《不动产权证》(证号:陕(2019)高陵区不动产权第0012898号),并正在按照陕西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定制要求进行新建厂房及配套附属设施的建设。

  5、项目组织方式

  本项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具体实施。

  6、项目收益情况

  本项目建成后,具体收益情况如下:

  ■

  注:按投产首年达产率为66.6%,第2年开始全部达产计算。

  四、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1、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有效应对“平价上网”时代带来的重大挑战并把握未来重要发展机遇。本次募投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公司产能规模和产品技术水平,进一步强化硅片环节领先优势并补足电池环节产能短板,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协同发展,从而提升公司整体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司全球单晶龙头的战略地位。

  2、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可转债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大幅提升,可转债发行后、转股前,公司需要按照预先约定的票面利率对未转股的可转债支付利息,虽然本次募投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项目实施后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将大幅提升,并超过可转债需支付的债券利息,但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建设周期,短期内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公司经营业务的贡献将较小,可能导致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在短期内被摊薄。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1、发行人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

  2、保荐机构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3、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

  4、注册会计师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5、资信评级机构出具的资信评级报告;

  6、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7、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地点

  自本募集说明书公告之日,投资者可以至发行人、主承销商处查阅募集说明书及备查文件,亦可访问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查阅相关文件。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7月2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