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上接A64版)

  3、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4、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的非经常损益对公司利润的影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表中数字除特别说明外,“+”表示收益及收入,“-”表示损失或支出。

  (三)主要财务指标

  1、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指标

  ■

  注:财务指标计算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4、每股净资产=以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权益÷期末总股本

  5、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净资产

  6、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总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7、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8、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税前利润+利息费用+折旧支出+长期待摊费用摊销额+无形资产摊销

  9、利息保障倍数=(税前利润+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10、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股本总额

  11、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股本总额

  注1: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无利息费用支出,故2018年度和2019年度利息保障倍数无需计算;2017年利息费用支出系追溯调整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发生的临时性资金往来利息。

  2、报告期内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0]2号),公司报告期内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

  ■

  注:上述指标的计算公式如下:

  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P/(E0+NP÷2+Ei×Mi÷M0-Ej×Mj÷M0±Ek×Mk÷M0)

  其中:P分别对应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N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E0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期初净资产;Ei为报告期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新增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Ej为报告期回购或现金分红等减少的、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M0为报告期月份数;Mi为新增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净资产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Ek为因其他交易或事项引起的净资产增减变动;Mk为发生其他净资产增减变动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2、基本每股收益=P÷S

  S=(S0+S1+Si×Mi÷M0-Sj×Mj÷M0-Sk)

  其中:P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S为发行在外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S0为期初股份总数;S1为报告期因公积金转增股本或股票股利分配等增加股份数;Si为报告期因发行新股或债转股等增加股份数;Sj为报告期因回购等减少股份数;Sk为报告期缩股数;M0报告期月份数;Mi为增加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Mj为减少股份下一月份起至报告期期末的月份数。

  3、稀释每股收益=P1/(S0+S1+Si×Mi÷M0-Sj×Mj÷M0—Sk+认股权证、股份期权、可转换债券等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其中P1为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并考虑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对其影响,按《企业会计准则》及有关规定进行调整。

  (四)发行人盈利预测报告

  公司2020年度盈利预测表是管理层在最佳估计假设的基础上并遵循了谨慎性原则编制的,但盈利预测所依据的各种假设具有不确定性,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时应谨慎使用,不应过分依赖该项资料。

  发行人编制了2020年盈利预测报告,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大华核字[2020]006416号《盈利预测审核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1、盈利预测表

  (1)合并盈利预测表

  单位:万元

  ■

  (2)母公司盈利预测表

  单位:万元

  ■

  2、盈利预测的说明

  (1)盈利预测编制基础

  本公司以持续经营为基础,根据2019年度业经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财务报表为基础,结合本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实际经营成果及2020年度生产经营计划、营销计划、投资计划、融资计划等资料,依照本报告所述之编制基础和各项假设,本着谨慎性、重要性原则编制了本盈利预测报告。

  编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的财务报表需要使用估计和假设,这些估计和假设会影响到财务报告日的资产、负债和或有负债的披露,以及报告期间的收入和费用。本盈利预测未预测不确定的非经常性项目对本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并按盈利预测编制说明所述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进行编制,在重大方面与本公司实际采用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一致。

  (2)盈利预测假设

  1)本公司所遵循的我国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本公司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环境仍如现实状况,无重大变化;

  2)本公司生产经营业务涉及的信贷利率、税收政策以及外汇市场汇价将在正常范围内波动;

  3)本公司所属饮料制造行业的市场状况及市场占有率无重大变化;

  4)本公司生产经营计划、投资计划及营销计划等能如期实现,无重大变化;

  5)本公司预测期内的经营运作,不会受到人力、能源、原材料等严重短缺的不利影响;

  6)本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按计划完成,募集资金如期到位。计划投资项目能如期完成投产,并无重大失误;

  7)本公司盈利预测期内对子公司的股权比例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8)本公司预测期内采用的会计政策及其核算方法,在所有重大方面均与本公司以前一贯采用的会计政策及核算方法一致;

  9)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不发生重大变化;

  10)无其他人力不可抗拒及不可预见因素对本公司造成的重大不利影响。

  3、盈利预测结果

  根据上述编制基础及假设条件,公司预测2020年7-12月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2,783.53万元、9,856.74万元和8,303.90万元,公司预测 2020年度营业收入102,697.97万元,同比2019年度下降19.33 %;预测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57.09万元,同比2019年度下降17.79 %;预测2020 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0,401.93万元,同比2019年度下降18.79%。

  (五)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状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资产的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呈现持续增长趋势。2017年至2019年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84,241.73万元、109,930.01万元以及134,426.22万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6.32%。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提高产能、开拓新市场、推出新产品、加大品牌的推广力度,使公司的业务规模保持持续上升的状态。公司资产总额随着业务规模增长带来的留存收益的增加而增加。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401.20万元、25,341.10万元和29,480.20万元,报告期三年累计金额为77,222.51万元,2018年向股东分配2017年度现金股利7,920.00万元,2019年向股东分配2018年度现金股利10,080.00万元;预收账款分别为17,182.45万元、20,440.16万元和15,309.16万元,报告期期末较期初减少1,873.29万元;2019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较2017年末增加50,184.49万元。

  同时,2017年6月,公司股东以货币资金增资3.10亿元,夯实了公司资本实力,进一步支撑了公司总资产规模的扩张。

  (2)负债状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负债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主要为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占比较小。2017年6月公司股东以货币资金增资3.10亿元以及自2017年7月1日起发行人退出均瑶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体系后,公司负债保持相对较低水平。2018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2017年末负债总额增长18.03%,主要是由于预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增加所致,2019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2018年末负债总额增加11.49%,主要系应付账款大幅增加所致。

  2、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业绩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定在较高水平,总体上保持增长态势。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4,600.04万元、128,678.74万元和124,590.9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2,401.20万元、25,341.10万元和29,480.2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556.56万元、25,384.99 万元和29,533.26万元。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27%,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42%。

  (1)营业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4,600.04万元、128,678.74万元和124,590.95万元。

  公司秉持“弘扬健康饮食,引领良品升级”的发展理念,坚持推广品质优良的系列健康饮品,目前主营常温乳酸菌系列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陆续推出其他系列健康饮品。公司于2011年推出“味动力”系列乳酸菌饮品,2014年进入市场开辟年,通过市场大力推广,特别是采用了“市场下沉”的销售策略,该主打产品逐渐被市场所接受。此外,为拓宽公司产品线,迎合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市场情况不断推出新产品,于2017年推出了“体轻松”系列草本植物饮料及“奇梦星”系列膨化食品、乳酸菌饮品等,于2018年推出“均瑶”甜牛奶乳饮料等,于2019年重新推出“沁”沁饮乳味饮料和“均瑶”6种坚果植物蛋白饮料、“味动力”益生元牛奶饮品,不断丰富公司的产品线,使得公司营业收入总体上保持增长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的构成及其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突出,营业收入绝大部分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97%、99.95%和99.94%。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为乳酸菌系列饮料的销售收入,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废料处置和极少量原材料对外销售收入。

  (2)营业成本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各报告期营业成本金额分别为59,292.78万元、62,592.14万元和58,959.96万元,公司的营业成本基本为主营业务成本。2018年度较上年增长5.56%,2019年度较上年减少5.80%,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变动趋势基本一致;其他业务成本主要为公司销售极少量原材料产生的成本,金额相对较小。

  (3)毛利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按业务性质划分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毛利分别为55,307.26万元、66,086.60和65,630.99万元,公司营业毛利总体上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2018年度,公司营业毛利较上年度增加10,779.34万元,同比增幅为19.49%;2019年度,公司营业毛利较上年度减少453.10万元,同比减少为0.69%。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占营业毛利的比重分别为99.93%、99.90%和99.90%,其他业务毛利占营业毛利的比重分别为0.07%、0.1%和0.10%。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毛利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

  3、现金流量分析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

  公司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141,777.28万元、153,792.85万元和135,638.97万元,分别为当年度营业收入的123.71%、119.52%和108.87%。主要原因系受农历春节距报告截止日12月31日远近的影响,2017年末和2018年末预收账款相对较多。2017年至2019年各年末,公司预收账款分别为17,182.45万元、20,440.16万元和15,309.16万元。公司基本上以“先款后货”的销售结算模式,销售款回款率非常好。2019年度占比相对较低主要系2019年春节备货的预收货款打款时间主要集中在2018年度,而收货确认收入集中在2019年度,所以存在较大金额预收货款在2018年打款但在2019年度确认收入;同时,2020年农历春节在1月25日,春节备货打款和收货确认收入主要集中2019年12月,综上使得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相对较少。此外,公司适用的增值税税率由2017年的17%逐步下降到2019年的13%亦对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总额有所影响。

  (2)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情况

  公司报告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526.70万元、-1,636.73万元和-2,384.10万元,主要系投资购建生产基地产生。

  (下转A66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