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300651 证券简称:金陵体育 公告编号:2020-061
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0年7月22日,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创业板关注函〔2020〕第 362 号《关于对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本公司对关注函中提到的问题逐项进行了认真核查,现将关注函的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1.2020年7月21日,你公司披露了《关于变更营业范围并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经营范围新增医疗器械经营及销售业务。请说明该业务与你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关系、增加该业务的原因、该业务目前的开展情况,是否存在利用市场关注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问题,并就该业务经营存在的不确定性予以必要的风险提示。

  公司回复:

  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体育文化设施系统集成以及体育资源的整合服务,以体育装备、场馆建设、全民健身、赛事保障为核心业务,致力于向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体育装备和运动休闲环境。公司成功为多届奥运会、亚运会、青奥会、全运会及多届NBA中国赛、CBA联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提供专业化服务。公司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品牌,品牌也是全球体育公司通行的护城河,一般来说头部品牌拥有很高的市占率,客户对冠军品牌信赖度也更多。

  金陵体育通过30多年的经营积累,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国际体育组织认证、顶级赛事的长期使用以及众多标杆性项目,最终形成了在篮球、田径、排球、游泳等体育项目的品牌沉淀。公司的发展战略就是不断巩固深挖品牌的护城河,以品牌驱动模式实现体育产业横纵扩张,借助上市的先发契机完成体育行业全产业链覆盖,打造在世界范围代表中国的百年民族体育品牌。未来发展战略方面,主要体现为对体育装备产品的横向拓展以及对整个体育产业链的纵向布局。截止目前,金陵体育已经布局了球类器材、田径器材、场馆设施、场馆智能化建设、赛事信息化服务等多类产品和项目。

  公司披露了《关于变更营业范围并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经营范围新增医疗器械经营及销售业务。是由于公司最近接洽的帮客户配置体能康复训练基地设备的经营需要,2020年2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各体育局纷纷响应号召,恶补体能训练短板,各竞技体育训练中心纷纷构建体能康复训练基地,市场对这一新领域开始需求装备。而在开展体能训练的同时,体育运动康复和运动监测是开展体能训练的前提。整个配置清单其中个别产品的购进和销售需要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例如:双能X测试系统、高能量激光治疗系统、骨龄测试系统等。

  公司为了拓展今后的体能测试、体能康复市场,所以董事会决定在经营范围新增医疗器械经营及销售业务。

  该业务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尚未形成销售业绩。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该医疗器械业务与市场上的防疫医疗物资器械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不存在利用市场关注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问题。

  风险提示:医疗器械经营及销售需要经省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并发给《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该认证若不能如期完成,将导致公司不能接到该类型订单。

  该业务占公司全年销售收入比例较小,作为体育行业产业链的覆盖预计不会对公司2020年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 你公司于4月27日披露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于7月21日披露了《关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的公告》,请你公司就本次公开发行事项筹划期间的信息保密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并就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形作出书面说明。

  公司回复:

  (1)2020年4月27日晚间,公司证券部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完成公开信息披露,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报备了上述内幕信息知情人情况。在此过程中,公司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履行了保密和严禁内幕交易的告知义务,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及时报备了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表。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披露后,公司进行了自查,自查结果如下:公司不存在内幕信息泄漏的情形。

  (2)2020年7月21日公司证券部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披露《关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的公告》,完成公开信息披露,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报备了上述内幕信息知情人情况。在此过程中,公司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范围,对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履行了保密和严禁内幕交易的告知义务,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及时报备了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表。

  本次公告披露后,公司进行了自查,自查结果如下:公司不存在信息披露泄漏的情形。

  3. 请说明公司近期接待投资者、机构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原则的情形。

  公司回复:

  经核查,公司近期没有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接受媒体采访,主要以互动易问题回复的方式回答投资者疑问。未向单一或特定投资者回复尚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不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

  4.请核查你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的原因,说明你公司生产经营、主营业务等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如你公司认为公司股价与公司基本面不符,请及时向投资者提示相关风险。

  公司回复:

  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体育文化设施系统集成以及体育资源的整合服务,以体育装备、场馆建设、全民健身、赛事保障为核心业务,致力于向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体育装备和运动休闲环境。公司是成功为多届奥运会、亚运会、青奥会、全运会及多届NBA中国赛、CBA联赛等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提供专业化服务。到目前为止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主营业务等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认为,资本市场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市场,上市公司股票价格可能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流动性、资本市场氛围、创业板指数涨幅、投资者情绪等多元因素影响。公司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是:公司流通盘相对较小,同时A股体育器材相关上市公司比较少,股价易被市场情绪资金影响;

  公司针对公司股价风险提示如下:

  (1)市盈率较高风险

  金陵体育(股票代码:300651)股票2020年7月27日收盘价格38.17元/股,金陵体育(300651)动态市盈率为449.8倍,静态市盈率115.6倍。鉴于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涨幅较大,公司以此次关注函披露为契机,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2)利润下滑风险

  为加快大体育产业布局,应对竞争日益激烈的行业发展趋势,未来公司仍将根据业务发展战略,适时并谨慎进行产业上下游拓展,以达到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公司自主研发能力、丰富公司产品种类、扩大市场占有率等目的。另外,公司仍然需要通过提升销售激励、拓展销售渠道、加强第三方市场机构合作等多种方式加大销售力度,保持及提升公司产品的投放规模、推广公司持续开发的新产品。因此,公司未来的运营成本、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固定资产费用等预期仍将处于较高水平。若未来行业环境、公司经营状况出现不利变化,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速水平可能持续放缓。

  (3)不可抗力因素的风险

  2020 年初以来,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的蔓延对国际国内市场影响客观存在,疫情结束时间和经济运行恢复时间具有不确定性,虽然我国国内疫情目前控制得当,但是很多体育比赛推迟很多赛事延期举办或者异地举办。室内的健身场所、体育场馆以及体育培训机构都纷纷停业。可能会对公司年度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而且全球疫情将如何发展与结束,目前还是充满未知。

  (4)应收账款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较上期有所增长,但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国有单位、体育赛事组织、学校及其他政府事业单位,该等客户信用程度较高,公司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程度相对较小。但未来若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发生较大波动,会对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上述客户及时支付货款,公司存在因货款回收不及时、应收账款金额增多、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引致的经营风险。

  (5)固定资产管理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体育器材和场馆设施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体育赛事服务。在公司生产过程中,固定资产是最为关键和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推动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固定资产管理中,对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亦是重中之重。日常经营过程中,主要存在三个关键环节,即资产购置、资产使用以及资产处置,对应风险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超标准配置资产,造成资产损失浪费;资产保管不善维护不当,造成资产损毁浪费、流失等问题;处置资产没有严格执行审核审批程序,导致公司利益受损等。

  (6)市场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体育器材和场馆设施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体育赛事服务。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公司已在品牌影响力、技术研发、资质认证等方面形成较大的市场竞争优势,并具备为各类重大体育赛事提供器材或赛事服务的能力。其中,公司在体育器材行业竞争优势突出,目前已占据专业市场绝对龙头地位。但体育器材行业集中化程度较低,中小企业众多,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如果未来公司无法抓住市场发展机遇、不能持续提升技术研发水平、市场规模不能进一步拓宽,则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市场竞争风险,市场竞争力亦会有所减弱。

  针对这一风险,一方面,公司将深入研究材料学和数字化等新技术,加大现有产品的优化升级,打造出多功能、智能化、娱乐化相结合的体育器材产品,更好地适应未来市场竞争的要求;另一方面,作为综合性体育器材供应商,公司产品种类、型号众多,但仍难以完全覆盖体育器材市场需要。未来公司将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进一步丰富体育器材产品线。而在新产品不断开发的基础上,公司将加大品牌宣传和市场拓展力度,并充分利用现有客户渠道资源,提升新产品的市场认可度,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推动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

  (7)宏观经济波动及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体育器材和场馆设施的研发、生产、销售及赛事服务,受居民收入水平及政府财政支出等因素影响较大。虽然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保持稳定发展趋势,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并且国家出台各类体育产业扶持政策,有效提升了体育器材行业的市场需求。但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出现较大波动或我国对于体育产业的支持力度减弱,将导致本行业的市场需求萎缩,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为了削弱该风险,未来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战略,适时并谨慎选择同行业或相关行业的企业进行兼并收购,以达到扩大生产规模、提升公司自主研发能力、丰富公司产品种类、扩大市场占有率。

  (8)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是钢材、塑料、铸件、五金件等。上半年原材料的采购价格波动幅度相对较大。虽然原材料成本并不是决定产品成本的唯一因素,但如果未来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则对公司经营业绩会产生不利影响。

  面对这一情况,公司将深化对标挖潜,力促降本增效,并努力开展研发工作,力求技术含量和工艺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以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9)人才风险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与公司大体育产业布局的逐步展开,出现了智能终端、体育娱乐、上游产品配套等新业务,因此,公司对人才的需求而在持续增加。在当前公司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及技术升级转型的背景下,如果公司未来出现人才结构不合理,人员的能力和素质不能达到公司可持续经营的要求,或者出现关键岗位人才流失的情况,公司会面临严峻的人才短缺形势,这将制约公司的健康发展。

  有鉴于此,公司制定了系统的人才引进、培养、留用和激励制度,加强技术研发团队、营销团队的建设,并将人才培养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中,明确了中高层领导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要求,以不断培养和吸引优秀人才。

  特此公告。

  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7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