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扩容
全国性AMC危中有机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本报记者 戴安琪  

  

  日前,中国信达公告称,集团预期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25%至30%。分析人士称,近年来,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简称“AMC”)盈利水平有所下降,随着资产管理行业不断扩容,其市场份额可能会随之下降。不过,挑战中也有机遇,当前我国的不良资产市场正呈现量增价跌态势,真正有实力的机构可以凭借自身优势错位竞争。

  盈利水平下降

  中国信达于日前发布盈利警告称,根据对集团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的初步评估,预期集团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25%至30%。

  对于下降原因,中国信达认为,一是受2020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表现不及去年同期的影响,集团持有的部分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下降;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外部经济形势变化影响,公司持有的部分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质量承受较大压力,出于审慎考虑,公司增加计提信用风险拨备。

  事实上,从2019年年报来看,全国性AMC的核心盈利指标已经呈下降趋势。从上市的两家全国性AMC核心盈利指标来看,中国华融平均资产回报率(ROA)为0.1%,平均股权回报率(ROE)为1.2%;中国信达ROA和ROE则分别为1%和8.56%。而在2013年,中国华融的ROA和ROE为2.39%和13.81%;信达当年的ROA和ROE也分别高达2.85%和22.75%。

  量增价跌

  除了盈利能力面临下降趋势外,全国性AMC的市场地位或被逐渐削弱。

  日前,吉盛资产与长春市财政局合资设立了资产管理公司——盛金资产。7月24日,吉盛资产公司网站信息显示:目前,盛金资产公司筹建工作已完成。下一步,盛金资产将立即开展开业申请工作,尽早取得银保监会备案公告。

  除地方性AMC不断增员外,全国性AMC也增加了一员。今年3月,银保监会网站发文称,同意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更名为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此外,外资机构也开始入场。今年2月17日,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的全资子公司——Oaktree(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完成工商注册。

  标普全球发布的研报预计,随着“入局者”的不断进入,未来两到三年,全国性AMC(中国信达、东方资产、中国华融、长城资产和银河资产)的市场份额将降至80%至90%。

  不过,当前不良资产行业也面临着不小的发展机遇。东方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的不良资产投资风口已来临,且正呈现难得的‘量增价跌’的价格机遇期。”相关数据显示,整体上不良资产一级市场的资产包价格仍然处于下行通道,2019年收购不良资产包价格下降约10%。

  某资产管理公司高管人士称:“疫情结束之后,不良资产市场会有一些井喷,作为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如何抓住机会,是很考验自身实力的。真正有实力的机构会脱颖而出,各机构也会出现凭借自身优势错位竞争的可能。”

  有研究员认为,预计一段时间内不良资产仍将维持量升价跌的趋势。信用债违约以及企业间逾期应收账款规模或将进一步攀升,风险仍处在持续暴露和释放过程中,非银行机构不良资产规模也继续增加。在AMC不良资产存量规模逐步达到高位、金融市场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不良资产价格预计将维持稳中有降的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