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披露

  商誉减值测试折现率是合理的。

  3)炎龙科技2017年度评估情况

  根据公司于2018年4月23日披露的《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经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并于2018年1月20日出具的《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价值项目估值报告》(中企华估字[2018]第1045号),炎龙科技估值基准日总资产账面价值为56,621.14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14,883.72万元,净资产账面价值41,737.42万元。收益法估值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63,419.97万元,增值额为121,682.55万元,增值率为291.54%。公司收购炎龙科技形成的11.85亿元的商誉不存在减值风险,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8年4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公告编号:2018-062)及《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价值项目估值报告》。

  评估机构的核查意见:

  经核查,评估机构认为,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其在执行《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拟对合并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项目涉及的资产组可回收价值资产评估报告》评估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2)结合炎龙科技近年经营情况变化,以及对未来经营的预测变化,说明以前年度未计提商誉减值,报告期内大额计提的合理性;

  2018年减值测试未计提商誉减值合理性:

  1)2018年的经营情况及预测情况

  在2018年对炎龙科技资产组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时,炎龙科技2018年的净利润为20,115.07万元,与收购时的净利润23,118.73万元相比,完成率为87%。

  在此基础上,企业的游戏主要为SLG类游戏,该类游戏类型是策略国战类,收入会很集中,而且会比较长线,市场上同类产品是率土之滨运营已达5、6年,评估按照谨慎性原则,对主要游戏进行游戏周期预测,根据游戏运营情况,预测有5款游戏,其中布武天下和神魔之巅属于游戏末期,预测形成的收入也较少,PLG手游(武神斩)与星星来的剑仙两款游戏于2018年上线,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参照了最新的营运数据确认,王之霸业处于运营第三年,处于收入回落,但是还在较长生命线的时期,流水预测按照游戏的生命周期预测,具有较高合理性。

  同时游戏分成比例是与运营具体签订约定,每个游戏均存在不同,已有游戏按照已签订的合同约定分成比例预测,未来新上线储备游戏根据历史年度的平均收入水平预测。整体的分成比例较高。

  在此基础上,对炎龙科技2019年预测收入保持在2018年的水平基本不变,即从2018年的31,279.31万元,预测到2019年的31,513.72万元,增长234.41万元,增长比例为0.75%。从预测逻辑上是较为合理的。

  2)2019年的经营情况及预测情况

  在2019年对炎龙科技资产组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时,炎龙科技2019年的净利润为9,930.52万元,与收购时的净利润25,154.16万元相比,完成率为39.48%。差异较大。

  在此基础上,企业原有的主要SLG类游戏运营基本达到预期,尽管有较长生命线的时期,但大部分处于流水下降过程中,同时新产品由于研发滞后以及研发策略有内研逐步转向外部委托研发的原因,上线量不及预期。

  同时根据新的分成合同,海外游戏的分成比例发生一定的幅度的下降。

  在此基础上,对炎龙科技2020年及以后的预测收入降低60%左右在预测逻辑上是较为合理的。

  3)炎龙科技近年经营情况以及对未来经营的预测变化对比

  经以上分析,在2018年和2019年,炎龙科技的经营模式变化较小,但新游戏的研发模式和实际上线情况变化较大,以及海外游戏的分成比例差异较大,因此建立在企业实际运营模式基础上的收益预测产生了较大的差异,但是结合所处时期的历史运营情况,两次估值的预测情况是具有合理性的。

  ①预测差异及合理性

  A.游戏行业的市场环境和发展阶段不同

  2016年,中国游戏(包括客户端游戏市场、网页游戏市场、移动游戏市场、社交游戏市场、单机游戏市场等)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78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从2008年上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网络游戏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为31.33%。

  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占同期全球市场比例约为23.6%。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网络游戏行业已步入成熟稳定的发展周期,收入增速正逐渐放缓。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308.8亿元,同比增长7.7%。

  因此2016年游戏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时期,2018年和2019年处于游戏行业发展较为稳定的阶段。

  ②业务结构变化的影响

  2016年和2018年及以后相比,根据企业的经营策略,企业的收入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企业未来不再预测IP转授权收入及技术服务收入,而游戏收入方面,国内游戏收入占比逐步降低。

  但由于政策原因及部分海外合作伙伴运营原因,炎龙科技2019年未有新的手机游戏产品在国内外上线,同时分成比例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导致了2019年炎龙科技收入减少较多。

  ③费用比例增长影响企业受益

  2018年以后,相比并购时广告宣传费相比实际增加较多,海外游戏推广费用增加,本次根据最新的费用结构预测,未来年度宣传费用占比有一定增加;随着出口游戏收入增多,较多游戏在不同国家发行,国外缴纳的税费(主要为境外客户合作的源泉税)增加较多。

  综上,在行业趋于稳定,炎龙科技的业务结构和成本费用比例有一定程度增长的情况下,企业未来的收入预测是具有合理性的。

  2018年末商誉减值测算情况说明

  参考炎龙科技于2016年6月30日股东权益价值测算过程,公司预计2018年公司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9,659.57万元,2018年公司实际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18,572.09万元。2018年公司实际实现净利润与预测数差异1,087.48万元,差异率为5.53%,主要是由于部分游戏产品研发未达预期,对该部分产品的开发支出全部转入当期损益所致。由于实际情况与预测数差异很小,并且公司的主要游戏收入、毛利、费用率等均保持稳定,公司合并炎龙科技公司形成的商誉在2018年12月31日不存在减值迹象。

  公司于2018年末对合并炎龙科技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测算出的2018年12月31日炎龙科技的商誉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可收回金额为130,712.31万元,测算过程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如下表所示,经测试,商誉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可收回金额大于商誉资产组持续计算的可辨认净资产价值,因合并炎龙科技形成的商誉在2018年12月31日不存在减值。

  单位:万元

  ■

  2019年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

  2019年商誉资产的认定为:

  ■

  未来现金流量折现计算过程如下:

  ■

  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测算过程:

  ■

  截止评估基准日2019年12月31日,经评估后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性资产形成的资产组未来净现金流量的现值为63,520.54万元,公允价值减处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净额为63,779.79万元,根据孰高原则,确定资产组的可回收价值为63,779.79万元。可回收价值低于商誉资产组账面价值135,600.93万元。故存在减值。

  评估机构的核查意见:

  经核查,评估机构认为,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其在执行《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拟对合并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项目涉及的资产组可回收价值资产评估报告》评估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3)商誉减值测试中预测炎龙科技2020年营业收入大幅下滑,2021年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9年炎龙科技上线大型APP游戏0款。2020年炎龙科技拟上线的大型APP游戏为5款,根据收入测算,可实现收入16,117.39万元。2021年炎龙科技拟上线大型APP游戏为6款,根据预测,可实现收入24,663.98 万元。2021年上线游戏较2020年上线大型APP游戏增加1款,且2020年上线大型APP游戏基本均会延续到2021年,故2021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2020年炎龙科技拟上线的大型APP游戏为5款,下线2款大型APP,导致2020年收入大幅下滑。上线的5款游戏分别是:

  ■

  新增大型APP收入形式为分成金收入。其他游戏收入项为:

  ■

  2021年炎龙科技上线大型APP游戏为6款,分别是:

  ■

  存量游戏,收入分别是:

  ■

  评估机构的核查意见:

  经核查,评估机构认为,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其在执行《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拟对合并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项目涉及的资产组可回收价值资产评估报告》评估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4)明确说明相关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准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并提供相关证据和说明;

  2019年商誉计提测算中,对于炎龙科技未来5年拟上线的游戏的收入分别进行了测算:①国内游戏分成收入,对于国内游戏方面,由于竞争激烈,已不再开发运营新的网页及App类的大型的游戏,仅预测了布武天下国内游戏末期的收入,国内方面将主攻微信小游戏。在微信小游戏方面,炎龙依托端游、页游、手游等领域以来的积累的研发技术,已实现稳定的3人左右团队1-1.5个月研发单款微信小游戏的能力,并且研发的产品包括前端,后端,同步等情况。在2019年已取得不错的运营成绩,本次预测基于2019年已有游戏及未来拟上线游戏收入进行预测。②游戏出口分成收入,炎龙科技是起步国内最早开拓海外市场业务的网络游戏企业,具有较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海外游戏收入是,公司未来最重要的收入组成,对于该部分收入将根据目前的运营情况进行详细预测,由于游戏具有生命周期的特性,2020年至2021年的游戏收入,对于正在运营的游戏参考历史经营情况结合预计剩余生命期逐个预测,对于未来拟研发运营的游戏依据企业的游戏研发计划结合已运营游戏及市场同类游戏水平进行预测,目前公司已有多个储备游戏,可以满足未来收入预测情况,对于2020年至2024年收入主要以上一年度的预测收入为基础,结合企业未来预计上线游戏分成收入等综合考虑。

  在营业成本构成中,对于游戏软件摊销、运营维护成本、买量成本均分别进行了测算。

  对于运营维护成本主要是游戏正式上线运营后产生的运营维护支出,包括维护人员的工资、社保、公积金、福利费、房租、物管水电费、折旧、服务器租赁费及其他成本。

  税金及附加包括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及印花税等,其中:城建税按流转税税额的7%缴纳,教育费附加按流转税税额的3%缴纳,地方教育费附加按流转税税额的2%缴纳,印花税同历史年度收入水平挂钩预测。税金及附加预测如下表:

  炎龙科技未来税金及附加预测表

  单位:万元

  ■

  营业费用主要包括职工薪酬(工资、社保、公积金、福利费)、房租、广告宣传费、咨询顾问费及其他等。对于未来年度的在营业费用归集的人员工资的预测,参考人事部门提供的未来年度人工需求量,并考虑近几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水平,预测未来年度员工人数、工资总额;对于房屋租金,参照租赁合同,按一定比例上涨测算;广告宣传费、咨询及其他费用等根据历史年度数据,考虑未来年度业务规模,未来年度按照一定比例增长进行预测。

  炎龙科技未来销售费用预测明细表

  单位:万元

  ■

  管理费用主要包括职工薪酬(工资、社保、公积金、福利费)、房租、折旧摊销、办公费、源泉税、研发费用以及其他等。对于未来年度的在管理费用归集的人员工资的预测,参考人事部门提供的未来年度人工需求量,并考虑近几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水平,预测未来年度员工人数、工资总额。折旧、摊销的预测:除了现有存量资产外,以后各年为了维持正常经营,随着业务的增长,需要每年投入资金新增资产或对原有资产进行更新,根据企业未来资本性支出情况结合存量资产来测算未来年折旧额和摊销额;办公费根据历史年度情况,挂钩人员情况进行预测;税费为源泉税,主要为海外离境税,根据收入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测算;其余费用结合企业未来营业规模,对未来各年度各项费用进行预测。

  ■

  本次商誉减值计提依据充分、准确,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评估机构的核查意见:

  经核查,评估机构认为,本次商誉减值计提依据充分、准确,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会计师核查意见:

  对于公司的商誉减值,我们了解和评价与商誉减值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复核了管理层对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的预测,了解并评价管理层聘用的外部评估专家的胜任能力和减值测试中采用的关键假设的合理性。

  经核查,我们认为,本次商誉减值计提依据充分、准确,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5)公司未来是否存在大额商誉减值的风险,若是,请充分提示风险;

  根据公司聘请的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拟对合并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项目涉及的资产组可回收价值资产评估报告》(北方亚事评报字[2020]第01-409号),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可收回金额为637,797,900.00元,低于账面价值1,356,009,269.85元,本期应确认商誉减值损失718,211,369.85元,其中归属于本公司应确认的商誉减值损失718,211,369.85元。公司认为此次评估的假设和基础适当、合理,评估预测对应的事项均存在对应的产品上线计划。因此,公司本次商誉减值测试已充分考虑了企业末来的经营风险,未来不存在大额计提商誉减值的风险。

  评估机构的核查意见:

  经核查,评估机构认为,公司本次商誉减值计提依据充分、准确,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其在执行《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拟对合并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项目涉及的资产组可回收价值资产评估报告》评估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会计师的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本次商誉减值计提依据充分、准确,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8.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4.23亿元,同比增长72.31%,本期计提坏账准备2190.43万元,未发生转回或转销,期末坏账准备余额增长至3716.52万元,计提比例从6.22%上升至8.79%。预付款项账面余额1.84亿元,同比下降44.14%,本期计提减值损失1800万元,上年未计提且期初数为0。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8.22亿元,同比增长84.72%,本期计提坏账准备8008.46万元,期末坏账准备余额增长至1.31亿元,计提比例从10.95%上升至15.95%。请公司补充披露:(1)报告期末账面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以及报告期内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预付款项、控股股东之外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的详细情况,包括交易对象、成立日期、首次合作时间、款项金额、形成原因、账龄、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及计提原因,并核查款项是否最终流向关联方,是否构成变相资金占用;(2)结合预期信用损失的具体测算过程,说明本期对应收账款增加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性,计提时点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是否符合会计准则;(3)结合期后回收及合同履行情况,分析本年度是否预计出现大额转回或转销,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况;(4)分析报告期末预付款项账面余额同比大幅下降但坏账准备余额增长,以及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坏账准备余额的增幅明显高于账面余额增幅的原因及合理性;(5)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回复:

  (1)报告期末账面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其他应收款,以及报告期内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预付款项、控股股东之外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的详细情况,包括交易对象、成立日期、首次合作时间、款项金额、形成原因、账龄、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及计提原因,并核查款项是否最终流向关联方,是否构成变相资金占用;

  1) 报告期末账面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以及报告期内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的详细情况

  ■

  (续上表)

  ■

  2.报告期末账面余额前五名的预付款项以及报告期内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前五名的预付款项的详细情况

  ■

  (续上表)

  ■

  3.报告期末账面余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以及控股股东之外计提坏账准备金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的详细情况

  ■

  (续上表)

  ■

  会计师的核查意见:

  对于上述应收账款,我们实施了函证和访谈程序;检查了公司银行流水、业务合同、客户注册登记证书、对账单、客户银行存款余额证明、保函、承诺函等必要的会计资料。

  对上述预付款项,我们对部分交易方实施了函证和访谈程序;查看了相关影视剧的备案信息;检查了相关的业务合同,银行汇款单等必要的会计记录;查询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查眼等网站。

  对于上述其他应收款项,我们对部分交易方实施了函证和访谈程序;检查了相关的业务合同,银行汇款单等必要的会计记录;查询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查眼等网站。获取了实控人和管理层关于关联资金占用的认定说明。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2)结合预期信用损失的具体测算过程,说明本期对应收账款增加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性,计提时点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是否符合会计准则;

  对于账龄组合的应收账款,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公司预期信用损失的具体测算过程如下:

  第一步:确定分类到账龄组合的近五年应收账款余额及其对应账龄

  ■

  第二步:计算五年平均迁徙率

  ■

  注:计算迁徙率时需扣除历年核销的应收账款影响数。

  第三步:确定本期的违约损失率,根据前瞻性估计调整,计算出调整后的违约损失率即预期信用损失率。由于公司超过信用期应收款增加,1年以内和1-2年的前瞻性估计调整为25%。

  ■

  第四步:根据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账龄组合的应收账款应计提的坏账,如果公司少提则补提,如公司多提则不调整。

  ■

  公司对应收账款采用账龄分析法,无论是否发生减值都按既定的坏账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实质上可以理解为已经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而且坏账准备计提比例通常比实际发生损失率要高,因此公司认为本期对应收账款增加计提坏账准备合理,计提时点符合实际情况,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会计师的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对应收账款增加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3)结合期后回收及合同履行情况,分析本年度是否预计出现大额转回或转销,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况;

  炎龙科技主要客户中除JWF DEVELOPMENT CORP.期后回款2,638,542.28美元外,其余三家主要客户未回款;2020年与四家主要客户的交易除未按照合同约定时间付款外,仍然在按照合同约定运营游戏并对账确认每月游戏充值、分成金和奖励金;另根据客户期后回款、提供的银行存款证明、保函和承诺函,未发现可能存在大额转销坏账准备的情况,坏账准备转回情况需要根据客户实际回款情况和本年度继续发生的分成金和奖励金金额确定,未发现公司利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调节利润的情况。

  会计师的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4)分析报告期末预付款项账面余额同比大幅下降但坏账准备余额增长,以及应收账款、预付款项坏账准备余额的增幅明显高于账面余额增幅的原因及合理性;

  应收账款、预付款项账面余额和坏账准备增减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报告期末预付款项账面余额同比大幅下降主要系以下原因:① 预付深圳市皇润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装修款5,000万元及预付北京云图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影视拍摄款7,000万元系实际控制人认定的资金占用,本期转入其他应收款列报并计提坏账准备;② 预付MORAL TRADING INCORPORATED的IP采购意向金20,589,600.00元由于超过了合同原约定的时间本期转入其他应收款列报并计提坏账准备。预付款项坏账准备的增加主要系预付东阳奇树有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影视拍摄项目未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其可收回性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管理层根据款项发生的时间参照账龄组合坏账计提比例计提了坏账准备。

  公司应收账款账坏账准备增幅明显高于账面余额增幅的原因主要系应收前四名客户未在合同约定时间内支付款项,导致应收账款账龄增加,根据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增加。

  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9.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库存商品账面余额1.53亿元,同比下降46.60%,本期计提跌价准备4276.6万元,转回或转销232.27万元,期末跌价准备余额增长至4412.72万元。请公司:(1)列示库存商品余额明细,以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主要品种、期末余额及对应的计提金额;(2)结合市场供求变化、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对比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及其账面价值,说明计提依据及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计提跌价准备是否及时、充分,是否符合实际情况;(3)分析本年度是否已出现大额转回或转销迹象,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况;(4)分析报告期末库存商品账面余额同比大幅下降,期末跌价准备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5)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回复:

  (1)列示库存商品余额明细,以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主要品种、期末余额及对应的计提金额;

  1)库存商品余额明细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

  ■

  2) 库存商品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及转销情况

  ■

  会计师核查意见: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2)结合市场供求变化、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对比存货的可变现净值及其账面价值,说明计提依据及减值迹象出现的时点,计提跌价准备是否及时、充分,是否符合实际情况;

  公司主要产品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过程如下:

  ■

  (续上表)

  ■

  注:(1)可变现净值计算=数量*售价-估计的销售费及相关税费

  (2)估计售价按照 2019 年末及2020年初的平均销售价格进行测算。

  (3)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等:按照 2019 年度业务实际发生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进行测算。

  截至报告期末,《百慕迷踪》已完成拍摄与制作,并取得山东省广播电视局颁发的《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鲁)剧审字(2019)第002号】,《百慕迷踪》尚未实现销售,根据会计准则,《百慕迷踪》列入公司存货科目。

  根据公司对主投影视剧《百慕迷踪》主要演员相关作品的市场价格测算《百慕迷踪》估值,公司认为主投影视剧《百慕迷踪》存在减值迹象。《百慕迷踪》投资总额6,246.71万元,影视剧剧集预计24集,参照同类影视作品的价格约为130万/集,计算预计可变现净值3,123.35万元,故计提存货减值准备3,123.35万元。对参投影视剧《觉醒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66.04万元。

  会计师核查意见:

  我们获取了公司管理层关于上述库存商品的减值测试报告等必要的会计资料,复核了公司库存商品存货跌价计算过程。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3)分析本年度是否已出现大额转回或转销迹象,是否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况;

  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产品2020年1-3月销售情况

  ■

  经核查,公司本年度不存在大额转回或转销迹象,不存在调节利润的情况。

  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的相关回复信息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4)分析报告期末库存商品账面余额同比大幅下降,期末跌价准备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期末库存商品账面余额15,272.57万元,期初库存商品账面余额8,155.38万元,同比增长87.27%。期末库存商品跌价准备4,412.71万元,期初库存商品跌价准备368.39万元, 同比增长1,097.84%,主要原因本期对影视剧《百慕迷踪》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会计师核查意见:

  我们获取了公司管理层关于库存商品的减值测试报告等必要的会计资料。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已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库存商品计提了减值准备,库存商品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

  三、关于经营与财务信息

  10.2017年,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主营游戏业务的炎龙科技100%股权。交易对方承诺炎龙科技2015-2018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26亿元、1.64亿元及1.97亿元,实现金额分别为9122.78万元、1.28亿元、1.66亿元、1.86亿元,业绩连续增长,完成累计承诺利润的98.97%。年报显示,2019年炎龙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下降30.17%,实现归母净利润8569.28万元,同比下降54.96%。请公司补充披露:(1)报告期炎龙科技游戏业务的运营状况,包括主要游戏产品的名称、运营模式、收费方式、所处生命周期,及各季度境内和境外主要运营数据(用户数量、活跃用户数、付费用户数量、ARPU值、充值流水及前十大充值渠道、分成收入、授权金收入等),并结合游戏业务的主要运营模式,说明公司相关收入和成本确认原则;(2)报告期炎龙科技各业务板块及子公司的营业收入、成本构成、三费构成、毛利、毛利率、经营性现金流量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及同比变动情况;(3)结合炎龙科技的主要运营及财务数据的变动情况,分析炎龙科技在业绩承诺期内业绩连续增长且基本实现盈利预测,业绩承诺期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选取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分析。

  回复:

  (1)报告期炎龙科技游戏业务的运营状况,包括主要游戏产品的名称、运营模式、收费方式、所处生命周期,及各季度境内和境外主要运营数据(用户数量、活跃用户数、付费用户数量、ARPU值、充值流水及前十大充值渠道、分成收入、授权金收入等),并结合游戏业务的主要运营模式,说明公司相关收入和成本确认原则;

  1) 炎龙科技2019年主要游戏业务开展的基本情况:

  ■

  2) 炎龙科技2019年主要游戏产品各季度境内和境外运营数据

  ① 第一季度

  ■

  (续上表)

  ■

  注:

  用户数量:游戏上线时间至当季度最后一天的注册用户数;

  活跃用户数:季度内登录过一次的用户数,去重;

  付费用户数量:季度内付费过的用户数;

  ARPU值:充值流水/活跃用户数;

  充值流水:美金流水+台币流水/30;

  分成收入:根据每月的充值流水及约定比例计算的分成收入;

  授权金收入:游戏上线前一次性收取的授权金,在游戏上线后两年内摊销转入每月;

  奖励金收入指充值流水达到合同约定收益时,运营商给予炎龙科技超额分成。

  ② 第二季度

  ■

  (续上表)

  ■

  ③ 第三季度

  ■

  (续上表)

  ■

  ④ 第四季度

  ■

  (续上表)

  ■

  ⑤ 主要游戏的前十大充值渠道

  ■

  (续上表)

  ■

  3)收入和成本确认原则

  炎龙科技的主要运营模式为授权运营。

  ① 收入确认

  A. 分成收入的确认

  炎龙科技与客户约定分成比例,炎龙科技每月根据服务器充值数据及分成比例暂估收入,待取得客户的对账单核对后进行调整。

  B. 授权金收入的确认

  炎龙科技与客户签订授权合同,客户支付授权金,收到的授权金计入递延收益,待游戏上线后在其运营期内平均摊销,若游戏提前下线,则当期将余下递延收益一次性转入当期损益。

  C. 奖励金收入的确认

  炎龙科技与客户约定当累计总收益每达到一定金额,客户需支付一定金额的奖励金,炎龙科技根据每月充值流水情况,达到合同约定金额时,即确认奖励金收入。公司每半年与客户结算一次。

  ② 成本确认

  A. 游戏成本

  自研、委托开发、外购的游戏上线后,在游戏运营期间平均摊销游戏成本,若游戏提前下线,则当期将余下的游戏成本一次性转入当期损益。

  B. 运营成本

  游戏运营期间,炎龙科技发生的运维人员薪酬、测试费、房租物业水电、设备折旧、差旅费等计入运营成本。

  (2)报告期炎龙科技各业务板块及子公司的营业收入、成本构成、三费构成、毛利、毛利率、经营性现金流量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及同比变动情况;

  ■

  ■

  ■

  ■

  ■

  ■

  (3)结合炎龙科技的主要运营及财务数据的变动情况,分析炎龙科技在业绩承诺期内业绩连续增长且基本实现盈利预测,业绩承诺期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选取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分析。

  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数据:

  ■

  炎龙科技主要游戏《我是大侠手游台湾版》、《英雄传说台湾东南亚》于2018年第4季度下线,《神魔之巅台湾》于2019年第三季度下线,2019年炎龙科技无新的游戏项目上线,且2019年下半年《武神斩》和《星仙侠》分成比例分别由原来的40%及30%修改为10%及15%,导致业绩承诺期后业绩大幅下滑。

  11.年报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瀚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霍尔果斯拜克影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演出及经纪、影视策划及制作等业务,2019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34万元、-4481.5万元。公司出资5000万元持有16.67%股权的北京八八空间舞蹈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运营未取得预期效果,近年持续亏损,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报告期内公司以持有该公司的净资产份额合理估计作为其公允价值,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4301.01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上述控股及参股公司的业务模式,销售收入、成本要素、毛利率、三费变动情况及变动原因;(2)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同行业对比,分析上述子公司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充分提示风险。

  回复:

  (1)上述控股及参股公司的业务模式,销售收入、成本要素、毛利率、三费变动情况及变动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瀚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昕文化”)综艺业务主要采用联合制作模式,与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B站)等相关方共同投资制作《宠物医院》,投资项目收入主要来源于广告招商。为推动内容生产和互联网应用的融合与促进,实现流量的聚合与变现,瀚昕文化于2019年启动开发顽萌APP项目,已取得APP软件著作权。瀚昕文化主要财务数据如下:单位: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