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级债基:经济转型环境下的稳健投资

  ■ 富国基金专栏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性更为突出。而作为实体经济的映射,我国金融市场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方面,以科创板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如火如荼。无论是硬科技研发,还是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其特征都是投资回报期较长、不确定性较高,可一旦成功,企业和股东层面将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对于全社会而言也有相当可观的正外部性,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便是例证。股权融资期限长,承受波动能力较大,但同时期望收益率较高,这些特点无疑都对应了创新型经济融资的需求。因此,在经济转型期,大力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势在必行。另一方面,以负债为驱动、投资为依托的简单扩大再生产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逐步降低。此种经济发展模式,更多依赖于债权及间接融资,其边际增长速度正逐步放缓,但存量规模依然占据主导。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稳健型投资以往更多选择银行理财、信托等产品,其收益不少来自于传统基建及地产的债权类资产。近年来,在控杠杆、防风险的金融调控背景下,此类产品在规模上受到限制。同时,广谱利率中枢下移,信用风险、过度错配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以往“高收益、低风险”的特征不复存在。公募纯债基金在信息透明度、产品风控及流动性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收益水平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有所不足。二级债基作为股债混合型产品,在纯债投资的基础上,叠加了部分股票和可转债标的,将波动性、收益性及流动性有机结合起来。

  具体而言,二级债基因各自定位不同,在资产组合占比、底层证券选择及投资交易纪律上也大相径庭。以富国稳健增强债券型基金为例,其投资收益目标略高于银行理财,同时对于净值波动率、最大回撤及滚动持有期收益等风控指标都有较高要求。对应到资产配置上,该产品纯债部分主要选择中短久期、中高评级信用债,在久期及信用风险上暴露均较小,以求提供给投资人稳定的票息收益。可转债投资上,以平衡型及债性转债为主,等待证券价格上涨到强制赎回价格附近便分步止盈,利用转债本身的波动非对称性,获取相对可控的交易收益。在股票投资上,大部分仓位投资于较为稳定的价值蓝筹品种,享受企业自身盈利的回报。小部分仓位投资于具有较大潜力,代表时代发展方向的成长性品种。

  总体而言,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二级债基追求给投资人提供相较于一般固收产品更高的收益。偏保守型的投资者通过购买此类产品,在专业投资机构帮助下,以纯债为底,进行适度的股权投资,能够更加充分享受到经济转型带来的红利。

  (本文作者为富国天盈、富国稳健增强等基金基金经理俞晓斌)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