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摩添利18个月开放债券
李轶:追求更佳风险收益比
□本报记者 张焕昀

  □本报记者 张焕昀 

  

  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获奖名单中,由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轶管理的大摩添利18个月开放债券基金荣获“五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

  李轶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任职超过十年,积累了丰富的固收投研经验。在她看来,债券投资中形成可进化的分析框架以及独立思考习惯十分重要。平衡风险与收益的关系,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和追求确定性是李轶多年的方法论。展望后市,她认为债市在调整之后已经具备一定配置价值。

  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关系

  复盘大摩添利18个月开放债券的投资,李轶坦言,获得优异业绩的核心原因就是“平衡风险和收益的关系,追求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大化”。

  谈到自身固定收益投资理念,李轶的方法是:“在控制风险、流动性管理和追求收益之间,坚持稳健为先,以控制风险为重的投资理念。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在投资中侧重于寻找相对确定性收益。”

  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李轶会将规范严谨的研究与积极主动的投资风格相结合,在分析和判断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和金融市场运行趋势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大类金融资产比例,自上而下决定债券组合久期及债券类属配置;在严谨深入的信用分析基础上,综合考量信用债券的信用评级、流动性、供求关系和收益率水平等因素,自下而上地精选个券。

  在具体择券过程中,李轶会对市场同类可比债券、信用收益率曲线、市场交易活跃度、机构需求进行偏好分析,对个券进行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的综合定价,判断其合理估值水平,精选有投资价值的投资品种。

  经历了上半年的“V”形走势,债市后续走向颇受市场关注。李轶判断,二季度风险释放已比较充分——经济快速修复,债券持续大量供给,货币环境从宽松回归常态……这些因素已一一得到反映,市场甚至已经历了杀跌阶段。债市经过大幅调整后,已具有一定的配置价值。

  站在当前时点,李轶认为,配置价值较高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中等期限的债券。资金利率可能达到未来下半年的区间上限。另外,信用利差也处于三年来中枢以上的水平,相关品种具有一定安全边际。仓位杠杆还要具体考虑产品负债稳定情况,避免资金波动和风险偏好的局部冲击。

  独立思考 不断改进分析框架

  通过多年固定收益投资经验积累,李轶认为,做好债市投资的关键是形成可进化的分析框架和独立思考习惯。有以不变应万变的独立思维习惯,也要跟着时代的不同可以加入新的东西,适用于不同市场。“投资是有生命力的工作,市场不断变化、不断试炼身心,总有太多要学习,需要不断修正精进投资框架。”

  在过往的债券调研经历中,有一家企业令李轶印象深刻。2015年地产行业企业融资放开以后,她判断地产行业的基本面进入拐点。“当时大家还是以静态的行业排名和‘是否是国企’来判断买入标的,但就地产行业来说,已经越来越市场化,民营企业机制更加灵活,其实更有成为龙头的潜力,但同时也肯定会有部分策略激进的企业。”基于这样的认识,李轶的团队集中调研了一批地产公司,其中有家公司当时主体评级中等,规模也不算特别大,关注度不是特别高。李轶指出,这家公司经营战略较为合理,业务布局比较得当、当时主要聚焦在上海、苏州等一、二线城市,负债率也不高,没有牺牲财务安全去换取成长,在保持财务稳健和利润率的同时,追求略高于行业的增长水平,具备一家成长型房企的基本特征。

  在调研中,公司较为坚定地看好二线城市地产市场的投资价值,并积极布局二线城市,同时公司指出了当时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土地价格过高的风险。在管理上,公司也能够充分发挥职业经理人的作用,区别于传统的家族企业模式。由此,李轶判断公司是房地产行业中较为优秀的企业,未来发展前景较好,调研后适当增加了一定的仓位。

  后来这家公司果然抓住了二三线城市地产市场蓬勃发展的机遇,行业排名和销售规模都有了大幅度提升,公司的评级也有所提升。李轶分析,现在回过头去看调研的那个时点,如果当时企业不思进取,就会在行业分化中落后,在后续的发展中为了追求规模陷入被动;而如果不适当考虑利润,盲目地出手去拿“地王”地块,可能也对未来企业发展不利。

  为投资人获取长期稳健回报

  “公司文化的核心体现在投资文化上,始终强调争取为投资人获取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李轶认为,这个理念让所有投资经理都能静心做好自己的投资,股票投资聚焦于寻找基本面好的公司,债券投资则注重复利的价值。

  “公司鼓励基金经理形成自己的风格,并且保持风格稳定。而外方股东投研框架和投资质量控制方法的分享,给了自身与团队很大帮助。”李轶透露,公司已经形成完善的组合分析系统和方法,结合季度回顾制度,来帮助基金经理稳定自己的投资风格。

  与此同时,李轶指出,合资基金非常重视合法合规,严格的风控文化是让公司走得更远的基础保障。公司制定了成熟有效的风控流程,对日常投资操作中的组合构建,进行细致的质量控制和风险把控,并对整体投研流程进行前、中、后三步的质量评估及控制,无论是内规和外规都有专门的部门进行严格把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