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990                                证券简称:诚志股份                                公告编号:2020-063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截至报告期末的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否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国际油价暴跌、国际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宏观经济和企业经营风险陡然增大,在此背景下,公司继续稳步落实以清洁能源为核心主体,以功能材料和生命健康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严格按照各地政府要求全力做好新冠疫情的各项防控措施,积极组织公司各生产基地安全、健康地复工、复产。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8,013.11万元,同比增长46.7%。但由于受新冠病毒疫情的综合影响,公司所经营的大宗化工类产品国内外市场需求急剧恶化,产品价格不断走低,尽管公司积极复产复工,但公司报告期内业务总体利润同比下滑较为严重。本报告期,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26.04万元,同比下降219.72%。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情况具体如下:

  1、清洁能源

  2020年上半年,子公司南京诚志保持安全环保无事故,所有装置稳定运行,产品质量合格率均达到100%,市场销售工作主要围绕甲醇制烯烃装置的烯烃产品和丁辛醇装置的丁辛醇产品的销售展开。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南京诚志的上游原料供应受到较大阻碍,下游产业长期处于停工、减产、限产等状态,导致市场需求难以恢复,加之大宗化工类产品价格的持续走低,造成了南京诚志的产品销售量和销售单价大幅下跌,销售收入和产品利润下滑严重。报告期内,南京诚志与中科院过程所签署自主开发全新的煤基己二腈技术研发协议,拟先期建成3000吨/年工程示范装置,进一步延伸丁二烯产品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主动防御行业周期能力。

  南京诚志全资子公司诚志永清以保证生产装置的安稳长满优运行为中心,强化生产受控,持续推进规范化作业,全面推进PSM和5S管理,完善内控体系,提高管理水平,沉着应对市场变化,适时调整生产运行负荷和安排装置检修消缺。该子公司报告期亏损主要是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主要产品价格与销售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与AP合资设立的诚志氢能源与江苏省常熟市高新区政府签订了加快建设常熟首座加氢站及区域投资运营中心的协议,该子公司将利用常熟区域优势加快建成样板式的加氢站,进一步推广相关业务,为在江苏苏州、无锡,安徽铜陵等地布点打好基础。

  2020年上半年,子公司宝龙环保继续努力应对市场竞争激烈带来的挑战,围绕完成各项经营指标为目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拓展市场业务,推进产品研发进度,夯实管理基础,促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虽然该子公司报告期中标总额、合计签订合同金额、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但较去年同期净利润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销售资金回款也有显著增加。

  2、功能材料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受到巨大影响。平板显示制造行业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地区,年初制造业复工延迟,物料运输受阻,缺工少料等问题严重,导致平板显示市场面临供应与需求双重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子公司石家庄诚志永华针对上半年市场变化情况,对销售策略进行了调整,由“立足中国、布局全球”,调整为“主攻大陆、兼顾台湾”,取得显著成效。TFT-LCD用液晶材料销售量同比增长91%。本报告期,该子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严重冲击手机面板行业,直接导致市场终端客户订单锐减,全产业链的竞争加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子公司安徽诚志积极扩展华南市场客户、导入新面板厂客户、深挖现有客户、严控成本费用,努力在相对不利的市场环境下争取主动,从而将损失压缩至最小。

  3、医疗健康

  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丹东医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分三批次派出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两手抓不放松。尽管医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新冠疫情对医院的正常运营还是造成了较大影响。丹东市进入防疫布控后医院开设24小时发热门诊至今,防疫物资增加导致材料成本增加,防疫布控人员相关补助导致人工成本增加,患者就诊量大幅下降包括门急诊量、住院量、手术量均大幅下降,从而导致了医院本报告期收入的下降和亏损。

  北京诚志门诊部和北京诚志东升门诊部2020年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开诊时间晚,截止到目前仍无法恢复正常的体检业务。但两个门诊部积极努力在闭诊时期先后开通了网上咨询、网上专家坐诊等服务;复工后,诚志东升门诊部新增了核酸检测项目,推动健康证、脊柱康复等项目实施;诚志门诊部也先后多次完成清华控股及街道等交给的核酸检测任务,并努力恢复体检业务。

  4、生命科技

  D-核糖作为多种核苷类抗病毒、抗肿瘤、抗艾滋病药物的重要中间体和起始原料,在制药领域应用广泛。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对生命科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国际上:在医药原料方面,由于对抗病毒类药物需求的增加及新客户的增加,销售有明显增长;同时,由于欧美居民大量处于居家办公状态,核糖在食品饮料行业的销售受到冲击。国内:子公司诚志生物工程克服疫情积极复工,优先保障涉及抗病毒药物研制起始原料供货合同的供应需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产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具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与此同时,公司在生命科技领域持续发展与核糖相关的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实验数据、临床数据等,丰富了知识产权,为进入新的领域奠定了基础。疫情期间,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计向湖北地区捐赠总价值约600万元的力搏士D-核糖产品。

  诚志汉盟工业大麻项目本报告期仍处于建设期。目前,诚志汉盟已经开始工业大麻种植,正在积极布局工业大麻下游应用。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7年7月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号),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上市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故公司按照要求进行相应的会计政策变更。

  公司于2020年4月23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对相关会计政策的变更使用进行了细化和指定。本次变更后,公司的会计政策按照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号)的规定执行,其余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自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对公司2020年期初财务报表项目的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损益、总资产、净资产不产生实质性影响。

  本报告期主要会计估计未发生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新设立了诚志空气产品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持股60%,本报告期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龙大伟

  2020年7月25日

  证券代码:000990              证券简称:诚志股份            公告编号:2020-061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会议通知时间与方式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7月13日以书面通知方式送达全体董事。

  2、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方式

  (1)会议时间:2020年7月23日下午15:00

  (2)召开地点:北京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B座诚志股份北京管理总部会议室

  (3)召开方式:以现场方式召开

  (4)董事出席会议情况:应到董事7人,实到7人

  (5)主持人:董事长龙大伟先生

  (6)列席人员: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

  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所作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的《诚志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诚志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的《诚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3、审议通过《关于清华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风险评估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的《清华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风险评估报告》。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以上议案均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公司独立董事已对议案3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的《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三、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7月25日

  证券代码:000990               证券简称:诚志股份           公告编号:2020-062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会议通知时间与方式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7月13日以书面通知方式送达全体监事。

  2、会议召开的时间、方式和表决情况

  (1)会议时间:2020年7月23日下午

  (2)召开地点:北京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创新大厦B座公司北京管理总部会议室

  (3)召开方式:以现场方式召开

  (4)主持人:监事会主席朱玉杰先生

  (5)表决情况: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

  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所作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的《诚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以上议案均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备查文件

  1、第七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0年7月25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