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防龙头海康威视上半年净利增9.6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转正至0.70亿元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海康威视7月24日晚交出今年上半年“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71亿元,同比增长1.45%;归母净利润为46.24亿元,同比增长9.66%;毛利率达到49.76%,同比提高3.43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转正至0.70亿元,去年同期为-4.31亿元。

  海康威视表示,上半年努力做好供应链安排,合理调控库存,及时形成有效的替代方案。同时,加大基础领域研发力度,提升底层技术积累;持续提高对资金安全性的关注,重视业务质量,保证经营活动开展的效益等。

  二季度强势助攻

  今年一季度,海康威视出现收入和利润同时下滑的局面。从半年报情况看,公司在二季度扭转了不利局面。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公司二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8.42亿元、31.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6%、16.68%。与之对比,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5.17%、2.59%。

  上半年,海康威视旗下产品或业务表现不一。前端产品、智能家居业务、机器人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21.25亿元、11.79亿元、5.43亿元和7.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7%、3.52%、46.48%和183.07%;而后端产品、中心控制产品、建造合同及其他收入分别为24.05亿元、34.22亿元、3亿元和35.0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4.76%、1.86%、37.16%和1.86%。

  上述“其他创新业务”包括创新业务子公司海康汽车技术、海康微影、海康存储、海康慧影、海康消防、海康安检等相应业务的产品。海康威视表示,上半年,海康安检、智慧存储业务发展迅速。

  从国内三大事业群的营业收入构成看,企事业事业群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20.15%至59.14亿元;中小企业事业群和公共服务事业群收入同比下滑,前者下降26.90%,后者下降5.16%。

  从地区看,海康威视上半年的境外业务收入达75.42亿元,同比增长8.63%;境内业务收入则同比下滑1.48%至167.29亿元。

  存货规模维持高位

  2019年以来,为应对美国出口管制的风险,海康威视加大了美国物料库存,为产品换代赢得时间。因此,海康威视的存货指标备受市场关注。2019年末,公司存货余额为112.68亿元,2019年初为57.25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的存货余额为112.1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5.59%。尽管公司的存货规模较今年3月底的124.74亿元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水平。

  一个月前,海康威视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我们的存货从上一年50亿到60亿元大幅度上升到约110多亿元,就是为了平滑供应商切换可能带来的风险,确保我们交付的平稳。”

  海康威视介绍,公司根据原材料情况安排生产计划,切换设计前会先考虑消耗库存。公司的销售规模在增长,库存比例会根据销售情况、供应商的供应情况进行调整。

  “要降低交付风险,依然要足够的库存,库存数据的增减要看形势怎么演变,短期没有下调的安排;长期看,确实是要回到正常状态。不确定性持续存在,库存数量、物料结构在不断变化。”海康威视表示。

  审慎灵活应对风险

  海康威视表示,面对经营环境的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审慎灵活应对,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持续推进公司稳健发展。

  研发方面,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强调底层技术积累,提升系统设计能力,升级产品与解决方案,打造公司业务综合竞争力。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为30.63亿元,同比增长22.30%。

  数智融合方面,公司大力推进“数智融合”,进一步将AI与感知大数据、多维大数据结合,推动智慧化管理手段的落地应用,助力各行业用户进行数字化转型。

  创新业务方面,公司启动智能家居业务的分拆上市筹备工作,机器人、汽车电子、智慧存储、海康微影等业务持续快速发展,海康消防、海康睿影等新创业务加入创新业务板块。创新业务发展梯队逐渐形成,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协同发展,为公司成长打开新的空间。

  同时,公司继续推进全球合规体系建设,结合各地法律法规和业务制定合规相关规则,推动公司治理体系和管控水平的进一步国际化。为应对宏观环境的重大变化,海康威视加大了费用管控力度,推进内部运营效率提升,审慎灵活开展业务,保持公司平稳健康运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