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定差异。报告期内,单一桩基业务收入逐年增长,2018年、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80.59%、54.37%;基坑围护业务收入稳中有升,2018年、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188.19%、5.02%;桩基与基坑围护混合业务收入整体保持稳定。

  2018年,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收入整体呈现显著增长。其中,单一桩基、单一基坑围护业务收入金额与占比均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当年积极开拓业务,分别通过招投标的形式承接了单一桩基领域“无锡华发XDG-2017-45号桩基”、“招商上海虹桥办项目桩基工程”以及单一基坑围护领域的“四川北路街道HK172-13地块围护”、“东苑虹桥46#地块B1南区基坑围护”等大型项目所致。

  2019年,公司单一桩基业务收入金额与占比增长显著,主要是由于当年公司在非上海地区的单一桩基业务拓展成效显著,承接了“紫光南京集成电路基地桩基工程项目”、“太仓恒大童世界乐园”等金额较大的项目导致业务规模和占比呈现一定增长。

  3、地基与基础工程业务分区域收入情况

  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8年,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地基与基础工程领域。该业务收入的地域分布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7年至2019年,公司在传统业务优势区域上海地区的业务整体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而在除上海外的长三角地区和其他业务区域增长趋势明显,增速较快。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扎根于上海,而上海地区由于社区成熟、各类楼宇和建筑较为密集,各类地下工程尤其是大型工程在施工复杂度和施工工艺要求等方面均属于行业较高水平。公司在上海地区深耕多年,在技术先进性和施工工艺成熟度方面均得到了充分验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在公司向上海以外的其他区域进行业务辐射和拓展时具有较为显著的优势。同时,公司通过在江苏、浙江等地设立分公司,将市场和技术团队扎根当地,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拓展实力。

  (二)营业成本分析

  1、营业成本构成

  报告期各期公司营业成本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的营业成本主要由劳务分包、直接材料等构成,IDC业务的营业成本主要为直接材料、直接人工以及公司“上海联通周浦数据中心二期”机房的电费成本等。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98.12%、96.95%、99.87%和99.88%。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分别为64,783.06万元、99,718.23万元、212,367.51万元和39,483.37万元。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率分别为53.93%和112.97%,与同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53.31%和137.85%相比不存在重大差异。

  2、主营业务成本分业务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按业务类别划分的构成及变化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2017年至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主要源自地基与基础工程领域相关业务,四类业务的主营业务成本占比与其收入占比基本一致。2019年4月公司完成收购香江科技后,随着主营业务收入的大幅增加,公司2019年度主营业务成本亦随之增大。(三)毛利和毛利率分析

  1、毛利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分别为15,263.22万元、23,183.86万元、79,770.22万元和12,284.55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毛利占同期综合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9.36%、98.55%、99.23%和99.82%,是综合毛利的主要来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按照业务类别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按照业务类别划分的比例情况与主营业务收入基本一致,报告期内均保持整体稳中有增的发展态势,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趋势和规模基本匹配。

  2、公司毛利率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各个类别业务的毛利率情况如下表所示:

  ■

  报告期内,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主要包括单一桩基、单一基坑围护以及桩基与基坑围护混合三类。不同的工程项目由于所处地理位置、面积、周边环境、客户要求等因素的不同,施工方案、施工工艺也有较大区别,每一个项目的成本结构有不同特点,因此不同工程项目的毛利率存在一定差异。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8.97%、18.64%和20.59%,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变动趋势。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三个板块的毛利率在不同年度呈现不同的变化趋势,主要是由于公司不同年度主要完成的工程项目有所区别,部分金额较大项目的毛利率会直接影响公司当期该类业务的毛利率。

  其中,单一桩基业务的毛利率在报告期内均保持上升趋势,一方面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提升和项目管理的成熟度不断增强,公司对于成本的管控越来越精细化。另一方面,2019年公司在单一桩基领域承接的“太仓恒大童世界乐园”、“紫光南京集成电路基地桩基工程”、“湖州草田漾桩基工程”等项目金额较大,且毛利率相对较高,导致公司2019年度单一桩基业务板块毛利有所提高。

  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混合业务在2017年和2018年的毛利率分别为19.26%和16.26%,出现了一定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的桩基与基坑围护混合业务在2017年和2018年增长较快,且新增项目有多个位于除上海外的其他区域,而由于公司在市场拓展前期采取较为积极的营销策略,将部分项目的毛利率略微降低以增强自身竞争力,因此随着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混合业务在江苏、浙江等地的快速增长,在营业收入和毛利均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毛利率略有下降,并不影响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在公司于上述地区的业务布局逐渐扩张和成熟后,公司的毛利率亦逐渐回到正常水平,2019年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混合业务的毛利率达到了20.15%。2020年1季度,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混合业务毛利率较低,主要是“东航金叶苑5号地块桩基与基坑围护”项目所引起,该项目为工程整体竣工决算,公司负责的该项目桩基与基坑围护混合业务环节已2015年施工完毕,受其他工程环节的完工进度拖累,该项目于2020年第1季度竣工结算完毕,时间跨度较长。而根据合同约定,该项目的土建、人工、商品砼、商品砂浆、钢筋等结算价格根据市场价格波动进行动态调整。从2015年至今,上述材料市场价格有所下降,竣工结算时公司该项业务的结算价格随市场价格有所降低,随之收入、毛利率受到较大影响,造成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板块2020年1季度毛利率较低。

  3、同行业公司毛利率比较

  报告期内,由于公司在2017年至2018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均来自桩基与基坑围护相关业务,而2019年度公司自4月完成收购香江科技后方才覆盖IDC业务,至报告期末尚未满一年,因此选取基础工程领域相关可比上市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进行对比。具体情况如下所示:

  ■

  注:数据来源为wind资讯

  可以看出,2017年至2019年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的毛利率处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合理范围内,且与同行业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水平基本一致,符合行业特点和变动趋势。公司2019年4月起将香江科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19年度IDC业务的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平均水平相比亦较为接近。

  (四)期间费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构成及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公司期间费用分别为7,578.66万元、12,695.03万元、33,955.06万元和8,321.5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32%、10.07%、11.61%和16.06%。

  1、销售费用

  公司销售费用主要包括销售人员工资及社保、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办公费等,在2019年收购香江科技后,新增了售后服务费和运输费用等。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301.90万元、687.35万元、7,357.99万元和1,928.90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37%、0.55%、2.52%和3.72%,销售费用率占比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在2017年至2018年呈上升趋势,一方面是由于公司积极拓展销售团队,增强了在江苏、浙江等地的市场开发力量,导致相应的销售人员工资和社保费用有所增加;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和营收规模快速增长,随着业务持续开发,差旅费、业务招待费亦随之有所上升。

  2019年4月公司收购香江科技后,由于香江科技从事的IDC设备与解决方案业务主要生产和销售IDC机柜、微模块、高低压柜及其他各类IDC相关设备,其在销售过程中会发生一定的售后服务费和运输费用。同时香江科技亦拥有成熟的销售团队和营销网络,其销售费用中也包含销售人员工资及社保、差旅费等费用。因此,将香江科技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后,公司2019年的销售费用较2018年出现显著增加。

  2、管理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主要包括管理人员工资及社保、股份支付成本、中介机构及咨询费、业务招待费等,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分别为4,147.29万元、7,223.82万元、10,936.72万元和2,917.91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0%、5.73%、3.74%和5.63%。公司管理费用在2017年至2019年出现较为显著的增加,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公司2017年实施了针对管理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分别确认了股份支付成本1,556.60万元、2,935.30万元和1,389.89万元,占当期管理费用的比重分别达到37.53%、40.63%和12.71%,造成了管理费用的增加;另一方面,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和覆盖地域的扩大,公司也对管理团队进行了有效补充,保障公司业绩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因此管理人员的工资和社保费用亦有所增加。此外,公司于2018年启动了收购香江科技的筹划和申请中国证监会核准等工作,按照相关法规的规定聘请了财务顾问、审计机构、法律机构、评估机构等专业服务机构,产生了一定的中介机构和咨询费用,亦导致2018年管理费用出现上升。

  2019年4月公司收购香江科技后,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因此公司2019年度、2020年一季度的管理费用亦包含香江科技的管理费用,较2018年度管理费用同比出现一定增加。

  3、研发费用

  报告期各期公司研发费用构成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030.45万元、4,193.47万元、10,739.97万元和2,084.5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3%、3.33%、3.67%和4.02%,研发费用金额逐年增长,在同期营业收入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基本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公司在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领域内加强对“复合地基”工艺、“装配式建筑”等技术的研究,对现有的工艺进行优化,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形成公司独有的“标准化钢支撑技术”、“分段异型复合桩”“钻孔埋入式多介质桩施工技术”、“劲性桩优化工艺”等核心技术群。同时,公司收购的香江科技在IDC业务领域目前研发主要侧重于数据中心节能降耗技术、数据中心职能运维技术及基站电源智能控制技术三大方向。其中,数据中心节能降耗技术主要为继续升级改进数据中心能耗状态,通过对分布式直流电源均衡供电管理技术、电源能量调度管理系统进行技术研发,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PUE水平;数据中心智能运维技术主要是在数据中心运维中引入智能化技术,借助智能化管理系统来帮助运维人员分析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幅降低对人员技能素质的要求,减少人工参与环节,从而保障数据中心的长期、可靠运行;基站电源智能控制技术旨在通过以比特管理瓦特,协同匹配基站通讯负载,降低基站电源空载损耗,解决5G基站数量和功耗成倍增加的痛点。

  随着公司研发费用的持续投入,一方面公司授权专利的数量不断增加,研发成果显著;另一方面公司的技术实力和施工工艺也不断提升,多项新技术受到行业的认可,公司“基坑工程新型绿色围护成套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公司主持的“低碳高效基坑支护结构成套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上海市土木工程科学技术三等奖。技术实力和施工工艺水平的提高不仅提高了公司的行业知名度和品牌形象,也为公司未来业务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4、财务费用

  报告期各期公司财务费用构成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99.02万元、590.39万元、4,920.38万元和1,390.23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12%、0.47%、1.68%和2.68%,整体占比相对较低。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主要为利息支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公司主要通过短期借款的形式满足流动资金的周转需求,因此造成报告期内利息支出不断增加。此外,公司2019年4月完成收购香江科技,由于香江科技资产负债率较公司更高,短期借款金额亦较大,因此2019年公司合并报表的财务费用较2018年大幅增加。

  为了应对公司财务费用增长带来的财务风险,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将部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助于满足公司在募投项目建设过程中因业务规模扩张而产生的流动资金需求,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五)非经常性损益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由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等构成。报告期内,公司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非经常性损益占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5.95%、0.18%、2.70%和32.56%。2017年公司因收到上市挂牌补助500万元,导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较大,非经常性损益占归母净利润的比例相对较高。2020年1季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增加显著,主要是因为香江科技当期收到注册地江苏扬中的政府补助款2,600万元,导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有明显提高。

  六、现金流量分析

  (一)公司现金流量整体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二)现金流量变动情况及分析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552.41万元、-19,330.29万元、14,419.64万元和-1,012.57万元。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主要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主要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等。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提升,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和流出的金额亦逐年增长。

  2、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低于同期净利润的原因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对比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

  2017年和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且随着公司利润水平的上升与净利润差距逐渐增加,主要系如下原因所致:

  (1)行业特征

  公司主营业务为桩基与基坑围护与IDC 业务两大类,其中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在实施过程中涉及较多资金占款,如在投标阶段需要支付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在施工阶段又需要支付材料采购款、劳务分包费支出等工程周转金等。而实际收取工程进度款时,业主或总承包方的工程款支付进度往往有所滞后,且系根据实际工程完工进度的一定比例结算工程进度款,项目竣工验收后亦将保留的约5%左右的质量保修金。故在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行业内公司的销售收入回款金额通常会低于营业成本的支付现金的金额,从而影响经营性现金净流量。

  (2)公司业务模式

  根据公司与客户签订的桩基与基坑围护工程施工合同,工程款的收款方式一般约定为项目竣工决算前,收款至已完成工作量的60%-80%;竣工决算完毕,收款至决算总价的约95%;一般还约定决算总价的5%左右作为质量保修金,在保修期过后支付。报告期内公司业务不断扩大,承接的大型项目合同金额占比较高,而大型项目施工周期较长,未达到合同约定的收款节点前占用资金较大。此外,由于桩基和基坑围护工程一般待施工结束、开挖后做最终验收,而大型项目的开挖时间较长,导致完工到验收的时间间隔较长,整体竣工决算时间也较长,导致经营性现金流入周期变长。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现金流对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57%、72.94%和80.75%,而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占当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94.73%、93.74%和87.58%。因此,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的回款比例均低于营业成本的支付比例,与行业特点和公司业务模式相符。

  此外,公司于2019年完成收购香江科技100%股权,将业务范围从传统的地基与基础工程领域延伸至互联网数据中心行业。一方面,公司借助此次转型升级可充分把握目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5G通信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机遇,化解原先业务单一和所处行业市场环境不确定性的风险;另一方面,公司新增的IDC设备与解决方案业务、系统集成业务和运营管理和增值服务业务可以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业务模式,弥补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模式造成的现金流与净利润不匹配的情况。2019年度,公司合并报表层面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已经由负转正,较2018年出现明显改善。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构成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378.63万元、-2,370.23万元、-4,736.23万元和-26,706.02万元。2017年和2018年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支出基本保持稳定,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司的发展需要,用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以及投资支付的现金。2019年度,公司收购的子公司香江科技因赎回短期理财产品而收回投资1亿元,同时向香江科技原股东支付了收购的部分现金对价,导致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相较以前年度出现一定下降。

  2020年3月末,公司收购香江科技的剩余部分现金对价已通过公司的并购贷款支付完成,导致公司2020年1-3月投资支付的现金大幅增长。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构成如下表: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296.22万元、9,125.23万元、19,556.26万元和19,505.19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包括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以及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等。其中,2017年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8,467.20万元是公司于2017年实施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融资款,2019年度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16,250.00万元是公司于2019年10月进行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所获得的融资款。

  2019年4月公司完成收购香江科技后,整体资产规模和收入水平均较收购前大幅提升,吸收借款和偿还债务等一般性筹资活动现金流量也随之增加。

  七、资本性支出分析

  (一)报告期内公司的资本性支出情况

  1、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

  报告期内,公司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分别为2,172.93万元、2,412.95万元、2,096.98万元和4,614.83万元。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主要用于实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中“地基专用装备升级改造及补充配套营运资金项目”和“技术中心项目”的投入,以及公司为了拓展业务而采购的部分其他设备等。

  2、公司主要对外股权投资

  2017年6月,公司以人民币600.00万元参股上海衡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占其注册资本的10%。上述投资主要系公司看好上海衡修将汽车后市场与“互联网+”相融合的商业模式而进行的股权投资。

  (二)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计划

  除目前公司仍在进行中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地基专用装备升级改造及补充配套营运资金项目”以及子公司香江科技未来在“数字扬中”项目上的投入外,公司未来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主要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支出,详见募集说明书“第八章 本次募集资金使用”。

  除上述事项外,公司无其他可预见的重大资本性支出。

  八、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一)会计政策变更

  1、2017年度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于2017年度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42号——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自2017年5月28日起施行,对于施行日存在的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要求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

  同时,财政部于2017年度修订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修订后的准则自2017年6月12日起施行,对于2017年1月1日存在的政府补助,要求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对于2017年1月1日至施行日新增的政府补助,也要求按照修订后的准则进行调整。

  此外,财政部于2017年度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适用于2017年度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公司执行上述规定对当期和各个列报前期财务报表中受影响的项目名称和调整金额如下:

  (1)将与本公司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计入其他收益,不再计入营业外收入。

  ■

  (2)将部分原列示为“营业外收入”的资产处置损益重分类至“资产处置收益”项目。

  ■

  2、2018年度会计政策变更

  公司自2018年1月1日采用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相关规定。会计政策变更导致影响如下:

  单位:元

  ■

  对母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如下:

  单位:元

  ■

  3、2019年度会计政策变更

  (1)公司自2019年1月1日采用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相关规定。会计政策变更导致影响如下:

  单位:元

  ■

  对母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如下:

  单位:元

  ■

  (2)公司自2019年1月1日采用《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相关规定,根据累积影响数,调整年初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会计政策变更导致对合并报表影响如下:

  单位:元

  ■

  对母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如下:

  单位:元

  ■

  (3)公司自2019年6月10日采用《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相关规定,对2019 年1月1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应根据准则规定进行调整;对 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需要进行追溯调整。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当期及前期的净利润、总资产和净资产不产生重大影响。

  (4)公司自2019年6月17日采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相关规定,对2019 年1月1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发生的债务重组,应根据准则规定进行调整。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当期及前期的净利润、总资产和净资产不产生重大影响。

  (二)2018年会计估计变更

  1、会计估计变更的内容和原因

  公司原有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标准已执行多年。截至2018年,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与原标准制定时发生了较大变化。为更加客观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充分考虑行业特点和公司经营发展情况,结合公司近年来应收款项回收情况,本着会计谨慎性原则,对公司应收款项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标准进行变更。具体如下:

  变更前,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为:

  ■

  变更后,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为:

  ■

  2、对当期和未来期间的影响数

  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计决议通过,上述会计估计变更自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规定,本次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不会对以往各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影响,无须追溯调整。

  (三)会计差错更正

  报告期内,公司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九、纳税情况及税收优惠

  (一)发行人执行的税种和税率

  ■

  发行人不同税率的纳税主体企业所得税税率情况具体如下:

  ■

  (二)税收优惠

  公司2017年10月13日获得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国家税务局、上海市地方税务局颁发的证书编号为GR201731000345号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公司于2017年至2019年间继续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按15.00%计缴企业所得税。

  公司的子公司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1月17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GR201732001857),证书有效期:3年,国家规定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0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公司的子公司镇江香江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3日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复审后的有效期为3年(证书编号:GR201832008579),国家规定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0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十、重大事项说明

  (一)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不存在对合并范围以外公司的担保情况。

  (二)重大诉讼、仲裁情况

  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尚未了结的诉讼情况如下:

  ■

  上述两宗案件中,案件1系发行人作为原告向法院提起的诉讼,且两宗案件诉讼标的金额占发行人的净资产比例较小,该两宗案件均不会对发行人的持续正常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三)或有事项

  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不存在应披露的或有事项。

  (四)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1、完成前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

  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第十九次会议、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8]1837号文》核准,公司向沙正勇、谢晓东等15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其持有的香江科技100%股权,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4,000.00万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中介机构费用及相关交易费用。

  上市公司和独立财务顾问(主承销商)于2019年10月11日向20家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10家证券公司、5家保险机构投资者、已经提交认购意向书的2名投资者以及前20大股东中除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控制的关联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与上述机构及人员存在关联关系的关联方之外的15名股东发出了《认购邀请书》。上市公司和主承销商根据申购报价情况,通过簿记建档的方式,按照价格优先、数量优先、时间优先等原则,最终确定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为17.06元/股。

  根据首轮申购报价以及追加发行的情况,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数量为11,019,928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87,999,971.68元,扣除股票发行费用人民币25,500,000.00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62,499,971.68元。2019年10月28日,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天职业字[2019]35600号”《验资报告》。同时,公司已依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以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对募集资金设立了专用账户进行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并签署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2、2020年2月申请并购贷款

  根据公司收购香江科技100%股权的交易方案及交易各方签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等相关协议约定,公司须在交易完成后支付交易对方现金对价382,181,941.28元,资金来源拟通过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取得。公司于2019年10月完成前述重大资产重组的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62,499,971.68元,尚不足以完全支付重组的现金对价。因此,为履行前次重大资产重组中的支付义务,更好的实现双方整合和协同发展,公司于2020年2月2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银行申请并购贷款的议案》,拟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长宁支行申请不超过219,680,000.00元的并购贷款,贷款期限为5年,本次贷款的主要用途为支付尚余的现金对价。

  公司本次申请并购贷款以质押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江科技100%股权为申请条件。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谢晓东先生为公司本次申请贷款提供个人担保。上述担保公司未提供反担保,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实施指引》,可豁免按照关联交易的方式进行审议和披露。

  公司本次申请并购贷款是基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的需求,有助于公司后续的资金使用规划和更好地支持公司业务拓展,符合公司结构化融资安排以及长远战略规划。目前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具备较好的偿债能力,本次申请并购贷款不会给公司带来重大财务风险,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申请并购贷款所需的质押担保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除上述事项外,公司不存在其他应披露的重大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十一、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发展趋势

  (一)财务状况发展趋势

  1、资产状况发展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一方面利用2016年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募集资金27,614.80万元为桩基与基坑围护主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并通过业务开拓实现了资产规模和收入水平的快速提升,净利润也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在2019年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取得香江科技100%股权,使公司资产总额由2018年末的168,384.85万元进一步增长至2020年一季度末的607,262.06万元。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沪太智慧云谷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和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提升。而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实施和达产,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等非流动资产规模也将大幅增长。

  2、负债状况发展趋势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张以及收购香江科技的完成,公司负债规模整体呈扩大趋势,负债总额从2017年末的47,657.97万元提高至2020年一季度末的267,952.89万元。目前公司负债主要为流动负债,需增加中长期资金用于改善公司的债务结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随着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虽然公司债务规模将会显著提升,但在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进一步增加,财务结构将更趋合理,有利于增强公司资产结构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未来公司将进一步通过各种途径和融资渠道满足资本支出需求,降低财务成本。

  (二)盈利能力发展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均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未来公司将继续做大做强桩基与基坑围护传统业务,紧跟地基和基础工程行业发展趋势,继续推进在该领域的新技术和施工工艺开发,充分利用自身的研发、品牌及人才优势,不断提升公司的施工水平和施工能力。同时,公司在IDC领域将进一步整合和强化香江科技现有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充分把握国内IDC市场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作为公司在IDC领域的重大战略举措,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成功实施后,公司将在上海周边地区新增6KW机柜约6,000台,盈利能力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未来盈利空间和潜力亦将进一步提高。

  第六章  本次募集资金使用

  一、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概况

  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及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20,000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投资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

  若本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上述项目的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在不改变本次发行募投项目的前提下,公司董事会可根据项目的实际需求,对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顺序和金额进行适当调整,不足部分由公司利用自筹资金予以解决。

  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如果公司根据经营状况、发展战略以及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对部分项目以自有资金或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先行投入的,对先行投入部分将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

  (一)沪太智慧云谷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

  1、项目概况

  实施主体:申江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26日,注册资本60,000万元人民币,由发行人直接持股55%,发行人全资子公司上海驰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5%。经营范围包括“通信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光电子器件、传感器、钣金件、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销售;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软件开发;网络工程;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增值电信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项目投资额:105,442.45万元

  项目建设地: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双凤镇

  项目概述:公司拟在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双凤镇投资105,442.45万元新建沪太智慧云谷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为各类有IDC业务需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IDC和其他互联网综合服务。项目一期用地面积24,516.4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65,797.5平方米,项目一期拟新增6KW通信机柜约6,000台。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总额84,045.99万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土地购置、土建工程、设备投入和人员招聘,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设备投入和部分工程建设费用,具体包括电气设备(含机架)、暖通设备、给排水设备、动力设备和消防设备投入等。

  2、项目背景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双凤镇。目前,上海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太仓市双凤镇距离上海虹桥枢纽仅40公里,与上海长期以来形成“同城效应”。通过互联互通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融入上海互联网产业资源,加快承接上海人才溢出、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可以实现沪太两地大数据云计算的产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帮助两地提升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经济建设。

  沪太智慧云谷数字科技产业园的建成,将会吸引软件和通讯信息领域的创新、创业、管理与技术人才,为构建未来竞争的人才集聚地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产生持续良好的社会效益。

  3、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投资总额为105,442.45 万元,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总额84,045.99万元,主要用于设备投入及部分工程建设费用。总投资中,土地购置费用1,801.96万元,工程建设费用18,359.50万元,设备投资80,043.80万元,人员招聘投入1,235.00 万元,基本预备费用为4,002.19万元。项目建设期预计2年时间,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估算详见下表:

  ■

  本项目建设选址江苏省太仓市,根据各功能区域建设投入需求,公司估算整个项目土地购置费用1,801.96万元,工程建设费用18,359.50万元,设备投资80,043.80万元。具体投资清单如下:

  (1)土地购置支出

  ■

  (2)土建工程清单

  ■

  (3)设备购置清单

  ■

  ■

  4、项目经济效益评价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项目在建成并完全达产后预计可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项目主要收入为主机托管的IDC服务收入和带宽使用收入;项目投资内部收益率13.28%(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8.10年(含建设期,税后)。具体如下表:

  ■

  5、项目备案及环评批复

  2019年8月19日,公司全资子公司、项目实施主体申江通科技有限公司已就“申江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沪太智慧云谷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在太仓市行政审批局履行备案程序,并取得“江苏省投资项目备案证”(太行审投备[2019]165号)。

  2019年9月,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具《关于申江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沪太智慧云谷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苏发改能评〔2019〕第18号),《审查意见》原则同意该项目节能报告所述内容。

  2020年2月,申江通科技有限公司已就“申江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沪太智慧云谷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进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备案号:202032058500000086)。

  2020年2月3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申江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挂牌出让竞得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所需土地使用权,并取得《太仓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成交通知书》。2020年2月18日,申江通科技有限公司与太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署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出让土地位于双凤镇凤扬路南,土地总面积48,860.8平方米,使用权出让年限为50年。后续公司将按合同约定付清土地出让价款并申请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

  (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为缓解公司的流动资金压力,减轻公司的财务费用负担,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公司的融资能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本次可转债发行拟以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35,954.01万元。

  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同时有助于满足公司在募投项目启动后因业务规模扩张而产生的流动资金需求。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背景

  1、信息化提升助力新经济高速增长,IDC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在传统行业应用的不断深入,计算资源和数据资源在流动和分享中成为真正的生产要素。互联网数据中心作为信息化的重要载体,提供信息数据存储和信息系统运行平台支撑,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关键资源,其承担着数据流通中心的关键作用,是网络数据交换最为集中的节点所在。

  近年来,国内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快速发展,政府、企业、家庭和农村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互联网应用空前丰富,带动我国数据存储、计算能力以及网络流量需求的大幅增加。IDC作为信息化和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其重要地位愈发凸显。随着传统企业与新经济企业对IDC服务的需求迅猛增长,对IDC服务的依赖性不断增强,中国IDC市场迎来了广阔的发展良机。与此同时,公共云服务规模亦不断扩大,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社会公共管理、位置服务等互联网服务逐步向云计算架构迁移,由IDC运维服务提供商、网络基础设施服务商、软硬件服务商,以及终端设备厂商等组成的IDC行业生态链正在逐步形成,技术服务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

  从下游行业看,主要是对数据中心服务有需求的企业、机关单位,包括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等。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互联网应用逐步向各行业渗透,数据中心服务可以说为各类别机构的IT建设均提供了重要支撑。下游行业既可以通过直接付费的方式获得相应服务,也可以通过自身购买服务器,租赁相应的机柜的模式来获得使用权。客户对数据中心服务的强烈需求将会带动行业的发展。此外,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业务特性使得它们对数据中心的服务需求不断提高,而金融机构对于数据中心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区域市场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数据中心布局范围逐渐向周边区域延伸,以此满足区域市场内IDC业务需求。北京、上海为控制能耗指标加大限建政策执行力度,土地与电力资源稀缺,数据中心供给能力已接近上限,需求外移效果明显。另一方面,集中于上述地区的互联网企业与云计算服务商的需求并未减少,更有不断攀升趋势。为此,IDC服务商选择向一线城市的周边区域布局,在地理位置上尽可能接近核心城市。

  从市场规模看,根据IDC圈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较2017年增长超过280亿元,同比增速29.8%。预计2021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2,7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2、承载“互联网+”战略,IDC产业受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数据中心机房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行业的核心基础设施,也是承载“互联网+”战略深入实施的重要保障。作为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IDC产业近年来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

  2012年7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国发〔2012〕28号),将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和新兴业态加以扶持,并将物联网和云计算工程作为中国“十二五”发展的二十项重点工程之一。

  2013年2月,发改委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中指出,云计算设备、云平台系统、云计算软件、云计算服务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

  2016年7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加强大数据、云计算、宽带网络协同发展,增强应用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2017年4月10日,工信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要加快培育一批有一定技术实力和业务规模、创新能力突出、市场前景好、影响力强的云计算企业及云计算平台,并加快绿色数据中心、模块化数据中心等方面的技术和产品突破,大力发展面向云计算的信息系统规划咨询、方案设计、系统集成和测试评估等服务。

  2018年7月23日,工信部印发了《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的通知,该报告旨在支持企业上云,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高创新能力、业务实力和发展水平;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上述产业政策的出台和贯彻执行,为IDC产业的长期发展以及相关新产业和新消费热点的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有利于加速资金和人才向IDC产业聚集,加速产业腾飞。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分析

  1、项目实施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伴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信息技术的持续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兴起,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云端化成为现代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互联网+”战略将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与现代制造业的融合创新。结合国家“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理念,公司业务进一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深化落实公司发展战略,实现原有业务和新兴产业业务协同发展。

  随着政府对于IDC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行业新增长点不断涌现,传统行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也步入快车道,数据中心行业将迎来高速增长的阶段。在公司传统桩基和基坑围护业务市场优势明显的情况下,持续深化布局IDC的产业链各主要环节,继续拓展IDC领域的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实现传统业务与新兴数据中心服务业务并行发展的良好态势,改变上市公司单一依赖桩基与基坑围护相关业务的局面,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2、有利于发挥上市公司双轮驱动的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建筑施工及相关业务,已在长期生产实践和市场竞争中培养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强大的技术实力,是具备总承包、专业承包、勘察、设计一体化施工能力的综合服务商。公司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方面能为本次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系统集成直至建成后的运维管理提供基础的底层技术支持。另一方面,由于IDC机房上层应用功能的特殊性,即需要大规模部署服务器机柜设备,其对建筑形式、建筑空间、承重、布局、温湿度环境以及不间断供电、给排水、消防、暖通等系统有特殊的要求。这些特点决定了IDC机房建造工程是建筑行业里专业性较强的细分领域。香江科技在数据中心建设的咨询、规划、采购、集成、施工等方面的系统集成能力和经验是项目实施的关键。本次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维有利于发挥上市公司双轮驱动的优势,增强建筑施工和数据中心设计规划与系统集成之间的协同效应,提高公司的综合市场竞争力。

  3、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维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求位置选择合理、电源供应稳定、电力成本低廉,具有良好的机房环境和安全保证。同时,需要投入大量性能优良的主机、数据存储设备、带宽资源和软件系统、精密空调系统、气体消防系统等高价值软硬件设施。除了在软硬件和带宽资源方面的投入外,IDC企业还需要在研发团队和市场营销方面持续投入。因此,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维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借助资本市场筹集资金保证业务及时开展,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是非常必要的。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

  1、我国IDC市场前景广阔

  IDC是集中计算、存储数据的场所,在运作时需要具备完善的硬件及服务,如高速互联网接入带宽、高性能服务器、可靠的机房环境等。IDC服务商主要向客户提供的是互联网基础平台服务以及各种增值服务。随着国家利好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IDC市场发展迅速。

  近年来,我国移动互联网技术得到迅速发展。根据CNNIC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的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8.54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到8.47亿。随着用户使用流量的习惯逐渐养成,以及手机网民数量的不断增长,市场对互联网流量的需求持续增加,这使得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得到不断提高,同时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得到进一步扩大。

  现阶段,全球移动技术正逐渐向5G升级,我国工信部也明确了中国实现5G规模化商业应用的路线图,这将会促使我国移动数据流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趋势。而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中的重要一环,迅速增长的流量规模和数据资源将会进一步推动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发展。

  随着国家利好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数据中心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未来由于5G、云计算、大数据等行业发展的需要,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规模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大。

  2、公司IDC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明显

  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江科技较早涉足IDC设备和解决方案领域,与三大运营商在国内数据中心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深厚的合作基础。同时,凭借对配电设备、空调系统、智能母线等多种IDC机房核心配套设备的技术积累和深入理解,香江科技成功切入了IDC系统集成领域和IDC运营管理及增值服务领域,并获取了较为完整的业务资质。通过以系统集成业务带动设备和解决方案业务、设备和解决方案业务反哺系统集成业务的良性协同,公司迅速打通IDC全产业链,并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壮大。

  一方面,公司的IDC设备和解决方案业务可以覆盖IDC机房建设所需的大部分配套设备。凭借对上游硬件设施的掌控,公司在与其他竞争对手争夺IDC系统集成项目时具有较好的成本和经验优势。另一方面,在公司取得IDC项目的设备供应和系统集成业务后,凭借从项目初期规划到建设完成的过程中积累的服务和管理经验,公司可顺利承接后续IDC机房的运营管理和增值服务业务,形成覆盖IDC从上游设备到中游建设和集成,直至下游运营管理和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的体系化综合竞争优势,从而有利于保证本次新建数据中心从设备采购、机房建设到运维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的实施质量。

  3、公司具备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的经验

  上海联通周浦数据中心二期是香江科技全资子公司上海启斯通过自建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为基础电信运营商上海联通提供所需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服务并负责日常运营管理。上海启斯凭借自身的项目优势以及香江科技在IDC设备与解决方案、IDC系统集成领域的技术与经验积累,有效提高IDC机房的机柜密度和PUE控制水平,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有效缩短工期且降低成本,满足终端客户对于高标准、高可靠性及低能耗数据中心的要求。

  上海联通周浦数据中心二期严格按照美国TIA-942及国家GB50174-2008的A级数据中心标准建造,配备高端网络设备和完善的机房物理设施,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宽带出口为400G,至骨干节点的网络时延小于5ms,符合Tier 3+标准建设要求,设计PUE≤1.6,符合绿色IDC标准。机房定位为政府机构、金融、电子商务、互联网等行业的客户提供安全、可靠、高速的IDC机房服务,并可提供灾难备份等服务。

  目前,周浦数据中心二期机房已吸引腾讯、银联、万国等知名企业入驻,同时成为联通云计算华东区域混合云的核心节点。成功的项目经验是本次募投项目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

  4、人才和技术优势

  IDC行业具有互联网和电信行业双重属性,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拥有多年通信和互联网行业经验,对行业发展趋势有深刻见解,能够保证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公司下游客户专业化程度高,对服务质量要求严格,良好的客户体验依赖于技术、生产、营销、客服等部门的通力配合。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技术、生产、市场、管理、运维等各个领域积累了一批拥有丰富经验的员工,在核心设备和技术的开发、IDC的运维管理等方面拥有高水平的硬件知识、计算机科学知识、软件知识以及网络知识,具备对电信行业的历次信息化建设及技术演变过程、市场不同层次的需求的深刻了解。香江科技始终重视技术研发工作,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扩充专业研发团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香江科技现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9年3月31日已取得了236项授权专利,技术实力和人才优势突出。

  5、客户资源优势

  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江科技具有多年的IDC设备和集成服务经验,凭借良好的产品技术与服务质量,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香江科技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主要电信运营商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华为、施耐德、ABB、西门子等国际著名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凭借过硬的产品实力和良好的服务参与了北京奥运数字大厦、国家计算机信息安全中心、中国建设银行武汉灾备中心、中国信达安徽灾备中心以及三大运营商在国内众多数据中心的建设,产品和服务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香江科技稳定的客户资源将有助于公司数据中心业务未来的市场开拓。

  (四)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分析

  自公司于2016年上市以来,公司的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发展迅速,营业收入规模快速增长。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桩基与基坑围护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9,947.89万元、122,565.30万元和144,891.74万元。而公司所处的建筑与工程行业的行业特点和公司的业务模式决定了营收的增长对公司营运资金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断提升,短期借款亦显著增加。根据建筑与工程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公司不断扩大的业务规模,预计未来几年内公司仍将处于业务快速发展阶段,大型项目的资金投入、研发支出、市场开拓、日常经营等环节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

  同时,公司在报告期内通过收购香江科技向业务领域延伸至新兴的IDC行业,与原有业务形成互补和协同发展的良好布局,有效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未来战略增长空间。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411.18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139.3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2.01%和359.12%。当前IDC行业受益于移动互联网和5G的高速发展和普及,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江科技在IDC领域布局较早,已形成了覆盖IDC设备与解决方案、IDC系统集成以及IDC运营管理和增值服务的完善业务体系,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在收购完成后积极整合双方业务,借助公司在基础工程领域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