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类信托发行火热
信托资金乐观后市
□本报记者 戴安琪 薛瑾

  □本报记者 戴安琪 薛瑾 

  

  7月以来,A股市场情绪高涨,两市成交火热,带动了金融类信托业务的热情。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显示,在此期间,在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和发行上,金融类产品规模也遥遥领先。

  “现在各家信托公司的产品大多偏向证券投资,这是未来信托公司重点发展方向。”一位信托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成立发行均火热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7月以来共有856只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739.37亿元,其中金融类产品规模为267.07亿元,规模占比居第一位。发行市场方面,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830.06亿元,金融类产品规模高达316.16亿元,占比近四成。

  信托研究员喻智认为,金融类产品募集规模逆势上行或受A股大涨影响。随着国内经济逐步复苏,资金面持续宽裕,下半年权益市场吸引力明显提高,金融类产品行情火爆,投向证券市场的集合信托产品规模值得期待。

  某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监管趋严给地产信托业务带来很大影响,加之监管对信托公司转型标品业务的要求日益提高,信托公司加大加紧其他类型品种的布局,以往连续几年占比下降的金融类信托受到关注;同时近期股市趋热,进一步提升金融类信托业务的吸引力。

  信托资金“入市”

  今年以来,金融类产品规模一直较为可观。

  “大环境上,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移,传统融资类业务市场需求将逐渐减弱。再加上监管政策引导,向标品投资过渡是方向,未来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产品会增加。”百瑞信托研究员陈进表示。

  “这一方面利于标品化、净值化转型,提前布局;另一方面股市的良好表现应会吸引投资者入场布局。”上述某信托公司人士称。

  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员张坤称,上半年信托业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随着《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行业整体更加倾向发力标品市场,通过直接融资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另外,国内阻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得力,经济逆周期调节政策和有序复工复产使得国内经济“稳增长”确定性提高,资本市场信心明显增强,证券类资产配置价值逐步凸显。

  偏于乐观看后市

  金融类产品规模很大程度上关乎对A股的预期。多位信托人士对后市偏于乐观。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认为,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长将会逐季向上,二季度已经明显高于一季度,三季度大概率会高于二季度,四季度要回补一、二季度落下的“功课”,增速会更快一些。经济逐季向上,进而企业盈利逐季回升,股市价值中枢持续上升。从基本面角度看,目前的经济形势有利于股市上行。

  某中型信托人士也表示,多重因素作用下,A股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叠加资本市场改革提速,支撑整体市场风险偏好,同时公募基金和外资增量资金入市将强化市场趋势,对股票市场预计偏乐观,建议寻找结构性机会。

  也有信托机构较为谨慎。中信信托指出,7月上市公司中期报告将集中发布,市场关注点可能会暂时离开概念炒作重回真实业绩。此前,医药、科技类股票估值已超过2015年市场5000点时水平,存在一定高估。中报陆续披露后,一批“蹭热度”但无业绩的标的会被抛弃,资金会向业绩确定性更强的标的集中。

  中信信托认为,在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且未找到明确增长点的背景下,支撑资产价格的主要力量仍是流动性,结构性行情继续演化可以期待。整体看,在外围环境不出现大幅波动的前提下,市场仍有上冲的惯性,但在这个过程中,市场资金会随着半年报或预告的披露逐步聚焦业绩确定性高的标的,全面牛市或周期板块持续复苏概率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