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新三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佳力科技绑定风电行业核心企业
□本报记者 吴勇
新华社图片

  佳力科技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营业收入(元)                   537,382,193.84    331,154,209.24    216,055,808.99

毛利率(%)                      23.59%            9.40%             9.23%

净利润(元)                     48,229,040.19     -18,986,337.81    -9,348,971.47

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    3.42%             3.58%             5.05%

  风电设备商佳力科技申报精选层日前受到第二轮问询,主要涉及核心技术、经营合规性、毛利率变动及差异情况等方面的问题。

  佳力科技主要产品为风电设备铸件和石油储运离心泵。此次公司拟募集1.8亿元,主要用于日常生产经营,支持生产、销售规模的扩大,填补营运资金缺口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专注风电设备铸件

  佳力科技主营业务为风电设备铸件和石油储运离心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风电设备铸件主要产品为兆瓦级风机轮毂、底座、主轴、机舱等;石油储运离心泵主要产品为管道泵、中开式管线泵和潜油泵。客户方面,佳力科技覆盖了金风科技、国电联合、明阳智能和湘电风能等国内主要风电整机制造商。

  经过数十年发展,风电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技术成熟、具备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根据《GLOBAL WIND REPORT 2019》,2019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60.4GW,同比增长超过19%;累计装机容量达到650GW,同比增长约10%。从地区分布看,中国、美国、英国、印度和西班牙成为2019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排名前五的国家,共占据全球新增容量的70.10%。其中,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26.16GW,占全球新增容量的43.30%;累计装机容量236.40GW,占全球累计装机容量的36.40%。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从新增装机容量、累计装机容量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风电市场。

  受益于我国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佳力科技业绩呈现上升趋势。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16亿元、3.31亿元、5.37亿元。其中,2018年和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53.27%、62.28%。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7.71%,增速明显。 

  佳力科技表示,随着风电行业的回暖,公司订单大幅增加,营收规模显著提高,经营业绩明显改善。其中,风电设备铸件营收贡献逐年递增,2017年至2019年占当期营业收入分别为52.31%、63.66%、85.49%。尤其是2019年,风电设备铸件收入增长迅猛,达到4.6亿元,较2017年增长3倍。公司指出,主要原因是国内风电装机容量增加,风电铸件订单大幅增加所致。

  在手订单饱满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佳力科技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占当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20%、68.16%和84.50%,主要集中在金风科技、国电联合等风电整机制造商。

  佳力科技表示,公司与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国电联合、湘电风能等国内主要的风电整机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公司未来风电业务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在政策的引导下,近年来我国风电行业逐渐向优质企业倾斜。尤其是2017年至2019年,我国风电整机制造市场集中度显著提升,2019年前五大整机制造商新增装机容量占据76%的市场份额,较2017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第一大风电整机制造企业金风科技2019年占据28%的市场份额。 

  与行业核心企业深度合作,给佳力科技带来了发展动能。据招股书披露,目前公司在手订单饱满。2019年12月,公司与金风科技签署供货框架合同,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为金风科技提供2MW-6MW的风电设备铸件5.83亿元。其中,2020年1-3月已交付并确认收入0.28亿元。2019年12月,公司与国电联合、明阳智能等主要客户签署框架销售合同2.48亿元。其中,2020年1-3月已交付并确认收入0.16亿元。

  佳力科技表示,风电整机制造商对上游零部件供应商需要进行严格的资格认证,形成了较高的准入门槛。同时,风电整机制造商更换供应商需要承担较高的转换成本,供需双方因此构建了相互依赖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凭借先进的铸造技术和优良的产品性能,先后进入金风科技(2019年被金风科技评定为5A级供应商)、国电联合、明阳智能、Suzlon等国内外主要风电整机制造商的合格供方名录,成为其核心供应商之一,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环保问题受关注

  据招股书显示,佳力科技及子公司佳力风能的排污许可证已到期,公司的“5000KW以下大型系列中开式主输油泵制造及检测能力技改项目”和“佳力风能年产500套5MW轮毂、主轴关键部件项目”分别于2013年、2010年获得区环境保护局关于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查意见的函,但目前仍处于环保验收阶段。 

  在首轮问询中,全国股转公司要求佳力科技披露报告期内的污染物排放情况、处理设施运转情况、危废的具体处理情况等生产经营安排,说明是否符合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披露排污许可证续期的最新进展,资质到期对发行人生产经营是否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说明发行人是否存在超资质、范围经营的情形。 

  佳力科技回复称,佳力风能在排污许可证到期后,已及时申请续期、完成信息公开,主管环保部门同意其按已取得的环评批复文件核准的排污总量指标进行排污。佳力风能排污许可证到期不会对发行人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发行人不存在超资质、范围经营的情形。

  在第二轮问询中,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佳力风能年产500套5MW轮毂、主轴关键部件项目长时间未办理完成验收的原因,以及该生产项目未经环保验收即开展生产涉及的金额、占比,对发行人生产经营的重要性及实际影响,违规状态是否仍旧持续,是否完成全部验收程序达到生产要求。

  □本报记者 吴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