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板块轮动提速 “聪明钱”净流出为哪般
机构:A股中长期上行趋势不变
□本报记者 张利静 郭梦迪

  □本报记者 张利静 郭梦迪 

  

  聪明钱流出 存量博弈格局隐现

  截至周二收盘,A股成交额连续14个交易日维持在1万亿元以上,但北向资金了结迹象愈发明显,深股通净流出尤为明显。

  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北向资金大进大出,与当前A股市场运行节奏有较强相关性。由于7月以来A股成交额暴涨,三大指数接连突破,营造出“快牛”趋势,场外资金急于进场造成成交暴增局面,但上周股指横盘整理,投资者预期分歧凸显,使得资金获利了结情形激增,资金持续流出,令指数波动加剧。

  从成交量看,沪深两市成交从最高接近1.7万亿元下滑到目前1.1万亿元左右。银河证券投资顾问苗泽表示,这决定了市场难以再现之前暴涨,波动节奏开始回归存量博弈。与6月之前相比机会更多,更好把握,市场人气更容易聚集。

  苗泽表示,北向资金对于A股具有高度前瞻性,已经成为市场“风向标”。例如今年2月底-3月初上涨行情中,北向资金开始持续卖出,此后4月下旬市场恐慌之际转而大规模买入低吸,整体来看北向资金与指数走势存在明显正相关性,每当北向资金持续买入,市场指数就会慢慢开始上涨;每当北向资金持续卖出,市场就进入调整。从7月14日开始,沪股通持续实现净流入,而深股通净流出明显,预计北向资金正从创业板、科技股、医药股、消费股流出,转而开始加仓周期股,市场风格正待切换。

  “场内资金大进大出影响短期市场节奏,但2020年正在经历A股历史上最大一轮居民理财资金向股市转移过程,同时银行、保险类资金都在加速入市,所以短期获利了结压力较大,中长期上行趋势难改。”严凯文表示。

  分歧加剧 板块轮动频繁

  近期市场围绕四大方向——军工、周期、科技、医药频繁轮动切换。例如20日市场领涨的国防军工、钢铁等板块在21日集体大幅度回调,而20日下跌的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则在21日重新领涨。其背后逻辑如何,A股风格将如何演变?苗泽认为,上述四个板块逻辑如下:

  首先,军工股从属性上来说是真正的硬核科技和国产替代,且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市场预期改变,军工股逻辑也悄然生变,具备易涨抗跌属性。

  其次,周期股最近表现较强主要受益于流动性变化。当前长债利率已经从2.5%持续攀升到3%,随着经济复苏加快,GDP增速也大超市场预期,这意味着企业盈利开始恢复,但这种恢复的根基还不牢固,所以对各类企业的支持政策暂时还不会退出,这点从社融高增速以及LPR利率稳定可以看出,也就是说市场进入“紧货币、宽信用、企业盈利复苏阶段”,会更有利于周期股。

  第三,科技股经过过去一年大涨,目前相对估值和相对股价已经偏高,获利盘较多,且随着北向资金减仓以及场内机构调仓,不少品种已经有明显滞涨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科技股会大幅下跌,从最新公布的中报预告来看,半导体、数据中心、消费电子、软件服务、车联网等板块增速极高,板块净利润增速中位数都在50%以上,整个科技行业依然处于高景气周期,个别中报超预期的科技股走出独立行情也不足为奇。

  第四,最近一个月,医药股主要受益于疫情的二次出现以及中报超优秀业绩。但最近很多品种开始“掉队”,真正走强的只有疫苗板块。

  严凯文分析,目前板块轮动基本围绕着“消费+医药+军工+科技+券商+有色”主线,由于当前预期分歧,低估值品种的吸引力也在快速提升。

  如何把握投资主线

  随着资金分歧加大,市场轮动频繁,指数波动加剧,站在当下,投资者应如何把握投资主线?

  严凯文认为,投资者对今年三、四季度全A市场盈利预期改善,主要受益于PPI上行。历史经验表明,往往在信用扩张时,PPI更具有领先作用,6月生产资料价格较上月环比转正,尤其上游采掘工业和原材料工业价格上升更明显。此外,高频数据显示工业生产环境复苏明显,社会总需求水平改善良好,PPI累计同比在5月或已经见底,结合库存周期PPI-工业企业利润传导路径,三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将对全A利润起到较大提振作用,A股行情也有望由流动性驱动逐步转向“盈利+流动性”双轮驱动。未来看好券商、科技、有色板块行情。

  苗泽表示,未来选股首先看行业景气度以及公司的业绩情况,根据统计,不管牛市、熊市还是震荡市,不管风格是成长股还是周期股,也不管板块轮动是快是慢,决定一年内涨幅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公司和所属行业的景气度,也就是业绩增速,而且是明显正相关。

  “立足当下,要统计哪些板块以及板块内的哪些公司中报预期好,尤其业绩超预期的股票,等市场震荡回落时大胆低吸,因为估值会随着业绩超预期变得越来越低。反过来对于业绩低于预期的品种要果断舍弃,位置低、价格便宜从来都不是持股的理由,且随着业绩下滑,估值反而会越来越贵。”苗泽表示。

  7月21日,A股延续前一日涨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20%,深证成指涨0.65%,创业板指涨1.45%。

  近期市场有三方面值得关注——北向资金连续两个交易日净流出;盘面上板块轮动加快;7月21日两市成交量相较于20日缩量。

  事实上,近日市场热点在军工、周期、科技、医药之间打转,切换频繁。站在当前时点,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在布局时首先要看行业景气度以及公司业绩情况,对于业绩超预期个股,趁市场震荡回落时要大胆吸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