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名基金经理二季度普遍加仓
长线仍看好科技股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林荣华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林荣华 

  

  加仓者众

  从知名基金经理的二季度仓位变化看,提高股票仓位者众多,例如2019年偏股基金业绩冠军刘格菘。截至二季度末,刘格菘管理7只混合型产品,管理规模合计695.23亿元。整体看,7只产品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均超过八成,广发多元新兴、广发小盘成长A、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双擎升级A的股票仓位超九成。与一季度相比,仅广发科技创新的股票仓位出现下降,其余6只产品股票仓位均有所增加。其中,成立于今年1月22日的广发科技先锋股票仓位大幅增加了17.89个百分点,广发小盘成长A的股票仓位也增加了12.34个百分点。

  阳琨管理的华夏兴华混合型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达90.85%,较一季度末的83.97%,提高了近7个百分点。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先导智能从一季度的第九大重仓股增持至二季度的第一大重仓股,而一季度的新和成、中南建设、新宝股份、璞泰来、东山精密和九州通被剔除,新进了立讯精密、东方财富、七一二、三花智控、安图生物和山煤国际。此外,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核心科技混合二季度末股票仓位达88.98%,较一季度的80.68%增加了8个多百分点。由赵晓东管理的富兰克林国海中小盘股票仓位达88.99%,较一季度的85.51%增加了3个多百分点。

  部分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也快速建仓。由赵枫管理、成立于今年2月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截至6月30日的股票仓位达84.59%,前十大重仓股占比49.94%,分别为三诺生物、宁波银行、万华化学、瀚蓝环境、健康元、中国国旅、华润啤酒、隆基股份、东方雨虹等。

  白酒股遭减持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知名基金经理仓位变化不大,但调仓动向明显,白酒股被减持。

  具体看,由傅鹏博、朱璘、陈烨远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股票仓位达91.13%,前十大重仓股占比达50.36%,分别为国瓷材料、隆基股份、信维通信、立讯精密、东方雨虹、万华化学、凯利泰、人福医药、三诺生物和梦网集团。而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的五粮液和千方科技已消失,人福医药和三诺生物则新晋前十大重仓股。

  同样减持白酒股的还有李晓星。李晓星管理的银华中小盘在今年二季度净值上涨超过30%。截至6月30日,银华中小盘股票仓位为86.92%,较一季度末的88.01%略有下降,但其十大重仓股变动较大。其中,一季度第一大重仓股五粮液已经消失,泸州老窖、顺鑫农业等白酒股,以及金山办公、新媒股份和长春高新也被剔除在二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只有掌趣科技、吉比特、立讯精密和宁德时代仍在。隆基股份、山东精密、TCL科技、韦尔股份、鹏鼎控股、科达利新晋二季度前十大重仓。

  部分基金对科技股也进行了调仓。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核心科技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变动较大,京东方A、欣旺达、风华高科、长信科技、兆驰股份新晋前十大重仓股,中恒电气、华泰证券、中信证券、远光软件和中兴通讯则从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归凯管理的嘉实增长混合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73.82%,较一季度的73.10%变动不大,但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星宇股份和深信服在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恒生电子和我武生物则新晋为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此外,由赵晓东管理的富兰克林国海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较一季度有所下降。其中,宋城演艺从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剔除,双林生物新晋成第八大重仓股。

  布局消费与科技

  虽然近日A股周期股大爆发,风格切换迹象再次出现。但从知名基金经理的二季报看,科技股、消费股依旧被长期看好。

  刘格菘在广发科技创新混合的二季报中表示,自主创新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持续原动力。随着5G投资高峰的来临,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在垂直领域的云应用都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同时,随着海外疫情的缓解,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开始复苏,国内外需求将出现共振。冯明远也认为,疫情过后,5G后应用将蓬勃发展,新能源车未来会进入千家万户,科技一如既往将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 

  李晓星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选股主线继续围绕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选择两大方向子行业中景气度向上、业绩和估值相匹配的优质公司,选择行业集中在白酒、食品、农业、医药、电子、传媒、计算机、新能源等领域。在没有新利空情况下,维持偏高仓位。

  赵枫指出,中国经济在本次疫情中表现出很强的韧性,不仅显示出中国制造业强大的竞争力,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已经较以往有了显著提高。预计权益投资仍将是中国未来几年最具吸引力的投资方向,更多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优秀企业涌现出来,投资者可通过深入的研究捕获更多的投资机会。

  傅鹏博认为,聚焦企业切实的增长能力和边界将是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同时,密切关注宏观政策的边际变化,保持对持仓企业的敏感性。

  截至7月20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披露2020年二季报,刘格菘、冯明远、阳琨、李晓星、赵晓东、归凯等知名基金经理的重仓股和后市研判也逐一曝光。整体看,知名基金经理二季度普遍加仓,但调仓动作十分频繁,出现减持白酒股的现象。尽管近日A股市场周期股爆发,风格切换迹象再现,但知名基金经理依旧长线看好科技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