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至今肆虐全球,社会经济各行各业受到极大冲击,民生控股旗下典当业务、保险经纪业务及短投业务也遭受严重影响。公司经营特别是线下业务一度停滞或处于半停滞状态,上半年经营计划无法逐一落实。面对困难,公司团队在董事会领导下,一方面积极防疫,针对疫情传播严防死守,保证员工健康;另一方面,开拓创新,于逆境中探索经营发展的新路径。全体员工凝心聚力,以有限的资源有限的条件打拼市场、维系客户、争取业绩,实现了公司运营的持续有序,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上半年总体经营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92,610.15万元,比上年末减少0.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88,434.58万元,比上年末增加0.09%;上半年公司合并报表实现的营业总收入为3,042.16万元,同比下降18.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6.89万元,同比下降15.66%。

  (二)202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如下:

  1、按时顺利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

  2020年5月,公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股东的支持下,依程序顺利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选聘产生了新一届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公司经营班子。公司董事、监事主要成员基本留任,管理团队未发生变化,继续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

  2、加强证券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发生的积极变化。

  2020年上半年,公司认真学习贯彻新证券法,专门组织证券法学习培训,聘请公司常年法律顾问就证券法修订相关内容进行讲解。此外,公司积极参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青岛上市公司协会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计18次)。通过学习,公司员工的风险意识、合规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年初以来,资本市场出现了一系列积极变化,证券法修订实施,创业板注册制推出,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松绑,特别是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有关政策及监管态势出现新变化,提振了市场信心。公司密切关注市场形势的变化,关注、跟踪研究市场各种因素、动态,为公司下一步发展打好基础、寻找机会。

  3、典当业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做实贷后管理,确保业务质量。

  (1)抗击疫情,助力中小微企业顺利过渡。疫情期间,公司积极响应政府主管部门号召,“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不缓贷”, 及时与客户协商,并采取了息费缓交、减免客户息费、免除违约金及滞纳金、合同延期等举措,尽所能保障企业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共度疫情难关。

  (2)做实贷后管理,严把风险控制。公司加强与客户联系,充分掌握客户经营信息和情况变化,与客户共同协商确定还息还款计划,帮助客户顺利过渡。同时对市场房产价格走势做专题调研,详细了解资产价格走势,目前典当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4、保险经纪业务以服务股东客户为中心,积极开拓市场业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营销。

  (1)股东业务有效维护,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上半年,股东业务顺利开展,无脱保现象发生。在做好投保工作的同时,提供了日常咨询、组织培训、风险查勘、协助理赔等附加服务,努力做到客户利益最大化。

  (2)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展互联网营销。为应对新冠疫情对线下业务开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及时进行营销策略调整,积极开展互联网线上营销,充分利用自有微信公众号—民生掌中保进行保险产品宣传及推广,积累客户资源,取得了良好效果。

  5、短期投资按照安全高效原则,落实完成上半年投资计划。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审慎进行短期投资。为提高收益,公司以4300万元自有资金认购民生信托-至信772号荣盛地产股权私募基金,以3000万元认购浦发银行发行的新客理财产品。目前公司证券投资主要用于购买信托集合计划、银行理财、公司债券、国债逆回购及股票等,其中约90%资金用于安全系数大,收益可预计、固收类项目;10%资金用于证券二级市场股票投资。

  6、严格风险评估,加强风险排查,有效控制资产风险

  上半年面对复杂、不确定的经营环境,公司努力寻求新的机会与营销渠道的同时,重点加强了风险管理工作。为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公司对日常经营面临的主要风险重新进行辨识和评估,按照风险等级分类管理;同时结合合同管理专项审计、外审年度内控审计管理建议书的意见建议,完善公司制度和流程。上半年公司组织开展风险资产专项排查,摸清公司存量资产的风险敞口,加强风险资产管控,公司存量资产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7、持续构建员工绩效考核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2020年上半年,公司综合考虑资源支持、员工贡献和市场情况等因素,本着实事求是和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原则,加快奖励与贡献相匹配的激励机制建设,对涉及重点业务的绩效管理制度进行了修改,同时支持、鼓励员工不断的再培训、再学习,加强自我修炼,提升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7年7月5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 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并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变更的主要内容为:将现行收入和建造合同项准则纳入统一的收入确认模型;以控制权转移替代风险报酬转移作为收入确认时点的判断标准;识别合同所包含的各单项履约义务并在履行时分别确认收入,并对于包含多重交易安排的合同的会计处理提供更明确的指引;对于某些特定交易(或事项)的收入确认和计量给出了明确规定。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民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

  批准报送日期:二〇二〇年七月十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