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335 证券简称:国机汽车 公告编号:临2020-33号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下属德国子公司破产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汽车”)全资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工程”)下属全资子公司Finoba Automotive GmbH(以下简称“Finoba公司”)因疫情突发,引发流动性不足,依据德国破产法,触发破产条件,国机汽车于2020年6月24日发布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下属德国子公司破产申请的公告》(临2020-28号)。自Finoba公司5月15日触发破产条件以来,经过近两个月的深入工作,国机汽车预计Finoba公司后续将正式进入破产程序。

  一、Finoba公司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况

  受全球汽车市场近年来持续下滑造成的供需双降,德国当地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制造产能向东欧转移,特别是2020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欧美汽车整车厂和汽车零部件企业出现大面积停工停产、甚至破产,导致Finoba公司订单锐减、引发流动性不足;依据德国破产法,触发了破产条件和标准。Finoba公司德籍董事总经理Martin K?chy已于当地时间2020年5月15日向当地法院提出破产申请。德国当地法院收到破产申请后,Finoba公司进入为期约三个月的临时破产保护程序。在此期间,Finoba公司可制定切实可行的业务重整计划。之后,法院将根据情况裁定终止破产程序或启动正式破产程序。

  自2020年5月15日Finoba公司触发破产条件、进入临时破产以来,国机汽车高度重视、全力应对,立即成立专项工作机构,配备多名专职人员,以“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最大程度降低损失”为目标,全力推进有关Finoba公司破产相关工作的落实和问题解决。鉴于德国法律法规与国内相关的法律法规存在极大差异,为了更好的加强分析和研判,也及时聘请德国破产法方面的专业律师。工作组全面复盘,详细核查,系统梳理各环节风险点,重点就Finoba公司未来继续经营的前途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包括与主要客户确认未来订单情况,拟定未来管理方案,研究应对措施,特别是研究终止破产继续经营的可能性。

  一方面Finoba公司合作的主机厂产品持续调整导致其订单难以保证,另一方面疫情突发加剧了Finoba公司运营的难度,未来经营预期不佳。Finoba公司继续经营需持续提供大额的流动性,经过深入分析,未来需要约2,500万欧元。基于Finoba公司未来运营结果不理想,当下再对其注入大额流动性理由不充分。尽管Finoba公司正式破产会造成当期损失,但当下继续注入大额流动性,企业盈利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现在破产是及时止损的选择。为此,Finoba公司将进入正式破产程序。

  二、Finoba公司破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中汽工程2016年收购了Finoba公司和Finoba Automotive Bavaria GmbH(以下简称“Finoba Bavaria”),股权投资共计450万欧元,收购时Finoba公司和Finoba Bavaria均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由于Finoba Bavaria和Finoba公司存在紧密关联关系,预计Finoba Bavaria后续也无法独立经营。中汽工程分别为Finoba公司提供了1,210万欧元、为Finoba Bavaria提供了25万欧元的连带责任担保。中汽工程为Finoba公司提供了2,960万欧元的委托贷款。Finoba公司的股东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德国公司对其提供了2,433万欧元的股东借款。Finoba公司在触发破产条件前一年内曾归还股东借款128万欧元,根据德国法律的规定,前述款项在Finoba公司正式进入破产程序后会被追偿。

  根据德国破产法,破产管理人会根据有担保债权人和无担保债权人的索赔事项,代表债权人的利益来评估处置方案(如破产重整、转让、清算等),后续方案将提交债权人会议决定。股东方债权人在债权人会议上没有投票权,且索赔为次级偿付。目前,国机汽车会同中汽工程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人,尽量降低损失,最终方案将由债权人会议决定。

  Finoba公司属于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行业,与中汽工程的主业工程设计和装备设计、制造行业有较大区别,与国机汽车主业汽车批发及贸易服务属于产业链不同环节,故Finoba公司进入破产程序不会影响国机汽车及其下属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目前,中汽工程各项主营业务经营正常,现汽车装备已有效进入德国各大汽车集团,形成了较好的利润增长点。中汽工程将认真总结本次并购与整合的经验教训,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管控,提升经营能力,实现降本增效,同时也将继续加强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全力保障各项业务取得良好发展。

  三、风险提示

  中汽工程是Finoba公司的唯一股东及主要债权人,Finoba公司进入正式破产程序后的处置方案和最终损失尚无法确定。国机汽车将持续关注Finoba公司破产事宜的进展,并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关注国机汽车相关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7月1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