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业上半年业绩分化持续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家信托公司通过银行间市场和上市公司公告披露上半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信托整体保持稳健经营,一季度整体业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有所放缓,二季度业绩改善明显。各信托公司间业绩分化加剧,行业座次较历史排名变化较大。

  “一哥”净利润排位下滑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数据显示,当前信托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今年上半年,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收入共计401.34亿元,同比增长12.24%,实现净利润261.33亿元。

  一季度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不少信托公司业务都受到了影响。不过头部企业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势头不改,“强者恒强”现象突出。

  以净利润指标为例,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及华能信托位列行业前三,五矿信托和光大信托位列第四、第五位,共有8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平安信托是目前公布业绩的公司中唯一一家净利润超过20亿的信托公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3.05亿元,实现净利润22.8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一哥”中信信托净利润排名滑至第七位,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中信信托实现营收33.31亿元,仍位居行业第一。净利润为10.71亿元,位列行业第七。不过数据显示,中信信托上半年信用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多,不排除是加大了减值准备。

  二季度违约接近百件

  今年以来,受疫情导致的资产质量下降和严监管政策影响,信托行业长期积累的部分风险持续暴露,信托业资产风险率持续上升。根据信托业一季度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信托业资产风险率为3.02%,较2019年末提升0.35%。

  进入二季度,这一趋势持续。第三方研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信托产品违约接近百件。

  用益信托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显示,今年4至6月份,信托违约次数共计发生97起,单月信托发生违约次数分别为33起、23起,41起,涉及金额总计超过430亿元。

  根据用益信托统计,在二季度信托违约风险事件中,工商企业风险违约处于高位,共计53笔,累计金额314.4亿元;而基础产业违约数量相对较少,共计11笔,累计金额26.75亿元。

  7月17日,银保监会信托部副主任唐炜表示,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下,个别信托公司发生了一些风险事件,引起广泛关注。但这类信托公司仍属少数,属于单体机构风险、局部风险,不会影响整个信托业的稳健发展态势,个别机构的风险处置正在积极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