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波动不改持仓策略
基金坚定看好科技板块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万宇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万宇  

  

  7月14日,沪深两市震荡调整,科技股未能幸免出现回调,其中,计算机、电子等行业指数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居前。对于科技股短暂的回调,基金经理大多淡然面对,有基金经理表示,科技股本身就是高弹性品种,在阶段性上涨后,存在波动压力。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科技板块的长期收益率在权益类资产中是领先的,中长期仍然看好科技股的投资机会,不会因为短期波动而大幅改变持仓。

  科技股回调

  7月13日,美股市场科技股领跌,7月14日A股开盘后,在震荡下探的市场中,计算机、电子等科技板块跌幅靠前。Wind数据显示,计算机指数和电子指数7月14日分别下跌2.37%和2.12%,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跌幅仅次于商业贸易行业。

  近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对部分参股公司出现连续减持。7月13日晚,北方华创发布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将在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2%股份,共990万股。此前,汇顶科技、北斗星通、太极实业等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大基金计划减持公司股份。兆易创新、三安光电则发布公告称,国家大基金已经减持公司股份。

  科技股要降温?对此,有基金人士表示,在全球产业链趋于一体的背景下,美股科技板块的异动将对A股科技股形成压力。另外,大基金近期的举措也在市场情绪上对科技股形成压力。与此同时,也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大基金减持属计划内动作,未来减持还将继续,大基金完成培养使命,在相关公司平稳发展后退出的举动无需过度解读。

  “科技股的压制因素有很多,包括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冲击等,但是目前来看,市场也有阶段性走高后的回吐压力。科技股投资仍然需要寻找确定性,包括技术路线的确定性、产能扩张的确定性和盈利预期的确定性等。”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另外,一家私募的投资总监指出:“近期已经有资金向二线科技股扩展的趋势,市场资金也因此分流,强势龙头股或有回调。另外,目前市场有风格轮动的特征,也吸引部分资金寻找低估值板块,对投资科技股的资金形成分流。”

  不为一时调仓

  对于后市操作,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板块本身就有高弹性的特点,不会为了一时的涨跌进行大幅调仓。

  金鹰策略配置基金经理韩广哲表示,科技对经济效率的提升显而易见。科技进步有助于吸收经济体内泛滥的流动性,并实现国民福利水平的提升,科技板块的长期收益率在权益类资产中是领先的。此外,内在动力在科技板块上,具有实质意义的逻辑,更具有战略突破意义,这是他选择长期看好科技板块的宏观视角。

  广发科技动力基金经理李耀柱认为,展望下半年,投资主线依然是拥抱中国的核心资产,在互联网、大消费、大科技、医药、高端制造等领域更容易选到优秀公司。他表示,中国在科技领域最大的优势是工程师红利,工程师红利还会体现在高端制造方面,如新能源车、半导体设计公司、生物医药公司,该红利会在未来几年将继续大放异彩。

  德邦基金指出,A股市场短期看,涨幅略大,但整体来看上涨仍然保持健康态势,短期调整也属良性。国内经济已逐步出现复苏苗头,科技是中长期看好的方向之一。

  看好5G等细分领域

  虽然出现回调,但科技板块仍是很多机构未来布局的重点方向之一。浦银安盛基金认为,资金面上,流动性是近期市场表现强势的关键。年初以来市场总体流动性充裕,北向资金持续涌入A股市场。中期来看,经济改善的态势明显,企业业绩具有环比改善的动能。长期来看,产业趋势、业绩趋势仍是A股市场选股的核心,可选择代表中国未来核心发展方向的科技、医药、消费等行业的优质个股,同时可布局一些估值较低、业绩环比出现明显改善的偏周期股。

  在具体科技股的投资中,嘉实基金归凯表示,科技股较容易产生泡沫,这与其业绩非线性特征相关。同时,科技股也具有“赢家通吃”的特征,需选择行业龙头股,而非二、三线标的,也可以选择技术迭代等优质标的。

  韩广哲指出,目前,中国在以5G通讯、电子精密制造、超级计算等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均获得了不错的发展,看好转型升级过程中具有技术领先与产业带动效应的科技大赛道,例如5G通讯与应用、消费电子、计算机软件与硬件、半导体、动力电池、生物创新药、高端制造等。

  创金合信科技成长基金经理周志敏表示,从目前的政策来看,以国内的5G、数据中心、基础软件为代表的新基建确定性增强,未来运营有可能超预期,相关公司业绩相对确定,继续看好5G设备商和服务商、传输网、云计算、信创产业和新能源车的政策驱动机会以及物联网中的个股机会,包括车联网、产业互联网、新型硬件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