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曼资产张磐:高收益债市场发展速度将加快
□本报记者 李惠敏

  □本报记者 李惠敏  

  

  2020年4月底以来,受国内经济重启后快速复苏、货币环境生变、股债跷跷板等多因素影响,国内债券市场出现较大调整。日前,拉曼资产信评总监张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债市短期或面临反复波动,但未来三至五年债市收益率不具备大幅度上行的基础。他认为,高收益债市场的发展速度将加快。

  信用风险较小

  5月以来,债市经历剧烈调整。“近几周债市下跌,固然有股债跷跷板作用的影响,但更多是市场对于货币环境的担忧。”张磐表示,虽然6月以来的公开市场操作和中期借贷便利(MLF)均未‘增量降价’,但这并不意味着流动性实质性收紧。“近期无论是降低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或推出新型货币政策工具,政策目标更关注的是信贷投放直达实体,打压空转套利,新增基础货币路径的变化不能简单理解为货币政策转向,更多是结构性的调整。7月以来,DR007利率大幅度上行后已经高于7天逆回购利率2.2%的水平,短期看,利率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

  从中长期而言,“债市未来三至五年都不太会有严格意义的熊市,即使短期有反复波动,大概率为几十基点左右。”在张磐看来,长期利率下行是必然的。“整体而言,若长期经济增速出现下行,整体资产回报率从逻辑上看一定会降低,利率无法维持在适中高位,而十年期国债在3%-4%之间震荡横盘多年,一直未明显出现下行。”不仅如此,张磐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都不会面临通胀压力,也是支撑该逻辑的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谈及今年信用风险时,他并不认同市场主流的“信用风险将加大”这一观点。“投资者适应了中国企业资产、收入、利润的增长,但尚未适应其下降,当宏观经济增速下降时,企业出现的利润增速下降甚至亏损都很正常。”张磐表示,从当前企业违约事件看,受疫情影响导致的只是企业经营性收入的减少,与2018年出现的外部投资、融资环境变化所导致流动性问题,进而“爆雷”完全不同。

  “当时受宏观流动性收缩影响,导致企业流动性受限。在债市融资的普遍是较大的民营企业,过去发展过程中主业偏传统,当整个宏观经济增速出现下行时,一定意味着利润下降,这也导致以上企业在寻找新业务增长时进行大量的资产投资。但随着经济增速的持续下行,新增资产的投资收益率也明显下行,加之融资手段的局限性,使得其在新增投资时更多依托的是债务资本,而较高的财务成本进一步加剧了企业资金压力,最终在特殊时期出现了大量违约。”基于此,张磐认为,当前流动性宽松,不会出现企业大量违约的情况,所以今年信用风险较小。

  严格筛选标准 

  结合国际高收益债市场的发展经验和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张磐认为,约十万亿元规模的高收益债市场发展速度将加快。他指出,需要明确高收益债概念,严格区别于违约债投资。“投资高收益债的前提,以到期兑付作为最核心的投资目标,基于收益率的角度,到期收益率在10%以上。”张磐指出,产生高收益债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市场流动性压力加大、风险偏好下降,但不是发行主体集中出现问题,而是在部分债券价格出现波动后,信息不对称下的“一刀切”等因素造成的金融机构踩踏式抛售;二是不同机构对同一家企业信用基本面存在一定分歧,这时需要从企业基本面判断。

  在具体高收益债的筛选方面,拉曼资产有几大标准:除显著区别违约债和到期收益率有10%以外,投资的债券还需有明确现金流,产品封闭期与相关债券久期做到一定程度匹配;企业的任一债券净价曾经低于80元,则不按高收益债投资,这意味着企业的违约率明显上升。

  据了解,拉曼资产有一套自己的研究体系,不同于传统信用债自上而下从宏观到行业再到企业的研究体系,而是自下而上,以收益率为出发点,关注企业的资本债务行为、企业经营情况以及财务情况进行综合判断,反向通过企业债务、经营和财务行为是否符合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宏观经济环境,进而判断企业风险。

  对于近期股票市场大幅度上涨是否会对债券市场形成巨大冲击,张磐表示:“所谓的股债跷跷板更多是指流动性,短期债市受到股票市场的影响不可避免,但是从中长期看,伴随‘非标’‘转标’逐步推进,以及居民理财的需求不断增长,未来资本市场将会迎来大量的增量资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