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项措施将落地
资本市场深改蹄疾步稳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新三板精选层有望月底亮相、注册制下首批创业板企业有望8月上市、“打击资本市场违法活动协调工作小组”将成立。下半年,多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措施将逐步落地。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将更高效地助力经济创新转型,更深刻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更有效地满足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

  小康社会建设离不开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支撑,需要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向创新驱动转变。在此方面,资本市场大有可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以及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是当前资本市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支点。

  科创板已实现平稳运行,关键制度创新经受住了市场检验。“要更多从长期视角研究推出深化改革的措施,确保科创板行稳致远。”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日前指出,科创板希望引入真正的中长期资金进行长期投资,下一步将尝试推动改善投资者结构,让机构投资者更好发挥作用,优化大股东减持“批发+零售”机制,探索有效应对减持问题的市场化路径。 

  创业板改革正稳步推进。“创业板在IPO、再融资、并购、持续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革,设置未盈利企业创业板上市的过渡期,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可在创业板重组上市等制度设计,均将更好地支持成长型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中金公司成长企业投行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王曙光表示。

  新三板精选层亮相有望月底实现。“新三板精选层开板、转板等重点改革措施落地后,新三板将成为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打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资本通道,引导资本向新经济要素和中小企业集聚,支持和服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称。

  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精选层进一步丰富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强化了资本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中信建投董事总经理李旭东表示,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创业板主要服务于具备一定规模的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新三板精选层聚焦于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

  稳步推进国际化

  小康社会建设还离不开更完善、更具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专家认为,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开放,提升要素的国际化配置水平,将有利于提升经济对外开放水平。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按下“加速键”,双向开放的广度、深度持续升级。其中,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外资股比限制提前全面放开,多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顺利落地。此外,QFII/RQFII全面取消额度限制,外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更加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加仓中国债券和股票。(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