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泰丰智能:
为国产重型装备装上“国产芯”
□本报记者 康书伟

  □本报记者 康书伟 

  

  日前,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泰丰智能”)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招股书显示,公司致力于为我国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提供液压核心元件以及液压传动与控制整体解决方案。在我国液压件整体处于落后地位的情况下,公司研发成功了超高压大流量电液比例伺服二通插装阀,填补了国内空白,性能和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替代进口,为国产重型模锻液压设备提供有力的基础元件保证,对国家重装用上“国产芯”,避免受到国外的封锁具有重要意义。

  解决超高压液压件“卡脖子”问题

  招股书显示,公司已形成了以超高压大流量二通插装阀设计技术、油路块孔系网络布局设计技术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较大程度上满足了国内液压技术向高压、大流量、集成化方向发展的要求。

  从历史发展脉络来看,公司自2000年成立开始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二通插装阀;2004年开始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电液集成控制系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液压整体解决方案;2006年开始生产和销售工业领域专用液压缸;2010年开始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高性能多路换向阀;2013年开始制造和销售高压柱塞泵。公司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产品不断丰富,产业链不断完善。

  液压系统被称为“工业之母”数控机床的心脏,液压技术水平直接决定国家工业装备及工程机械的技术水平。而我国液压行业起步晚,基础弱,长期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高端液压元件严重依赖进口,受制于人,成为国家重大关键装备生产的瓶颈。泰丰智能通过技术沉淀、自主研发不断攻克二通插装阀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技术,已将二通插装阀的生产周期大幅缩短45日以内,为下游主机生产厂商节约了采购周期,提高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生产效能。

  目前,二通插装阀作为公司主要产品,在国内细分市场产销规模居于优势地位。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7946.57万元、30647.10万元和31639.68万元;二通插装阀收入分别为17286.7万元、17183.66万元和14484.07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61.86%、56.07%和45.78%。

  作为大重型锻压等设备的核心部件,超高压大流量二通插装阀长期限制了我国大型设备主机的生产,甚至成为国内重装装备制造领域的瓶颈。2015年国家“强基工程”针对大重型模锻压机等主机装备发展的需要,提出了超高压大流量二通插装阀设计技术及产品的研发需求。公司经过近3年的努力,于2018年相继完成了超高压大流量二通插装压力阀、超高压大流量二通插装流量阀产品的研发,是目前世界上仅有少数能够研发与生产该压力流量下的二通插装阀的企业。

  目前,该产品已应用于世界最大8万吨模锻压机等国内多台重型模锻液压设备,为国产重型模锻液压设备提供有力的基础元件保证,对国家重装用上“国产芯”,避免受到国外的封锁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二重用户报告显示,泰丰智能提供的产品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使用要求,可实现与国外进口产品互换,解决了8万吨模锻压机液压系统中超高压液压元件的“卡脖子”问题,满足了我国大型飞机、航天航空、国防军工及民用行业对大型模锻件的需求。

  复星、深创投齐聚豪华股东榜

  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6668.75万股,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223万股,且公开发行股票的总量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公司控股股东为王振华,实际控制人为王振华及其夫人蒋东丽和儿子王然,合计控制公司59.34%的股份。2016年,公司曾于新三板挂牌,一年多后终止挂牌。

  虽然公司规模不大,但却早早吸引到复星、深创投等知名机构投资。从持股情况看,济南财金复星惟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公司14.95%股权,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7.58%股权,深创投持股30.08%的济南创投直接持有公司4.23%的股份,济南创投由深创投全资子公司烟台红土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委托管理。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入高性能液压元件及电液集成控制系统技术改造项目、液压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三个项目。

  公司表示,高性能液压元件及电液集成控制系统等主要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近三年公司的订单量显著增加,2017年至2019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6.15%,目前已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产能利用率已接近或超过100%,公司现有产能已成为目前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瓶颈。液压技改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缓解公司产能不足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