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资扫货中国资产 人民币升值动能足
□本报记者 罗晗 赵白执南

  □本报记者 罗晗 赵白执南 

  

  上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涨超600个基点,重回3月中旬水平。与此同时,外资继续扫货A股和人民币债券。专家认为,中国在疫情防控、经济恢复等方面表现“一枝独秀”,促使汇率走强、人民币资产受青睐。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还会处于升值通道,海外资金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趋势将延续。

  重回7元附近

  13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围绕7元一线波动。上周,人民币经历快速升值,在6日连破5道关口,8日收复7元大关,9日一度逼近6.98元,10日有所回落,最终收于7元附近。上周以来,在岸人民币涨超600个基点,回到3月中旬水平。

  人民币升值伴随着北向资金流入。上周前4个交易日,沪指持续走高,外资闷声扫货,累计净流入超300亿元。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截至11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653.67亿元A股,远超6月全月规模。

  拉长时间看,3月受全球疫情扩散、美元流动性短缺、避险情绪升温等因素影响,北向资金出现净流出,但4月起恢复净流入,6月净流入规模同比增超20%,7月上旬净流入规模已是去年7月全月规模的近5倍。此外,外资持续加仓中国债券。债券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累计持有2.51万亿元中国债券,6月净增持超800亿元,今年上半年累计净增持量约322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4倍。

  经济率先恢复

  分析人士认为,海外疫情边际恶化加快全球资本流向部分表现稳健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方面有较为确定的领先优势,使得人民币资产成为外资“避风港”。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人民币升值是全球资本看好中国资产的直接体现。“伴随全球疫情的演变,大部分经济体逐步进入疫后恢复阶段。无论从整体对疫情防控还是经济恢复的情况而言,中国都走在前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6月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将中国列为今年唯一可能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体现出中国经济在应对疫情冲击下的优良表现。”诸建芳表示。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认为,IMF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资产占比达到2.02%的新高。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加速进行,也是人民币持稳回升的重要原因。

  有望继续升值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提升了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信心,这在短期内或不足以打破人民币汇率区间震荡的行情,但增加了中期升值动能。未来一段时间,考虑到美联储会继续压低长端利率和美元指数以降低债务负担,以及美元需求也在逐步减弱,将反向支撑人民币汇率升值。

  曹源源认为,短期内,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逆周期政策加持奠定人民币汇率稳定运行基础;未来中美利差保持高位,为人民币汇率走强提供保障。综合各类影响因素,短期内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将出现一定幅度升值。

  诸建芳表示,近期美元的走弱,以及人民币的相对走强都反映出资金对风险资产的偏好进一步提升。在流动性叠加风险偏好的相互作用下,预计新兴市场将成为资金的下一个追逐地。人民币汇率走强提升了我国权益市场的吸引力,海外资金流入我国资本市场的趋势有望延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