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歧不改高仓位
私募瞄准结构性机会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经过上周五的回调后,本周一(7月13日)A股重启升势。上证综指重新收复了3400点整数关口,两市个股在普涨中继续保持活跃。值得注意的是,对于A股本周及短期内的走势,目前私募业内出现一定分歧,但共识是保持高仓位,并聚焦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后市研判现分歧

  对于上周五以来的市场表现,茂典资产表示,上周A股主要股指单个交易日的下跌并不能定义为回调,市场目前仍受资金流入和风险偏好提升的因素带动上行。但需要强调的是,6月末以来主要股指短期涨速较快、涨幅较大,未来仍可能出现短期休整的走势。另一方面,上证指数等权重指数进一步上升的空间,短期预计并不会太大。

  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威表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成果显著,经济增速也在缓慢恢复的过程中。另一方面,投资者要理性看待下半年货币环境的边际变化,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高于去年,从一些迹象来看,上半年特殊状态下的货币环境可能会出现调整。在A股出现近半个月左右的持续拉涨之后,投资者对接下来市场的走势仍需保持一份清醒。短期而言,主要股指单边快速上涨的阶段可能暂告一段落,短期预计将以震荡为主。

  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晓飞认为,目前市场各方均希望A股走出慢牛行情,投资者在关注短期收益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到潜在风险。6月末以来市场涨速过快,可能会引发外部主动“降温”。短期市场整固蓄势,反倒有利于市场中长期趋势的发展。

  私募仓位继续高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私募业内对于A股主要股指进一步向上仍有分歧,但其整体仓位水平却依旧保持在年内的高位。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7月13日最新发布的一份私募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由于信息披露合规等原因,股票私募产品的净值公布日期显著落后于公募),国内股票私募平均仓位为72.30%,尽管环比前一周小幅降低了0.57个百分点,但与今年以来73.59%的最高平均仓位水平距离十分有限。在此之中,47.72%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八成。

  进一步从私募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来看,7月3日当周,不同规模股票私募的平均仓位则出现了分化。环比前一周,百亿级股票私募和50亿级规模的股票私募均出现了小幅加仓,但20亿级私募和10亿级私募则出现了小幅度减仓。其中,百亿级私募环比前一周加仓了0.21个百分点,最新平均仓位升至83.61%,再次逼近年内83.82%的最高平均仓位水平。

  多位私募投资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短期A股市场人气已经全面激发,优质个股逢低做多策略将更加有效,因此将继续在仓位管理方面保持进取姿态。

  看好结构性机会

  对于A股市场当下的投资布局策略,目前多数私募认为,前期偏成长风格和弱周期的人气板块,预计仍然会延续强势,市场风格全面向权重蓝筹方向切换的可能性相对有限。

  茂典资产认为,短中期内市场主流资金预计可能还会偏好成长类公司,目前看好高端制造业、医药、消费、科技等人气领域的投资机会。同时在具体选股上,将充分衡量估值与业绩成长之间的匹配性。

  榕树投资投研总监杜志君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等科技成长型股票比重较高的股指,得益于科技浪潮和新基建的带动,股指弹性一直相对较大,比上证指数等权重指数表现也更强。这一趋势短期内预计仍难扭转。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聚焦此前看好的消费、医药和科技类行业等主题方向,在选股重点关注标的公司所在行业宏观情况,包括发展阶段、发展空间和竞争格局等,此外还有公司的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等方面。

  在市场板块运行的节奏把握上,刘威分析称,短中期内市场可能会演绎两种情景:一是板块快速轮动,各类股票轮涨,指数全面上行;二是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完毕后,市场投资主线回归到科技、消费等板块。本轮大金融带动的价值股躁动,有其背后的逻辑支撑,主要包括国内经济增速的逐步恢复、居民大类资产的配置需求、混业经营利好政策的驱动以及长期估值处于低位等诸多因素。在本轮低估值板块修复行情结束后,市场的投资主线预计还会逐步回归到科技、消费和医药等人气领域。从细分行业来看,5G新手机产业链、苹果产业链、面板和半导体等泛科技板块的业绩增速有望保持高位,值得继续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