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芯海科技:
一季度业绩增长具偶发性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日前,上交所官网披露的公告显示,芯海科技将于7月17日科创板首发上会。芯海科技在回复第二轮问询时表示,一季度业绩增长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具有一定偶发性;同时,公司称报告期内不存在资金占用等情形。

  芯海科技本次拟募集资金5.45亿元,分别用于高性能32位系列MCU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压力触控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智慧健康SoC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

  不存在集中销售情况

  在二轮问询中,上交所重点就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公司业务、股权结构及其他事项四大方面,共计13个问题进行了问询。在财务会计信息方面,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在产品构成、下游客户应用领域等方面的差异情况,进一步说明公司四季度收入占比高于同业的原因等。

  对此,芯海科技表示,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收入规模较大,产品种类较多且应用领域较广,其下游客户应用领域不仅包括消费电子领域,还广泛应用于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器械等销售季节性较为不明显的终端领域,因此可比上市公司的第四季度销售占比未见显著偏高的情形。而公司当前产品用途较为集中,除工业测量芯片外,主要均应用于消费电子领域,占比达90%以上,产品结构和下游终端应用领域与可比上市公司差异较大,因此销售季节性特征较同行业可比公司明显。

  受第四季度“双十一”购物节、圣诞节和次年元旦、春节等促销活动较多,以及下游客户为春节后复工不确定因素需提前进行备货的影响,公司第四季度销售占比较高,具有合理性。

  关于是否存在12月份集中销售的情况,是否利用该类经销商于期末突击确认收入,芯海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向乐得瑞、兴格睿各月度销售不存在异常情况,第四季度各月份收入占比较高,与下游市场需求有关,与公司收入季节性及业务模式相符,具备商业合理性及真实的交易背景,不存在利用该类经销商于期末突击确认收入的情形。

  业绩高增长或不可持续

  7月8日,芯海科技回复了科创板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增长不可持续的风险,芯海科技称,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5629.27万元,同比增长95.66%,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拉动红外额温枪等防疫物资需求的影响,公司的红外测温芯片及模组产品销量增长较快,具有一定偶发性,可能无法长期持续。

  剔除红外相关芯片产品后,公司的营业收入为2191.25万元,同比下降23.84%,部分传统芯片产品销量有所下滑。其中,公司一季度压力触控芯片以及智慧家居感知芯片销售收入分别同比下滑93.86%、64.83%,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压力触控芯片下游主要手机厂商产品发布及量产时间推迟,智慧家居感知芯片下游终端应用如智能照明、中央空调、冰箱等家电设备出货量减少较多。

  在成本与存货方面,根据问询回复,公司不同种类芯片成本中直接材料金额在芯片销量增长的情况下不增反降,主要是由于部分芯片所需晶圆的采购价格下降,但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晶圆的采购单价持续上升。2020年一季度末存货金额为7801.00万元,较2019年末增长38.0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终端手机厂商出货量下滑导致公司压力触控芯片相关存货有所增加。

  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内不同芯片所需晶圆采购价格的变化情况,量化分析直接材料成本金额在芯片销量增长的情况下不增反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晶圆采购价格持续上升相矛盾。芯海科技表示,公司芯片的直接材料成本与不同型号芯片的销售结构占比、芯片颗粒的单位采购成本和流片补贴有关。

  公司主要有五大类芯片产品,包括智慧健康芯片、压力触控芯片、智慧家居感知芯片、工业测量芯片和通用微控制器芯片等,产品类别较多;公司不同产品有多种不同型号芯片,各型号芯片所需对应型号晶圆的生产工艺和布图类型不尽相同,因此公司不同型号芯片的直接材料成本(主要为晶圆)的差异较大。当公司芯片产品的销售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时,会导致销售成本中直接材料成本的金额和占比发生变化。

  不存在资金占用情形

  根据问询回复,2015年3月31日,公司以2700万元投资芯感互联,持股比例为30%。2017年9月30日,由于芯感互联净资产未达1亿元,卢国建以3000万元的价格回购公司持有的芯感互联股份。对此,上交所要求说明,上述投资、回购事项是否构成卢国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对公司的资金占用。

  芯海科技表示,芯感互联的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以及销售自助售餐机,可将智能硬件、网络订餐和O2O充分结合,提供多种移动端的网络订餐服务,该行业在饿了么、美团等互联网送餐服务公司占领国内市场之前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2015年,公司认为芯感互联及其所处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因此于2015年3月31日经过股东大会决议,决定对芯感互联进行参股投资。

  2015年3月,双方在协商的基础上确定公司以2700万元对芯感互联进行增资,并持有其30%的权益。2015年9月30日,因芯感互联还处在产品试制阶段,没有获取营业收入,为了确保公司的此项投资权益不受损失,公司与芯感互联以及卢国建于2015年9月30日签订了投资补充协议,投资补充协议约定若截至2017年9月30日芯感互联净资产不能达到人民币1亿元,公司对其拥有的权益不能达到3000万元,差额由芯感互联以及卢国建给予补偿。

  因饿了么、美团等互联网送餐服务公司占领了国内市场,自助售餐机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芯感互联持续发生亏损,经营未达预期,其净资产也未能达到约定的水平。因此,按照投资补充协议的约定,卢国建履行了相关承诺,对公司进行补偿。2018年1月,经各方协商约定,卢国建以3000万元对公司持有的芯感互联权益进行回购,履行投资补充协议约定的补偿义务。

  公司表示,该项投资最初是公司基于看好芯感互联未来发展而做出的商业行为,该投资已经于2015年3月26日经过执行董事决议以及股东大会决议审批,且投资作价公允,并非实际控制人的资金占用行为。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芯感互联的净损益为-4569.20万元,高于发行人对其的增资款2700万元,相关款项并未被实际控制人占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