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634 证券简称:棒杰股份 公告编号:2020-050
浙江棒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浙江棒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棒杰股份”)于2020年7月6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浙江棒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33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问询函的要求,本公司就相关事项进行了认真核查,现就问询函回复如下(以下回复中若出现总数与各分项数值之和尾数不符的情况,均为四舍五入原因造成):

  一、 2019年第三季度,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4.0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70.89万元,金额显著高于其他季度。请你公司说明销售是否存在季节性,并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具体分析报告期内第三季度销售及现金流与其他季度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的情况。

  公司回复:

  2019年度,公司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 公司业务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特征

  公司所销售的服装产品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三、四季度为销售旺季,三、四季度营业收入高于一、二季度。公司服装产品主要销售区域为欧美市场,其生产和交货主要集中在每年的三、四季度至春节前,呈现一定的周期性特征。

  2、 报告期内第三季度销售及现金流与其他季度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报告期内,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和公司第三季度销售及现金流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注:上述数据摘自同行业公司2019年定期报告及公开信息资料。

  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2.07亿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6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26%,主要是三、四季度为公司产品传统销售旺季,第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较第一、二季度增长较大,与第四季度相当。另外,报告期内,第三季度部分主要国外客户采购需求增加,使得公司第三季度订单量增加较大,引起销售收入相应增加。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较大主要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较大引起的。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第三季度销售及现金流与其他季度存在较大差异是公司正常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所导致,符合公司实际经营发展情况,是合理的。

  3、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确认政策未发生重大变化,各季度均是延续以前年度收入确认的原则确认收入,不存在跨期确认收入的情况。

  二、 报告期内,你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474.23万元,同比增长148.01%,其中转让投资性房地产实现收益1,397.96万元。请你公司说明出售投资性房地产价格的确认依据、损益计算以及信息披露情况。

  公司回复:

  公司于2019年8月22日召开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2019年9月10日召开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将部分位于义北工业园区和荷叶塘的土地使用权及房屋建筑物(权证编号:浙(2019)义乌市不动产权第0036499号、浙(2019)义乌市不动产权第0036498号、浙(2019)义乌市不动产权第0036501号,以下简称“标的资产”)以评估基准日2019年7月31日的评估值人民币4,252.40万元转让给浙江富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杰光电”)。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富杰光电为公司关联法人,本次资产出售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1、 出售投资性房地产价格的确认依据

  本次交易定价是以具有从事证券、期货相关评估业务资格的上海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浙江棒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资产转让涉及的投资性房地产市场价值的部分资产评估报告》(沪众评报字[2019]第547号)确定的评估值为基础,经交易双方协商一致的结果。标的资产的评估值为人民币4,252.40万元。以前述评估值为参考,经公司与交易对方协商,确定标的资产转让价格为人民币4,252.40万元。

  2、损益计算情况

  单位:万元

  ■

  3、信息披露情况

  公司于2019年8月22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2019年9月10日召开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公司分别于2019年8月23日、2019年9月11日披露的《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73)、《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19-076)。根据本次交易实施进展情况,公司于2019年10月15日披露了《关于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实施完成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79),并于2020年4月25日在公司披露的《2019年年度报告》(公告编号:2020-012)进行了披露与说明。综上,公司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就本次交易事项履行了必要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三、 根据年报,你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金额为3.53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58.72%。请你公司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分析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是否与行业趋势存在重大差异,近两年前五大客户是否发生变动,并分别说明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业务情况,以及你公司采取的防范客户依赖风险的措施。

  公司回复:

  公司所处纺织服装行业部分同行业可比公司向前五名客户销售情况如下表所示:

  ■

  注:上述数据摘自同行业公司2018及2019年年度报告及公开信息资料。

  1、 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及是否与行业趋势存在重大差异

  由上表可见,部分同行业可比公司向前五名客户销售占比均较高,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属于行业惯例。公司所属的无缝服装行业是纺织服装行业下的一个细分行业,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知名品牌客户及大型零售商、采购商,对无缝服装产品采购数量较大且对产品质量和交付能力等方面要求较高,需要供应商有较高的持续稳定的供货能力,公司向大客户销售可以降低成本,提高销售效率,并有助于和客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因此,公司向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较大,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不存在向单一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超过30%的情况,不存在对主要客户的重大依赖。

  通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及占年度销售总额与行业趋势不存在重大差异。

  2、 近两年前五大客户是否发生变动和向前五大客户销售的业务情况

  近两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相关情况如下:

  ■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与去年相比发生了部分变化,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客户本身需求量发生变化。报告期内,公司向客户6的销售额有所下降;新增客户3为上期客户,其本期销售额及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有所增加。

  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主要业务往来是以无缝服装为主的销售业务,销售的产品均为无缝服装产品。

  3、 公司采取的防范客户依赖风险的措施

  (1) 巩固与战略客户的合作关系

  公司无缝服装产品销售面向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和大型零售商、采购商等客户,这些客户抗风险能力强、信用度高、订单稳定,有利于公司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风云变幻的情况下保持业务稳定,降低经营风险。上述客户依靠其广阔的销售区域和多元化的产品线,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市场风险。

  (2) 积极开拓新市场,深入开发优质客户

  公司不断加强营销队伍建设,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内销比例逐年提升。同时公司针对国内市场消费特点和客户需求,积极改进生产工艺,丰富产品种类,加大市场深度和宽度的拓展,通过市场调研分析、参加国内外专业展会等方式不断寻找和开发新的优质客户,争取更多订单,努力提高销售额,防范和降低客户依赖风险。

  (3) 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公司通过推进ETS智能吊挂系统及GST标准工时系统等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生产模式向智能化、柔性化方向转变,同时不断完善产业链,积极打造满足不同档次及类型客户需求的高效率供应链体系,不断提升运营效率和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四、 根据年报“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披露,你公司2014年通过配股募集资金1.33亿元,截至目前该募集资金余额为4,608.32万元。请你公司说明相关募投项目的进展及变更情况,包括已投入金额、效益、预计投产及完成时间、至今未完成的原因。

  公司回复:

  公司2014年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年产2,000吨锦纶DTY和1,200吨包覆纱的技改项目”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相关情况如下:

  ■

  1、 募投项目变更情况

  公司于2018年8月3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和《关于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议案》,同意将公司“年产2,000吨锦纶DTY和1,200吨包覆纱的技改项目”募集资金余额4,849.09万元(含募集资金存放期间产生的利息,具体金额以实际结转时该项目专户资金余额为准)变更用于全资子公司浙江姗娥针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姗娥针织”)年染整加工7,500吨服装产品扩建项目;同意全资子公司姗娥针织开设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用于姗娥针织“年染整加工7,500吨服装产品扩建项目”募集资金的存储与使用,并且同意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姗娥针织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开户银行签署相关募集资金监管协议。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事项已经公司2018年8月20日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18年8月27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浙江姗娥针织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余额4,849.09万元(含募集资金存放期间产生的利息,具体金额以实际结转时该项目专户资金余额为准)对姗娥针织进行增资。

  为规范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姗娥针织在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分行开立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账号为8110801012501576735)。2019年1月,公司和姗娥针织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分行及保荐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对姗娥针织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

  2、 相关募投项目进展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1: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不产生经济效益。

  年染整加工7,500吨服装产品扩建项目已获得政府相关部门审批并已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6月30日,累计投入募集资金2,006.95万元。因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项目实施进度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尚在建设期,预计2020年12月上述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五、 报告期末,你公司存货余额为7,511.47万元,存货跌价损失计提金额为4.5万元。请你公司补充说明存货的主要类别、库龄分布、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标准以及跌价准备金额计提是否充分。

  公司回复:

  报告期末,公司存货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无缝服装,期末存货主要是在产品、原材料及发出商品。

  2、 公司2019年末库存商品及发出商品库龄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

  3、 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标准

  产成品、库存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若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期末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照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与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则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除有明确证据表明资产负债表日市场价格异常外,存货项目的可变现净值以资产负债表日市场价格为基础确定。

  本期期末存货项目的可变现净值以资产负债表日市场价格为基础确定。

  外贸与贴牌业务一般根据订单生产,公司对于外贸与贴牌业务执行严格的订单利润测算和控制制度,经比较期末存货单价与平均售价,未发现售价低于成本的情况,故不计提跌价准备。外贸与贴牌业务存在尾单情况,期末对尾单进行跌价测试,参考接近资产负债表日的平均售价,考虑相关费用及税费计提跌价准备。

  公司为处理积压存货对内销库存商品且库龄较长、发出商品且发出时间较长的无缝内衣,制定销售政策,考虑相关费用、税费,按成本的80%计提跌价准备。

  4、 2019年度,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新增计提4.52万元,累计减少1,008.55万元,主要是本期销售库龄较长的库存商品,转销了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

  同时,公司按照会计政策及企业会计准则中相关规定,对期末存货进行减值测试,经测试,内销库存商品和内销发出商品存在减值,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其中,期末内销自有品牌、部分贴牌库存商品及发出商品的库龄、期末账面余额、期末跌价准备金额相关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综上所述,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会计政策及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期末存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相应存货跌价准备,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能充分反映存货整体质量,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

  特此公告

  浙江棒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7月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