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拆迁补偿款的支付时间、拆迁工作进度安排等情况明细如下:

  ■

  拆迁协议具体约定:“本协议签定后30日内将房屋腾空并交付”,因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一致性评价及实际生产经营需要等原因,经公司与政府协商,采取分步停产、腾空交付。

  2)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2017年修订)〉应用指南》、《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医药企业搬迁资产评估补偿有关问题的专题会议纪要》(杭府纪要【2010】10号),结合拆迁补偿相关协议的具体约定、拆迁补偿款的支付时间、拆迁工作进度安排等情况等,会计师对公司相关的拆迁补偿会计处理进行逐笔核实,认为报告期公司拆迁补偿的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具体拆迁补偿款明细类别、金额、结转科目及依据如下:

  ■

  注:1)合计补偿金额21,091.85万元,与前表累计收到的金额20,391.85万元差异700万元,为政府因公司其他诉讼法院要求冻结的款项。2)补偿金额中本期结转损益金额14,239.12万元,其中包括计入营业外收入的3,654.40万元、计入资产处置损益的10,584.72万元。公司营业外收入中拆迁补偿共计3,735.06万元,比上表中的合计数3,654.40万元多80.66万元,为公司子公司黄山市天目药业有限公司本年度结转的拆迁损益。

  会计师回复:

  1、核查程序:

  (1)复核年审中执行的关于递延收益、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资产处置收益、营业外收支等科目的审计程序。

  (2)复核年审中关于递延收益、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资产处置收益、营业外收支等科目的审计资料。

  (3)结合年审中执行的审计程序及获取的审计证据,逐项检查公司回复内容。

  2、年审中执行的审计程序

  (1)对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进行盘点。

  (2)检查本期处置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的原始凭证,相关处置收益的银行单据等原始凭证。

  (3)检查政府补助文件、拆迁补偿评估报告,复核账务处理的正确性,检查银行流水,确定金额的准确性。

  3、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相关回复信息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公司迁补偿款的会计处理恰当,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10.年报显示,公司期末应收账款6113.88万元,同比增长16.93%,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速,周转率有所下降;其他应收款2882.73万元,同比增长57.18%,其中一年以上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3102.49万元,占比71.21%,5年以上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1043.15万元,前五名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3962.54万元。请公司:(1)结合主要客户、结算方式、信用账期等因素的变化,分析说明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主要原因;(2)补充披露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期信用损失的具体测算过程;(3)补充披露一年以上、前五大其他应收款的交易背景、交易对方及是否关联方、坏账准备计提依据、以及后续预计回收情况。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1)结合主要客户、结算方式、信用账期等因素的变化,分析说明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公司选取2019年度的主要客户且年末应收账款前8名的客户进行分析,2,490.94万元,相比2018年末的1,367.50万元,增加1,123.43万元,增长率82.15%。具体明细及分析如下:

  ■

  1)国药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是电汇方式结算,账期一般3-4月,该单位余额同比去年上升195.70%,主要是11、12月的销售形成的。截止到2020年5月已回65万元。

  2)国药集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结算方式为银行汇兑结算,账期一般3-4月,该单位余额同比去年上升24.45%,主要是11、12月的销售形成的,截止到2020年4月已结清

  3)江苏大华药业有限公司 是结算方式为银行汇兑结算,账期一般3-6月该单位余额同比去年上升1100.67%,主要是11、12月的销售形成的,截止到2020年5月已结清。

  4)翔升香料(淮安)有限公司是黄山薄荷的销售商也是原料的供应商,我公司向该公司购买薄荷脑粉、薄荷原油,我公司销售给该公司产品薄荷脑、薄荷素油,结算方式为银行汇兑结算,账期一般6-12月,年底有欠付该单位原料款,截止到2019年末该单位欠我公司277.01万元,我公司欠该单位1280.75万元,未做并账处理所致。

  5)上海中华药业(南通)有限公司 结算方式为银行汇兑结算,账期一般3月,该单位余额主要是11、12月的销售形成的,截止到2020年4月已结清。

  6)杭州天禄堂五柳巷中医门诊部有限公司 结算方式为电汇结算,账期一般3-10月,截止到2020年5月已回170万元。

  7)杭州宋杏春堂中医诊所有限公司 结算方式为电汇结算,账期一般3-8月,截止到2020年5月已回10万元,由于受2020年疫情原因,回款不佳。

  8)杭州愈心堂中医诊所有限公司司 结算方式为电汇结算,账期一般3-10月,由于受2020年疫情原因,回款不佳。

  2018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5.77(营业收入中剔除其他业入收入转让天工商厦6603万元),2019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5.49,略微较去年下降,从以上单位分析,主要是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增加1700万元,第四季度主营收入较去年增加993万形成应收账款所致。

  (2)补充披露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期信用损失的具体测算过程。

  公司预期信用损失的具体测算过程如下:

  1)由于各家账龄不同,因此迁徙率不同,无法合并计算,因此以黄山薄荷应收账款数据为例,说明计算过程:

  第一步:确定分类到本组合下的应收账款余额及对应账龄   金额单位:元

  ■

  第二步:计算迁徒率

  ■

  第三步:确定本期的违约损失率,根据前瞻性调整,计算出调整后的违约损失率

  ■

  第四步:根据调整后的违约损失率、不同账龄的账面余额计算应计提坏账,如企业少提则补提,如企业多计提则不调整。                金额单位:元

  ■

  根据上述方法各家计算的主要指标如下:

  1)迁徙率:

  ■

  注:公司本部指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黄山薄荷指子公司黄山薄荷药业有限公司,黄山天目指子公司黄山市天目药业有限公司,三慎泰中药指子公司杭州三慎泰宝丰中药有限公司,天目生物指子公司浙江天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黄山生物指子公司黄山天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慎泰门诊是指子公司杭州三慎泰中医门诊部有限公司。

  2)违约损失率

  ■

  3)计提比例

  ■

  4)计提的预期信用损失                       金额单位:  元

  ■

  5)、应收账款余额及营业收入

  ■

  2)以黄山薄荷其他应收账款数据为例,说明计算过程:

  第一步:确定分类到本组合下的其他应收账款余额及对应账龄   单位:元

  ■

  第二步:计算迁徒率

  ■

  第三步:确定本期的违约损失率,根据前瞻性调整,计算出调整后的违约损失率

  ■

  第四步:根据调整后的违约损失率、不同账龄的账面余额计算应计提坏账,如企业少提则补提,如企业多计提则不调整。                 单位:元

  ■

  根据上述方法各家计算的主要指标如下:

  1)迁徙率:

  ■

  2)违约损失率:

  ■

  3)计提比例

  

  ■

  4)计提的预期损失

  ■

  5)、其他应收款余额

  ■

  (3)补充披露一年以上、前五大其他应收款的交易背景、交易对方及是否关联方、坏账准备计提依据、以及后续预计回收情况。

  1)公司一年以上其他应收款的明细如下(金额单位:万元):

  ■

  2)公司前五大其他应收款的明细如下(金额单位:万元):

  ■

  上述前五名中,西双版纳长城大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是关联方,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催收,剩余其他四项目均不是关联方,预计无法收回,公司全额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会计师回复

  1、核查程序:

  (1)复核年审中执行的关于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应收账款周转率的审计程序。

  (2)复核年审中关于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应收账款周转率获取的审计资料。

  (3)结合年审中执行的审计程序及获取的审计证据,逐项检查公司回复内容。

  2、年审中执行的审计程序:

  (1)对客户与供应商授信管理、赊销额度控制、应收款项对账与回收管理等内部控制主要环节及其控制点进行充分的了解,并在了解的基础上对内控主要环节及其控制点进行控制测试。

  (2)了解管理层在评估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的可收回性方面的判断及估计,关注管理层是否充分识别已发生减值的项目。

  (3)了解管理层评估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是否发生预期信用损失以及确认预期损失率所依据的数据及相关资料,评价其恰当性和充分性,并按照坏账政策重新计算坏账计提金额是否准确。

  (4)对于管理层按单项计提坏账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分析单项计提是否合理、依据是否充分,并检查债务人提供抵押担保情况。

  (5)对重要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执行独立函证程序。

  (6)对单项重大的主要单位包括查询工商信息、公开经营信息、期后回款等进行分析,分析判断相关债务单位的基本情况。

  (7)检查主要单位款项形成的合同、记账凭证等原始单据,以前期间计提坏账的有关资料,分析款项形成的合理性、真实性及前期坏账计提的充分性。

  (8)检查应收、其他应收期后回款情况。

  (9)了解分析各主要单位或个人与公司的关系以及款项的性质等。

  (10)对公司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账龄分析表进行了复核,检查了账龄划分的准确性,并复核了公司坏账准备的计提的适当性。

  3、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被审计单位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合理,坏账计提金额合理、充分,计提程序合理,其他应收款相关回复信息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

  11.年报显示,公司期末货币资金2570.83万元,同比下降70.38%,主要是各类改造工程款、采购款及还银行贷款的支付导致;本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1.58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682.36%;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收支中存在部分个人借款、企业借款及小额贷款公司应急资金项目。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超70%,流动比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请公司:(1)补充披露报告期内主要现金支出情况、形成的主要资产项目,核实是否存在其他非经营性资金支出;(2)补充披露本期、上期个人借款、企业借款、小额贷款公司应急资金的形成原因、借款方名称及是否为关联方、还款时间等,明确是否构成资金占用;(3)结合公司债务到期结构、未来资本支出等情况,说明后续资金筹措及周转安排,是否存在债务偿付风险。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1)补充披露报告期内主要现金支出情况、形成的主要资产项目,核实是否存在其他非经营性资金支出。

  公司报告期内主要现金支出情况及内容如下:

  ■

  经核实,未发现其他非经营性资金支出。

  (2)补充披露本期、上期个人借款、企业借款、小额贷款公司应急资金的形成原因、借款方名称及是否为关联方、还款时间等,明确是否构成资金占用。

  1)、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明细如下:

  ■

  担保情况说明:上述借款公司未提供相关担保。

  2)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明细如下(金额单位:万元):

  ■

  (3)结合公司债务到期结构、未来资本支出等情况,说明后续资金筹措及周转安排,是否存在债务偿付风险。

  截止2020年5月末,公司总负债3.82亿元:

  1)流动负债1.82亿元,其中:①短期借款5,480.00万元,②应付账款6491.29万元,③预收账款259.16万,④应付职工薪酬655.38万元,⑤应交税费 360.01万元,⑥其他应付款4941.29万元;

  2)非流动负债2亿,其中:①长期应付款570万元,②长期借款5000.00万元,③递延收益13710.59万元,④预计负债763.04万元。

  截止2020年5月末公司货币资金1891.56万元,其中受限资金46.35万元,

  2020年下半年随时支付需1.53亿元,其中:①应付账款6491.29万元,②应付职工薪酬655.38万元,③应交税费360.01万元,④其他应付款 4941.29万元,⑤应付杭州豪懿的股权款570万元,⑥制药中心一期改造项目及各项试生产、验证等费用还需支出1,587万元;⑦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产品一致性评价费用660万元等。

  2020年公司将面临较大资金压力,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公司将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来应对:首先,加强应收账款的催收;其次,加强与银行的合作,争取续贷等方式减轻还款压力;再次,积极采取措施催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的资金。

  会计师回复

  1、核查程序:

  (1)复核年审中执行的关于大额资金收支的审计程序。

  (2)复核年审中关于大额资金收支的审计证据

  (3) 结合年审中执行的审计程序及获取的审计证据,逐项检查公司回复内容。

  2、年审中执行的审计程序

  (1)对货币资金的支付和审批、货币资金保管与总分类记录、借款的申请与审批、借款的登记与复核等内部控制主要环节及其控制点进行充分的了解,并在了解的基础上对内控主要环节及其控制点进行控制测试。

  (2)监盘库存现金、检查银行存款余额明细表、获取银行存款开户清单,并与存款明细表进行核对,以及获取公司对银行存款账户完整性的书面说明等程序,以保证银行存款账户的完整性。

  (3)检查被审计单位征信报告,核实账面记录是否完整;抽查大额货币资金收支。

  (4)独立函证银行存款、银行借款期余额。

  (5)检查货币资金存款账户存款人是否为被审计单位。

  (6)关注是否存在质押、冻结等对变现有限制的款项。

  (7)检查长短期借款的增加和减少,复核长、段期借款利息、检查借款费用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

  (8)检查个人借款、企业借款、小额贷款公司应急资金相关的合同、记账凭证、流水等原始单据。

  (9)检查被审计单位资金的预算支出情况。

  3、核查意见:

  经核查,公司上述与财务报表相关的回复说明与我们在执行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了解的财务信息一致;公司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公司应积极采取各种应对措施以防患债务偿付风险。

  三、关于其他信息

  12.请公司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的要求,补充披露分部信息,无报告分部的,应说明具体原因。

  公司回复:

  公司在中国境内从事中药的生产与销售业务,根据公司的内部组织、管理要求及内报告制度,于本报告期及比较期间,公司均无单独管理的经营分部,即公司的管理层是一套班子,没有划分单独的分部管理部门,也没有对单独的分部部门定期评价其经营成果以及依据评价结果向其配置资源的情况,按《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以及《企业会计准则35号—分部报告》第四条至第八条的规定,公司无需披露额外分部报告信息。

  会计师回复:

  在检查了公司的内部控制流程、分析了公司内部组织构架、询问了管理层的日常管理之后,我们认为:天目药业在中国境内从事中药的生产与销售业务,各地方的公司经营与风险没有显著区别,公司也没有管理上的需要划分不同的地方进行单独的经营成果评价与资源配置,公司不用进行划分地区分部;从业务上来说,公司的管理层是一套班子,没有单独的事业分部,也没有对单独的分部部门定期评价其经营成果以及依据评价结果向其配置资源的情况,公司实质上只是在一个整体上考虑公司的风险与报酬,所以也不用进行业务分部。总之根据公司的内部组织、管理要求及内报告制度,于本报告期及比较期间,公司均无单独管理的经营分部,按《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以及《企业会计准则35号—分部报告》第四条至第八条的规定,公司无需披露额外分部报告信息。

  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问询函》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项回复,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的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按照《问询函》要求,公司正在对 2019 年年度报告进行认真补充、修订,修订完成后将及时披露。

  特此公告。

  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7月10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