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债比价效应凸显 险资增配A股核心资产
□本报记者 薛瑾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制图/苏振
今年上半年险企举牌银行股情况


  □本报记者 薛瑾 

  

  债券配置承压

  “国内债券市场的调整早在4月中下旬就开始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压制逐步减弱是大的宏观背景,货币宽松预期的屡屡落空,以及前期极度宽松的流动性环境逐步回归常态,是本轮债市调整的主要诱因。近期债券市场的波动加大,与股市情绪高涨带来的冲击也有一定关系。”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

  数据显示,中债新综合数据从4月下旬触及103.3346点之后一路下行。截至7月9日收盘,该指数收于100.3747。相比之下,上证综指从4月下旬2800点附近反弹至7月9日,涨幅已经超过20%,股债投资的比价效应给险企资产配置造成的“困扰”不言而喻。

  赵伟指出,展望未来一段时间,政策和经济等因素在短期内仍有利于股市、不利于债市,但对中长期债市也不必悲观。长周期来看,国内经济仍处于转型“攻坚战”阶段,经济增速的换挡尚未完成,结合先导型经济体的发展经验来看,债券收益率整体下行的趋势可能难言结束。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为19.61万亿元。其中,投资于银行存款为2.80万亿元;配置债券资产达6.71万亿元;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有2.67万亿元;其他类投资7.42万亿元。险资在债券资产的配置比例整体超过30%,债券收益率下行,势必给高比例配置债券的险企带来相当压力,给险企资产端获得长期稳定投资收益的目标增加了不确定性。

  多管齐下对冲风险

  在利率风险、信用风险升温之下,不少险企在传统固收投资中拓展新模式,在权益投资和另类投资中挖掘价值,以更好地进行资产负债的匹配。

  某国有险企资产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根据银保监会对保险资金参与衍生品交易的规定,我们主要利用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做套期保值交易,来对冲市场风险,达到提高投资组合收益稳定性的目的。另外,我们也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丰富投资策略,比如开发绝对收益的产品、利用期货的双向交易及高流动性实现资产的灵活配置等。”

  “如有相应资质,中长期会考虑运用国债期货对冲固收资产再投资风险,利用股指期货对冲交易性二级权益组合的波动风险。”北京一家保险资管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办法》《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规定》和《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鼓励险资稳健尝试多样化金融衍生品投资。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落地,为保险资管机构扩大了选择权,增强了对投资头寸风险的抵御能力,利好保险公司的投资端。

  择机增配核心资产

  “东边日出西边雨”,险企为应对债市调整的压力,积极在权益投资方面频频发力,加强战术配置能力。分析人士表示,利率和险企的投资收益率不再呈明显的线性关系。权益资产投资已逐渐成为近年来险企增厚利润的助推器。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非标资产与债券收益率下行,多方面因素促使险资更加重视权益投资,包括监管部门表态放松权益投资比例限制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调整等也位列其中。

  近期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更凸显了其进一步入市的决心。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次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举牌保险公司既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太保这样的大型险企,也包括百年人寿、中信保诚、安信农险等中小险企。其中,银行H股成为险资的最爱,包括农业银行H股和工商银行H股。其中农行H股被反复举牌三次,两次来自国寿系,另一次是太平人寿;工商银行H股也被国寿系举牌。

  有险资人士称,今年的股市展现出韧性,对其配置持乐观心态。“在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中枢下移、房地产投资预期回报下降的趋势下,我们总体看好未来的权益市场表现。一方面将继续加强研究,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要继续优化组合配置,提高资产收益,择机增加对核心资产的配置。”上述某国有险企资产公司人士说。

  华西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曹杰表示,从被举牌上市公司的诸多共性来看,险资比较青睐那些低PB、高ROE、高股息率、高分红率的上市公司。

  “整体看好A股市场,维持相对较高的仓位,积极寻求结构性机会。如有市场回调会积极加仓。”某大型保险资管机构人士表示。

  近日A股市场走势强劲,吸金效应凸显,而债市震荡调整,股债之间“跷跷板”现象显著。在保险资金资产配置中,债券一般占据了三成左右比重,债市疲弱让险企在资产端面临压力。不少险企纷纷寻觅提高收益率的突破口,如利用金融衍生品对冲利率下行风险、加大对权益资产和另类资产的配置力度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