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股权交易AB面:
上市行频现举牌 中小行折价流拍
□本报记者 黄一灵

  □本报记者 黄一灵 

  

  同属银行,上市银行和非上市中小银行却“同根不同命”。2020年上半年,上市银行频被举牌,非上市中小银行股权拍卖却大多无人问津。

  业内人士认为,流拍主要原因是中小银行资产质量不佳,抗风险能力远弱于上市银行。加之非上市中小银行内部股权不清晰、公司治理不规范等,这都影响了投资者对部分中小银行发展前景的判断。中小银行若要形成竞争力,除并购重组外,还需要完善公司管理治理和业务治理,优化股权结构、做好风险隔离以及完善董监高等岗位职责,做到权责明晰。

  险资“最爱”银行股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次数达15次,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创近五年新高。举牌保险公司既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太保这样的大型险企,也有诸如百年人寿、中信保诚、安信农险等中小险企。其中,银行H股成为险资的最爱。具体来看,银行股共被举牌四次,包括农业银行H股和工商银行H股。其中农行H股被反复举牌三次,两次来自国寿系,另一次是太平人寿;工商银行H股也被国寿系举牌。

  “基于过去被举牌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特征与险资举牌的偏好,我们认为低PB、高ROE、高股息率、高分红率的上市公司具有更高的被举牌概率。”华西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曹杰表示。从这个角度来看,集低估值、高股息特点于一身的银行股得到险资青睐也在情理之中,再加上银行股存在A/H股溢价率,险资自然“恋上”了银行H股。

  同时,银行A股亦被资金举牌。成都银行7月2日晚公告,成都工投资产当日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03%。本次权益变动后,成都工投资产持有公司1.8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同时,成都工投资产在未来12个月内有继续增持成都银行股份的计划,增持计划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

  “冰火两重天”的股权交易

  相比上市银行备受资金追捧,非上市中小银行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以“银行股权”关键词在阿里拍卖上搜索发现,截至7月8日,今年以来银行股权拍卖共有1268起,主要是农商行和村镇银行等非上市中小银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六至七成非上市银行股权拍卖结果归于“流拍”。部分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项目曾进行二次折价拍卖,但仍然没有成交。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记者表示:“非上市银行股权流动性很不好,主要是突发疫情冲击实体经济,疫情超预期蔓延令全球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等,投资者担忧中小银行经营压力上升,资产负债表恶化等,以及部分非上市中小银行内部股权不清晰、公司治理不规范等,都影响了投资者对部分中小银行发展前景的判断。”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认为:“非上市中小银行股权流拍是普遍情况,主要有四点原因:一是关注度不同,相比于公开上市交易,法拍本身受关注度就比较小,中小银行因为品牌等原因,受关注度更小;二是资产质量不佳,抗风险能力远弱于上市银行,价格和价值不对等;三是进行法拍的股权一般都涉及到债务问题,投资者有心理戒备;四是标的门槛相对较高。”

  部分正积极谋求A股IPO的农商行股权拍卖还是颇“吃香”的。像马鞍山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厦门农商行、顺德农商行等正在排队上市的农商行,他们股权均一次拍卖成功。

  “小银行股权转让市场整体仍是有效的,部分IPO候场农商行,估值低洼、内部治理规范,资产负债结构合理,经营前景可期,并具有较大上市潜力的中小银行,市场将会给出相对高的溢价。”周茂华称。

  实际上,为补充资本,在市场上形成竞争力,中小银行不是在努力推进IPO,就是在谋求并购重组。中信建投证券银行团队称,随着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资本补充的推进,中小银行之间的兼并收购将陆续展开,预计底层金融机构的合并重组趋势将更加明显。

  除并购重组外,黄大智建议,中小银行若要形成自身竞争力,一方面需要完善公司管理治理,优化股权结构。完善董监高等岗位职责,做到权责明晰;另一方面,需要完善业务治理,做好风险隔离,再去形成差异化竞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