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放改革红利 金融混业大幕拉开

  (上接A01版)“风险也好,垄断也罢,这些担忧都没必要。从今天发展的情况、国际经验看,商业银行以子公司形式进入证券行业,对于证券行业发展非常有利。当然,对银行业也会非常有利,因为规模效益进一步拓展,总体上有助于金融体系内部循环。”连平说。

  输送风控理念

  “在所有金融机构中,大中型商业银行的风控最严。随着券商资管、信托公司等风险暴露,也是银行开展全牌照经营、向其他金融机构输送风控理念的绝佳时机。”某银行行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监管的统一有利于压缩套利空间。

  四川信托暴露风险的TOT(信托中的信托)规模达百亿元。业内人士称,四川信托的风险暴露与已深陷泥潭的安信信托有关联。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安信信托因提供保底承诺等原因引发诉讼28宗,涉诉本金105.39亿元。

  “回头来看,当时觉得风险较大的信托公司通道业务,即资金和客户都属银行、信托只收取1%左右通道费的业务没出多少问题。现在大面积违约的基本是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项目。”某银行行长说。

  信托投资经理赵雷(化名)介绍,在企业融资过程中,企业优先考虑的一般顺序是:发行债券、银行贷款、信托融资、券商资管产品融资、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私募明股实债融资、P2P网络小贷融资等,利率由低到高。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企业、政府融资平台多通过其他通道,付出远高于银行贷款的成本获取资金。风险暴露的顺序往往正好反过来:P2P网络小贷融资、私募明股实债融资、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 

  可见,分业监管的标准不统一,导致监管的重叠和盲区,也滋生了套利空间。如果说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最终导致我国金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如今的金融形势正在呼唤金融经营与监管统一。

  放眼国际金融市场,混业经营已是大势所趋。目前许多发达国家的商业银行已实现从传统的存款、贷款业务,向投资、证券、保险业务一体化发展的现代金融业务架构转型。

  “我国银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仍然是存贷款利差。如不加快业务模式创新,有可能进一步拉大与世界银行业的差距。可以说,混业经营与监管也是提升金融机构竞争力的必要之举。”连平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