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7、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买入返售交易是指按照合同或协议约定,先以一定的价格向交易对手买入相关资产(包括债券、股票等),待合同或协议到期日再以约定价格向交易对手返售相同的金融产品。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3,304,386.01万元,较2017年12月31日下降8.46%,主要是由于2018年监管机构进一步加强了对股票质押业务的规范管理,出台了一系列股票质押新规,从融资门槛、资金用途、质押集中度、质押率四方面规范场内股票质押市场,受此影响,本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下降。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为3,567,982.46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长7.98%,主要是由于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增加。

  8、应收利息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公司应收利息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债务工具产生的应收利息已计入相关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不再单独列示。

  9、金融资产相关项目

  (1)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金融资产

  ①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主要系投资及交易业务持有的债券、股票、基金等,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②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主要包括股票、债券、基金、证券公司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等,其中,“其他”主要系本公司委托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的专户投资,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的金融资产

  根据财政部2017年3月31日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17年5月2日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以及2018年12月26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本公司根据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要求,将金融资产重新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和“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①交易性金融资产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系投资及交易业务持有的债券、基金、股票、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银行理财产品等,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金额为10,012,474.60万元。2018年度,本公司保持对债券资产的较高配置比例,期末债券投资规模达到6,713,938.58万元,占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比例为67.06%。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金额为13,814,606.76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长37.97%,主要是由于2019年度公司投资及交易业务继续加大债券投资规模,期末债券投资规模达到9,978,213.43万元,占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比例为72.23%。

  ②债权投资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债权投资主要包括企业债、中期票据等,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60%和0.50%,占比较小,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③其他债权投资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其他债权投资主要包括金融债、企业债、地方债、国债等,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其他债权投资金额为4,573,430.69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长9.83%,主要是由于企业债投资规模增加。

  ④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为本公司委托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的专户投资,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0、其他资产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其他资产主要包括其他应收款、长期待摊费用、应收股利、待摊费用、投资意向金等,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0.74%、0.92%和0.90%,占比较小,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其他应收款是本公司其他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应收结算款、预付款项、应收押金、预缴税款等。本公司其他应收款金额变动主要受应收结算款影响,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其他应收款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本公司长期待摊费用主要包括固定资产装修、网络设备安装及其他各项费用;本公司应收股利主要包括本公司应收联营企业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市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股利。

  11、资产减值准备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各项资产减值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公司持有的、适用资产减值准备的金融资产包括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收款项和其他应收款;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持有的、适用资产减值准备的金融资产包括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应收款项和其他应收款。报告期内,本公司应收款项主要包括应收清算款、应收手续费及佣金和应收客户借款等,其他应收款主要包括应收结算款、预付款项、应收押金、预缴税款等,应收款项和其他应收款的金额及占金融资产的比例较小,且减值风险较低。

  (1)报告期内本公司金融资产减值测试的具体方法

  ① 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1)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前(2017年度)

  在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前,对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等融资类业务,本公司根据客户信用状况、抵押证券、担保比例、偿付能力及意愿等因素判断相关融资类业务形成的资产是否有减值迹象。对有减值迹象的融资类业务资产,逐项进行个别认定,分别计提减值准备;其余融资类业务资产依风险特征按照一定比例分别计提减值准备。其中:减值迹象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情况:

  a. 维持担保比例或履约保障比例低于150%;

  b. 客户拟申请破产或已被债权人申请破产,并通过客户本人或第三方向公司证实的;

  c. 客户账户或其中的标的证券被司法冻结或强制执行的;

  d. 客户涉及重大诉讼、仲裁、行政措施,其担保证券或主要资产被采取了财产保全或其他强制措施,并通过客户本人或第三方向公司证实的;

  e. 其他对客户负债偿还能力有实质影响的情况,并通过客户本人或第三方向公司证实的。

  2)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后(2018年度、2019年度)

  在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后,本公司对于融资类业务初始确认后信用质量动态变化要求分为三个阶段,基于各个客户的违约情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综合债务人持续还款情况、还款能力及履约保障比例,详细分析交易面临的预期信用损失风险因素,合理确定预期信用损失阶段的划分,有效监控资产信用风险的情况,并定期进行调整。

  第一阶段:资产负债表日信用风险较低,或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未显著增加;

  第二阶段:信用风险显著增加,主要包括发生违约事件如买入返售业务逾期支付本息未超过1个月(30天)、融出资金业务履约保障比例低于100%未超过1个月(30天);

  第三阶段:已发生信用减值,主要包括买入返售业务逾期支付本息超过1个月(30天)、融出资金业务履约保障比例低于100%超过1个月(30天)或发生《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第40条列举情况。

  ②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在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前,对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本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单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进行观察,如果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超过其持有成本的50%,或时间持续在12个月以上,预期这种下降趋势属于非暂时性的,可以认定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已发生减值,并将下跌部分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减值损失。

  ③ 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

  在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后,对于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由于新金融工具准则对于债券类金融工具初始确认后信用质量动态变化要求分为三个阶段,本公司基于单项金融工具或金融工具组合,进行减值阶段划分,有效监控资产信用风险的情况,并定期进行调整:

  ■

  (2)报告期内本公司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充分合理

  报告期内,本公司针对各类金融资产制定了明确的减值准备计提方法,具体情况如下:

  ① 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在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前,对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等融资类业务,本公司将出现逾期未收回或出现减值迹象的款项转入应收款项,按个别认定法计提坏账准备,已对客户账户执行强制平仓处置、违约处置的或期末客户账户维持担保比例/履约保障比例低于100%的,按债权金额与客户账面资产价值的差额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在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后,对于融资类业务,本公司采用损失率模型计提预期信用损失,综合考虑维持担保比例或履约保障比例、客户信用、质押股票集中度、公司累计质押比例、担保品类型等多维信息,结合专家判断,参照同业计提水平,并满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按风险特征组合设定损失率,并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②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在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前,对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本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对单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进行观察,如果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超过其持有成本的50%,或时间持续在12个月以上,预期这种下降趋势属于非暂时性的,可以认定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已发生减值,并将下跌部分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确认减值损失。

  ③ 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

  在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后,对于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本公司定期进行减值测试工作,根据其所处的不同阶段,依据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模型进行预期信用损失的计算,并计提减值准备。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模型中涉及的评估因素主要包括资产类型、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敞口、折算因子等,是基于对未来现金流入的预测确定固定收益类金融资产损失准备的方法。

  (3)报告期内本公司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构成及变动

  报告期内,本公司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构成及变动情况如下:

  ① 融出资金减值准备

  报告期内,本公司融出资金来自于境内融资融券业务和香港孖展融资业务,其中,融资融券业务融出资金系主要组成部分,占比保持在90%左右。客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需向公司提供担保物,其中股票公允价值占比保持在90%左右。由于融出资金信用风险主要取决于维持担保比例,而维持担保比例主要取决于担保物股票的公允价值,因此,本公司融出资金减值准备的变动主要受国内资本市场行情影响。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融出资金减值准备金额分别为8,301.33万元、14,346.63万元和9,341.77万元,占当期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比例分别为28.22%、39.95%和20.68%,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自2018年1月1日起,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要求,本公司融出资金产生的应计利息已计入融出资金账面余额并计提减值准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融出资金减值准备金额为14,346.63万元,较2017年12月31日增长72.82%。2018年度,国内资本市场行情震荡下行,本公司融出资金维持担保比例下降,导致融出资金信用风险上升,对应的减值比例上升,融出资金减值准备当期计提5,903.80万元(不含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影响),导致融出资金减值准备增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融出资金减值准备金额为9,341.77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下降34.89%。2019年度,国内资本市场行情较2018年度回暖,本公司融出资金维持担保比例上升,融出资金信用风险下降,对应的减值比例下降,融出资金减值准备当期转回5,182.56万元,导致融出资金减值准备下降。

  ②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报告期内,本公司买入返售交易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债券买断式回购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均来自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分别为14,030.10万元、19,973.36万元和33,233.88万元,占当期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比例分别为47.69%、55.62%和73.58%,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1:自2018年1月1日起,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要求,本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产生的应计利息已计入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账面余额并计提减值准备;

  注2:上表“应计利息”减值准备均系股票质押式回购应计利息减值准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19,973.36万元,较2017年12月31日增长42.36%。2018年度,国内资本市场行情震荡下行,本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维持担保比例下降,信用风险上升,对应的减值比例上升,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当期计提5,919.99万元(不含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影响),导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增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33,233.88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长66.39%。2019年度,国内资本市场行情回暖,本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维持担保比例上升,信用风险下降,本公司对于划分为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的减值准备减少,但由于少量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出现信用减值,本公司对于划分为第三阶段(即已发生信用减值)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的减值准备增加,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当期计提13,260.52万元,导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增长。

  ③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主要包括股票、债券、基金、证券公司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和其他,其减值准备均来自于公司投资及交易业务持有的股票投资。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6,673.54万元,占当期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比例为22.68%,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④ 债权投资减值准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债权投资主要包括企业债、中期票据等,其减值准备金额分别为610.40万元和349.58万元,占当期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比例分别为1.70%和0.77%,金额及占比均较小,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债权投资减值准备均系公司对于划分为第一阶段的债权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债权投资减值准备金额为349.58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下降42.73%,主要系子公司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应收款项类投资减值准备下降,导致“其他”减值准备下降。

  ⑤ 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其他债权投资主要包括金融债、企业债、地方债、国债等,其减值准备金额分别为618.51万元和952.27万元,占当期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比例分别为1.72%和2.11%,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系公司对于划分为第一阶段的其他债权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系公司对于划分为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其他债权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金额较2018年12月31日增长53.96%,主要是由于企业债减值准备增长。

  2018年度,本公司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当期计提12,288.72万元,其中,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债权投资减值准备当期分别计提5,903.80万元、5,919.99万元和464.93万元,融出资金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当期计提金额较大,主要是由于2018年国内资本市场行情震荡下行,融出资金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维持担保比例下降,信用风险上升,对应的减值比例上升。2018年度,本公司当期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对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影响金额为-5,687.23万元,其中,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债权投资和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分别增加80.30万元、49.78万元、134.53万元和721.70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减少6,673.54万元,金额较大,主要是由于2017年末本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均系股票投资减值准备,适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后,原发生减值的股票投资经重分类后不再适用减值准备,且公司资产负债表不再设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2018年度,本公司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当期转回184.97万元,对当期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变动的影响极小,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坏账准备和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分别转回26.51万元、55.27万元和103.19万元。2018年度,本公司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汇率调整影响金额为72.13万元,对当期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变动的影响极小,系子公司招证国际孖展融资和债权投资的减值准备汇率调整所致。综上,2018年度,本公司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变动,符合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要求,与当期资本市场行情、公司相关业务实际经营情况相匹配。

  由以上分析可知,报告期内,本公司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主要由融出资金减值准备、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构成,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占比较小;本公司金融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变动主要受当期资本市场行情、客户信用状况、相关业务规模等因素影响,具有合理性。

  综上,报告期内,针对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会计处理,本公司依据《企业会计准则》《证券公司金融工具减值指引》等相关规定,制定了金融资产减值的会计政策以及《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及约定购回业务减值测试操作指引》《融资类业务预期信用损失计提指引》和《债券类金融资产预期信用损失计提指引》等具体操作指引,明确了金融资产减值测试和减值计提的具体原则及操作方法。报告期内,本公司严格按照会计政策及操作指引的要求,及时对相关金融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采用明确的减值计提方法计算减值准备,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充分合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二)负债结构分析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负债的构成和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本公司的负债主要由应付短期融资款、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或交易性金融负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代理买卖证券款、应付债券构成。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上述负债合计占公司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89.31%、92.79%和90.55%。

  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款规模分别为5,109,533.47万元、4,891,174.76万元和6,172,421.98万元,占公司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24.77%、21.82%和20.81%。扣除代理买卖证券款后,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5,521,451.59万元、17,522,660.30万元和23,491,981.85万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负债总额为22,413,835.06万元,较2017年12月31日增长8.64%,主要是由于交易性金融负债、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和应付债券增加所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负债总额为29,664,403.83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长32.35%,主要是由于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代理买卖证券款、应付债券增加所致。

  1、短期借款

  报告期内,本公司短期借款主要是子公司招证国际及其下属子公司借款,用于国际业务开展。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短期借款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应付短期融资款

  报告期内,本公司应付短期融资款主要来自公司发行的收益凭证、短期公司债券和短期融资券。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应付短期融资款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3、拆入资金

  报告期内,本公司拆入资金包括公司通过转融通业务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融入的资金以及银行拆入资金。本公司于2012年8月获准开展转融通业务。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拆入资金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4、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主要产生于卖出借入债券业务、黄金租赁业务和大宗商品交易等业务,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5、交易性金融负债

  根据财政部2017年3月31日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2017年5月2日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以及2018年12月26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本公司根据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要求,将“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调整为“交易性金融负债”科目。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交易性金融负债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交易性金融负债金额为952,857.50万元。2018年度,本公司卖出借入债券业务规模大幅增加,导致以交易为目的的债券投资规模增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交易性金融负债金额为1,007,638.63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长5.75%,变动较小。

  6、衍生金融负债

  本公司衍生金融负债主要来自本公司投资及交易业务开展的衍生金融工具交易活动。

  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衍生金融负债金额分别为158,491.02万元、130,568.55万元和218,322.24万元,占当期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0.77%、0.58%和0.74%,占比较小。

  7、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是指本公司按照回购协议先卖出再按固定价格买入金融资产所融入的资金。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金额分别为3,338,296.99万元、6,126,755.69万元和9,770,668.55万元。报告期内,随着债券投资规模大幅增加,公司以债券为标的通过卖出回购方式融入的资金增加,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逐期增加。

  8、代理买卖证券款

  代理买卖证券款(含信用交易代理买卖证券款)是指本公司接受客户委托,代理客户买卖股票、债券和基金等有价证券而收到的款项。该负债与客户资产存在配比关系,且受我国证券市场环境影响较大。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款的构成和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款金额为4,891,174.76万元,较2017年12月31日下降4.27%,主要是受国内A股市场行情影响,投资者交易意愿下降,导致经纪业务代理买卖证券款规模减少。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款金额为6,172,421.98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长26.20%,主要是由于2019年A股市场行情回暖,客户资金流入股市,导致境内经纪业务和信用业务代理买卖证券款规模增加。

  9、应付职工薪酬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应付职工薪酬包括短期薪酬、离职后福利和长期薪酬,具体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本公司应付职工薪酬的主要组成部分为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合计占应付职工薪酬的比例均在80%以上。本公司根据绩效考核办法对员工进行考评和管理,并提取绩效考核工资,应付职工薪酬的变动主要受公司提取的绩效考核工资变动和公司薪酬支付安排的影响。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应付职工薪酬金额为444,167.51万元,较2017年12月31日下降18.17%,主要是由于2018年度国内股票市场行情低迷,公司提取的绩效考核相关薪酬相应减少。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应付职工薪酬金额为556,791.70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长25.36%,主要是由于2019年度国内股票市场行情回暖,公司提取的绩效考核相关薪酬相应增加。

  10、应付款项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应付款项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应付款项金额为223,990.85万元,较2017年12月31日增长7.53%,主要是应付证券公司往来款和应付客户保证金增加所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应付款项金额为493,706.00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长120.41%,主要是应付往来及清算款、应付证券公司往来款、应付客户保证金增加所致。

  11、应付利息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公司应付利息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债务工具产生的应付利息已计入相关金融负债账面价值,不再单独列示。

  12、长期借款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长期借款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长期借款金额为138,001.50万元,较2017年12月31日下降4.43%,变动较小,主要是由于公司到期偿还了招商证券大厦建设专项贷款,同时,招证国际的信用借款及其子公司招证香港保证借款有所增加。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长期借款金额为141,361.47万元,较2018年12月31日增长2.43%,变动较小。

  13、应付债券

  报告期内,本公司应付债券主要包括公司发行的次级债券、公司债券、收益凭证和资产支持证券。

  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应付债券金额分别为4,722,958.50万元、5,341,909.23万元和6,599,150.15万元,占公司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22.89%、23.83%和22.25%。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债券发行及债券期末余额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4、其他负债

  报告期内,本公司其他负债主要包括应付股利、其他应付款、递延收益、预提费用等。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其他负债金额分别为80,748.56万元、98,551.93万元和162,166.46万元,占公司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0.39%、0.44%和0.55%,占比较小。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其他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三)偿债能力分析

  1、公司报告期内的偿债能力指标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资产负债率指标情况如下:

  ■

  注: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代理买卖证券款-代理承销证券款)/(资产总额-代理买卖证券款-代理承销证券款)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3.40%,较2018年12月31日上升4.9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当期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应付债券增加,导致负债总额上升。报告期内,本公司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公司不存在偿债能力不足的问题。

  2、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比较

  本公司选取截至2019年12月31日总资产规模接近的上市证券公司作为本公司的可比公司,包括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10家证券公司。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及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情况如下:

  ■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注: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代理买卖证券款-代理承销证券款)/(资产总额-代理买卖证券款-代理承销证券款)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本公司资产负债率变动趋势与可比上市公司不存在重大差异,且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接近,具有良好的偿债能力。

  (四)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1、公司报告期内的资产周转能力指标

  报告期内,本公司资产周转率主要与国内证券市场的景气程度相关,具体情况如下:

  ■

  注: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期初和期末的(资产总额-代理买卖证券款-代理承销证券款)的平均余额。

  2、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比较

  报告期内,本公司及可比上市公司资产周转率情况如下:

  ■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注:资产周转率=营业收入/期初和期末的(资产总额-代理买卖证券款-代理承销证券款)的平均余额。

  报告期内,本公司资产周转率变动趋势与可比上市公司不存在重大差异,且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接近。

  二、盈利能力分析

  本公司主要从事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投资管理业务、投资及交易业务等,营业收入主要包括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要经营业绩指标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形势,本公司以“打造中国最佳投资银行”为战略目标,坚定实施公司发展战略,经营业绩位居行业前列,体现了本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2017年度,证券行业在金融去杠杆、防范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的背景下,总体保持稳健发展,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本公司保持战略定力,在具有战略性发展前景的业务领域保持或建立起领先优势,核心经营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2017年度,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35,321.36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8,595.51万元。

  2018年度,受国内市场流动性收紧、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国内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等因素影响,国内股票市场呈现震荡下行态势。面对严峻的资本市场环境,公司及时把握政策新导向,积极推进营销拓收,当期经营总体稳定。2018年度,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2,161.16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2,498.59万元,较2017年度分别下降15.21%和23.52%。

  2019年度,国内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证券市场较2018年有所回暖。本公司实现了变革战略的良好开局,在收入拓展、转型变革、提升内控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绩。2019年度,本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70,836.99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8,238.08万元,较2018年度分别增长65.24%和64.57%。

  (一)营业收入

  1、按会计核算口径划分的营业收入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本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35,321.36万元、1,132,161.16万元和1,870,836.99万元,营业收入按会计口径划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从收入结构看,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上述四项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77%、100.09%和87.51%。

  (1)利息净收入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本公司分别实现利息净收入179,648.58万元、184,609.00万元和189,518.8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45%、16.31%和10.13%。报告期内,本公司利息净收入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8年度,本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184,609.00万元,较2017年度增长2.76%,变动较小。2018年度,本公司股权质押回购利息收入增加,同时部分债权投资利息收入由投资收益调整为利息收入项目;另一方面,公司应付债券、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应付收益凭证、应付短期公司债等负债利息支出亦有所增加。

  2019年度,本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189,518.88万元,较2018年度增长2.66%,其中,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分别增长1.25%和0.84%,变动较小。

  (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报告期内,本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主要来自证券经纪业务、期货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本公司分别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93,713.32万元、644,847.68万元和743,569.4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44%、56.96%和39.75%。

  报告期内,本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8年度,本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44,847.68万元,较2017年度下降18.76%,主要是由于2018年度A股行情震荡下行,沪深市场股票基金交易量和行业平均佣金净费率均延续下降态势,导致本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下降21.84%;同时,由于IPO审核趋严、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持续发酵,A股市场股权融资规模同比大幅下降,导致本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同比下降34.20%。

  2019年度,本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43,569.42万元,较2018年度增长15.31%,主要是由于2019年A股市场行情回暖,沪深市场股票基金交易量同比明显上升,导致本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28.15%;同时,由于IPO发行审核通过率显著回升、科创板IPO注册制快速落地和再融资监管政策部分松绑,A股市场股权融资规模同比大幅上升,导致本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25.35%。

  (3)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报告期内,本公司投资收益主要来自按照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和投资及交易业务金融工具投资收益。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本公司分别实现投资收益271,245.41万元、367,953.84万元和534,969.1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31%、32.50%和28.60%。报告期内,本公司投资收益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本公司按照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来自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其变动主要受上述企业当期经营业绩的影响。

  报告期内,本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主要来自投资及交易业务持有的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本公司分别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00,998.23万元、-64,200.49万元和169,198.7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6%、-5.67%和9.04%。报告期内,本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8年度,本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303,753.36万元,较2017年度下降18.40%,主要是由于2018年度国内资本市场行情震荡下行,公司权益类投资业务经营业绩下降,以及部分债权投资利息收入由投资收益调整至利息收入项目。

  2019年度,本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704,167.92万元,较2018年度增长131.82%,主要是由于公司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收入均大幅增长。

  (4)其他业务收入

  报告期内,本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招商期货下属子公司招证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从事大宗商品交易产生的货物销售收入,其金额变动主要受各期大宗商品交易业务规模变动的影响。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本公司分别实现其他业务收入1,202.91万元、2,365.84万元和222,660.4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9%、0.21%和11.90%。

  2、按业务分部划分的营业收入

  本公司营业收入按业务类型划分为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投资银行、投资管理、投资及交易和其他。报告期内,本公司各项业务收入及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1)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

  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是本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主要包括经纪与财富管理、资本中介业务和机构客户综合服务等。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本公司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8,558.47万元、646,829.53万元和767,932.6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06%、57.13%和41.05%。

  2018年度,本公司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46,829.53万元,较2017年度下降8.71%。2018年度,A股市场行情震荡下行,沪深股票基金日均交易量和行业平均佣金净费率延续下降态势,本公司当年股票基金交易量同比下降19.20%,导致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下降。

  2019年度,本公司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67,932.69万元,较2018年度增长18.72%。2019年度,A股市场行情回暖,沪深市场股票基金交易量同比明显上升,本公司当年股票基金交易量同比增长44.47%,导致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

  (2)投资银行

  本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包括证券承销、证券保荐和财务顾问等,其中,证券承销业务收入是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本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7,051.88万元、139,605.81万元和177,851.3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25%、12.33%和9.51%。

  2018年度,本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9,605.81万元,较2017年度下降35.68%。2018年度,A股IPO审核趋严,过会率大幅降低,同时,再融资新规和减持新规持续发酵,A股市场股权再融资规模同比大幅下降,受此影响,本公司IPO及股权再融资主承销金额分别同比下降15.52%和60.39%,导致公司权益类主承销收入下降。

  2019年度,本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7,851.35万元,较2018年度增长27.40%。2019年度,由于IPO发行审核通过率显著回升、科创板IPO注册制快速落地和再融资监管政策部分松绑,A股市场股权融资规模同比大幅上升,受此影响,本公司IPO及股权再融资主承销金额分别同比增长80.24%和25.21%,导致公司权益类主承销收入增长。

  (3)投资管理

  本公司投资管理业务主要包括资产管理、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和基金管理等。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本公司投资管理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0,058.88万元、129,030.79万元和178,640.12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99%、11.40%和9.55%。

  2018年度,本公司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9,030.79万元,较2017年度下降19.39%,主要是由于招商致远资本私募股权投资收益有所下降。

  2019年度,本公司投资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8,640.12万元,较2018年度增长38.45%,主要是由于招商致远资本私募股权投资收益增长。

  (4)投资及交易

  本公司投资及交易业务包括权益类、固定收益证券及其他金融产品投资及交易。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本公司投资及交易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069.05万元、89,049.40万元和402,918.1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0%、7.87%和21.54%。

  2018年度,本公司投资及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9,049.40万元,较2017年度增长5.92%。2018年度,本公司通过建立更完善的债券自营投资体系,以多维度策略提升债券自营投资收益,使得固定收益类业务投资收入大幅上升;另一方面,受当年A股市场行情大幅波动影响,本公司权益类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出现下降。

  2019年度,本公司投资及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2,918.11万元,较2018年度增长352.47%,其中,公司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收入均大幅增长。

  (5)其他

  报告期内,本公司“其他”业务分部营业收入主要包括利息净收入、联营企业投资收益、汇兑损益、其他收益以及其他业务收入,营业支出主要包括公司总部承担的业务及管理费、其他业务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上表“利息净收入”为公司自有资金利息收入与由公司总部承担的利息支出的净额。

  报告期内,本公司“其他”业务分部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的变动,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汇兑损益、其他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支出、公司总部承担的业务及管理费出现波动,具体原因如下:

  “利息净收入”金额主要受由公司总部承担的利息支出变动影响,由公司总部承担的利息支出取决于当期公司利息支出总额和其余四项业务分部按照利息支出分摊核算方法承担的利息支出金额。

  “汇兑损益”金额变动主要是受报告期内港币汇率变动影响所致。

  “其他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支出”主要是本公司子公司招商期货下属子公司招证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从事大宗商品交易产生的货物销售收入和货物采购费用,其金额变动主要受各期大宗商品交易业务规模变动的影响。

  “公司总部承担的业务及管理费”金额主要取决于公司总部按照业务分部费用分摊核算方法承担的职工薪酬,报告期内,本公司各业务分部职工薪酬当期分摊比例主要参考各业务分部薪酬结构确定。

  综上,报告期内,本公司“其他”业务分部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的变动趋势具有合理性。

  (二)营业支出

  报告期内,本公司营业支出的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