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过指数基金高效参与市场投资
□平安证券研究所 陈瑶

  □平安证券研究所 陈瑶  

  

  自2002年第一只股票指数基金成立至今,国内指数化投资的趋势不断上升,伴随着养老金入市以及FOF的大力发展等,指数基金作为底层配置工具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重视。2018年A股市场下跌,股票指数基金整体规模实现逆势增长,2019年以来市场逐步回暖,股票指数基金热度不减,仍是基金公司竞相布局的重点品种。2020年以来,国内股票指数基金规模已突破万亿元。借鉴海外的发展经验,指数基金作为一类具备鲜明工具属性的产品,发展前景巨大。

  机构“代言人”指引投资方向

  我们按月统计了市场上三类主要宽基ETF的资金流向情况,这三类ETF机构持仓占比高,可以反映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可以看出,机构聪明资金在2018年市场下跌的过程中持续买入宽基ETF,2019年2、3月份市场反弹过程中获利了结;在2019年二季度市场震荡调整中,再次左侧买入,三季度上涨过程中卖出,兑现收益;2020年3月底4月初,市场回调底部区域,再次出现了资金大量流入主要宽基ETF的现象,随后指数迎来新一轮上涨。整体来看,机构资金偏向左侧操作,且收效较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投资者投资方向的指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多数ETF相对基准都存在正向超额收益。这是由于目前股票ETF主要跟踪的是股票价格指数,并不包含成分股分红,即考虑股票分红后,ETF相对基准天然会获得一部分额外收益;除此之外,部分股票ETF还会通过打新、借券等方式增厚投资收益,力求覆盖投资者成本。

  指数增强基金超额收益显著提升

  我们以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为例,选取每季度超额收益前10%的基金,统计其新股收益率情况。假定基金在新股上市后第一个开板日就以收盘价卖出,基金参与这只新股获得的收益即为获配新股数量×新股发行价×新股上市到第一个开板日收盘涨跌幅,将期间基金参与的所有新股(按上市日期统计)的收益汇总,并除以期初基金规模,得到对基金新股收益率的估计。可以看到,自2019年三季度第一只科创板新股上市以来,新股对指数基金收益增强效果十分显著,通过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增厚收益,绩优的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增强产品超额收益水平整体上了一个台阶,即从2018年年初到2019年年中,每季度平均超额3.5%左右,提升至季度平均7%以上。

  2020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行,在此的背景下,公募打新安全性依旧相对较高,如果能参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的第一批新股打新,收益增厚或十分可观。当然,未来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上市后涨幅会有所下降,在新股红利褪去后,谁的增强策略依旧稳定有效,谁才是投资人关注的重点。

  选择一只适合自己的指数基金,我们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考虑。

  首先,对于指数增强基金而言,其投资目标即在适度控制跟踪误差的前提下,超越业绩比较基准表现。因而在挑选该类产品时,主要依据的是基金相对基准的超额收益表现和信息比率指标。其中,超额收益即基金区间净值增长率减去对应业绩比较基准涨跌幅,反映的是剥离契约因素之后,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而信息比率衡量的是基金单位跟踪误差对应的超额收益,信息比率越高,表明该基金表现持续优于业绩比较基准的程度越高。

  其次,对于一般指数基金而言,以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为投资目标,因而在选择标的时,主要看的是基金的跟踪误差表现,在此基础上配合信息比率进行挑选。跟踪误差是指基金收益率与基准收益率之间的偏差的标准差,用来刻画基金表现与基准表现之间的偏离情况,跟踪误差越大,说明基金的净值率与基准组合收益率之间的差异越大,进而说明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风险或越大。

  特别对于ETF基金而言,由于产品定位场内交易工具,且主要以跟踪标的指数为目的,因而在筛选的时候,除了跟踪误差指标外,还要看产品场内交投活跃度情况,这方面主要通过场内规模以及日均成交额等指标来衡量,事实上这两个指标有一定相关性,场内规模越大的品种,交投越活跃。对于场内ETF的短线套利交易,由于操作难度大,建议投资者要做好充足的准备,适度谨慎参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