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分散化投资 降低组合波动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池云飞

  稳定型投资者配置比例

  平衡型投资者配置比例

  积极型投资者配置比例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池云飞  

  

  目前,国内疫情控制得力,逆周期政策灵活有效,经济基本面持续环比改善,下半年货币政策力度或随经济持续修复边际减弱,市场逻辑将逐步由外部政策推动向经济内生驱动切换。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仍会扰动市场,要适当下调收益预期,但市场整体向好的大方向不变。

  市场流动性目前较为充裕,我们认为,未来货币宽松力度将随着经济的修复边际减弱的大方向较为确定,但仍需关注货币政策的力度变化对实体经济及市场的影响。

  受益于财政政策刺激,6月PMI为50.9%,较5月提升0.3个百分点,2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PMI高于临界点,比5月份增加5个。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1.4%,比5月份上升0.7和0.5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显示经济在不断复苏,今年经济节奏整体呈前低后高、持续改善。

  具体到A股市场上,主要反映在市场的积极性与风险偏好被逐步推高。上证所、深交所日均成交金额环比持续改善,两融余额持续环比增长。A股市场未来结构性行情仍有较大持续可能。未来,包括北向资金在内的“增量资金”的流入情况将是破局关键。

  权益市场仍具有较大吸引力,目前科技成长板块估值上涨主要受益于政策推动,未来政策若逐步退出,企业的分红及盈利保障将回归为市场主要投资逻辑,相比之下目前估值较低的蓝筹股配置价值凸显。目前,医药卫生、科技、创新成长等板块上涨动力主要受益于政策驱动。随着经济基本面持续修复,市场投资逻辑将由外部推动向经济内生驱动切换,叠加7月上市企业将陆续披露中报预告,企业估值将向分红及盈利确定性靠拢。因此,7月初板块风险偏好明显切换,蓝筹价值再受市场关注。不过内需增长、大基建、创新科技仍为下半年较确定主线,若经济持续修复,未来科技成长与蓝筹价值有望相互加持。

  总体来看,目前市场风险因素仍然较多,市场在风格确认中,可能面临较大冲击,因此在资产配置上应保证适当的流动性。

  大类资产配置

  资产配置是理性长期投资者的必备武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以平衡的多元配置结构应对多变的未来不失为上策,但合格投资者或更应该在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市场投资,当然,投资节奏是关键,任何孤注一掷的行为都值得警惕。短期内,固收品种及黄金等避险资产可有效降低组合波动,宜作为分散化工具持有。长期看,权益品种整体仍优于固收品种,国内权益优于海外权益。

  权益基金:

  关注估值合理且景气回升板块基金

  基本面持续修复下,市场向上动能强劲,但板块切换加速,结构性行情概率依然较大,因此基金的行业配置能力和选股能力尤为重要。投资方向上,景气度持续回升、盈利确定性强且估值较低的蓝筹价值板块,以及金融地产、机械制造、休闲服务等板块有望开启新一轮上升周期;经济复苏下,内需增长仍为主要动力,大消费、商业贸易、农林牧渔等行业板块持续利好较确定;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最终来源于科技与创新,因此,5G、新能源车、高端制造、云服务等为代表的“新经济”科技成长板块仍是长期配置标的,但需注意部分高估值板块短期回撤风险。

  固定收益基金:

  关注转债及“固收+”基金

  流动性宽松边际减弱,或继续压制利率债资产的估值,但降融资成本仍是基调,利率债市场继续大幅下行空间有限。正股市场改善下,优质主体价格有望继续回升,可转债资产机会较大。利率债整体收益下行,权益市场持续改善,适当配置“固收+”基金可增强组合收益。

  配置型投资者建议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

  QDII基金:

  避险资产仍具配置价值

  美股市场风格再度切换,以价值股为代表的道指冲高回落,而以医药、科技等成长板块为代表的纳指再创新高,考虑到海外疫情等不确定因素增加,应谨慎控制海外权益类QDII产品配置比重;美元指数维持低位,叠加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恒生指数持续修复,目前港股估值水平较A股更低,港股QDII产品有望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美国疫情二度爆发下,市场避险情绪提升,黄金产品仍有较高配置价值;近期,经济复苏和需求反弹支撑油价持续走高,但疫情二次蔓延及沙特减产动力不足等不确定因素,可能会扰乱修复节奏,配置原油商品QDII产品时应注意时点把握,不宜一味追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