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陈正宪:打造超聪明的指数投资工具箱
□本报记者 张凌之

  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 陈正宪

  □本报记者 张凌之 

  

  尽管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但公募基金依旧“乘风破浪”,为投资者奉献了可观回报。对于一部分投资者来说,如何能在行情出现时不踏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如何为投资者提供更简单、方便、可靠的投资工具也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互联网思维恰好提供了解决之道。在体验与获得同等重要的理念下,头部基金公司不仅重视投资的获得感,亦希望通过利用ETF这类工具性产品的优势,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体验。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荣获“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的嘉实基金就是其中之一。

  “随着机构化、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市场效率不断提高,规则透明、成本低廉、交易便捷的ETF产品会赢得更多投资者信任。”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陈正宪说。

  六个“超”打造超聪明投资工具箱

  过往数据统计,以沪深300作为主要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中,2004年的18只基金全部战胜沪深300指数,超额收益比例为100%;而2018年在1609只偏股型基金中只有约500只战胜沪深300指数,比例不到32%。“随着机构投资者的进场和外资的不断进入,A股市场更加国际化、机构化、长期化,主动投资要战胜指数的难度也会持续增加。”陈正宪说。

  2019年6月12日,嘉实基金推出“Super ETF-超聪明的指数投资”品牌。“简单理解,Super ETF的优势可以概括为‘六个超’,即超便宜、超方便、超丰富、超透明、超标准和超聪明。一年以来,我们十分注重将传统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的优点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发挥六个超的优势,打造全方位、多策略的工具箱,为投资者财富管理转型提供有力支撑。”陈正宪介绍。

  确实,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嘉实新兴科技100ETF、嘉实先进制造100ETF、嘉实医药健康100ETF等先后成立并上市,使得Super ETF的策略更加多元。陈正宪表示,Super ETF的多元策略为投资者提供了专业、细分、暗含不同投资思想的工具性产品,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和投顾服务的过程中,都能找到“志趣相投”的ETF产品。

  而在投资者关注度较高的费率方面,嘉实基金重点强化了低费率优势,以打造超便宜的指数投资工具。去年6月份,嘉实中证500ETF及其联接基金便将“管理费0.5%+托管费0.1%”下调至“管理费0.15%+托管费0.05%”,合计0.2%的基本费率,不仅是中证500ETF中相对较低,也是全行业相对较低的水平。陈正宪说:“参考海外指数基金发展经验,我国包括ETF在内的指数基金费率下调将是长期大趋势。未来,Super ETF的普惠属性仍值得期待。”

  被动投资中提供长赛道与大师思想

  2005年,嘉实基金推出国内首只沪深300指数基金。随后,国内被动指数基金不断进化升级,诸多基金公司被动产品的布局也逐渐从两个维度展开。

  一方面持续做大做强宽基规模。宽基ETF一直是各大基金公司布局的主战场。Wind数据统计,在全市场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产品中,2019年嘉实沪深300ETF以84亿元的规模增量位列同类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在沪深300期权上市后,嘉实沪深300ETF更加受到投资者青睐,交投更为活跃,市场流动性与日俱增。

  另一方面积极布局Smart Beta产品。在目前国内的公募基金管理人中,嘉实基金被业内称之为“Smart Beta大师”。2009年,嘉实推出了国内首只基本面类Smart Beta产品——嘉实基本面50,这也是行业里较早以Smart Beta策略为资产配置打造标准化底层产品的率先尝试之一。

  陈正宪介绍,嘉实在Super ETF系列产品策略的构建上突出了“长赛道+大师思想”的特色,即聚焦于长期核心赛道叠加卓越的投资思想。“也就是说,Smart Beta不仅是嘉实对核心投资领域的覆盖布局,更是基金经理获取超额收益能力的有力体现。”陈正宪说。

  在起起伏伏的行情中,嘉实这样的投资策略也为市场所验证。回溯数据可以发现,截至今年6月底,在Super ETF阵营成立一年以上的全部10只ETF产品当中,自成立以来有9只产品相对上证综指超额收益率都在15%以上,表现最佳的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成立近6年来总回报超278%,年化回报超24%。

  海外成熟市场经验也显示,不论市场如何波动,被动投资占比上升的趋势不改。而更多国际资管巨头的崛起或逆袭,不仅再一次说明被动基金的广阔市场空间,也让国内公募基金管理人看到了更多可能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