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疫特别国债获热捧 市场交易活跃可期

  (上接A01版)可见,未来一个月还将迎来较多特别国债发行。有关部门已作了相应安排,护航特别国债发行。

  财政部网站23日消息,财政部将于下周对已发行的第一至三期抗疫特别国债进行续发行,合计1700亿元。由此,截至7月1日当周,将有3400亿元特别国债完成招标;余下6600亿元在7月底前发完的话,则平均每周发行1650亿元左右。

  财政部此前表示,适当减少6、7月份一般国债、地方债发行量,为特别国债发行腾出市场空间,按照大体均衡的原则,尽可能平滑各周发行量,稳定市场预期。

  近期,地方债和一般国债发行节奏明显放缓。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地方债单周发行规模均为几百亿元,较5月份大幅减少;本周则无一般国债发行。下周的记账式附息国债发行安排也还没有公布。

  财政部日前表示,将加强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为特别国债发行创造良好市场环境。6月18日,首批特别国债发行,央行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重启14天逆回购并调降操作利率。此后,央行频频开展逆回购操作;18日至23日,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6200亿元短期流动性。

  活跃市场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所消息称,第一批抗疫特别国债自6月23日起上市交易,已纳入国债期货可交割券范围。

  第一批抗疫特别国债指6月18日招标发行的第一期5年期、第二期7年期抗疫特别国债,发行量均为500亿元。该两期抗疫特别国债获得投资者的踊跃认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1%和2.71%,均低于二级市场平均收益率,认购倍数分别达到2.5倍和2.76倍。

  根据财政部和中金所公告,抗疫特别国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同时上市交易,符合国债期货可交割券条件,可以用于交割。业内人士称,承销商可利用国债期货锁定认购成本,提升定价效率,对于支持抗疫特别国债平稳发行具有积极意义。机构人士表示,近期债券市场利率波动幅度较大,将抗疫特别国债纳入国债期货可交割券范围,机构投资者可利用国债期货对冲利率风险,有助于提升抗疫特别国债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从财政部透露信息看,抗疫特别国债以10年期为主,适当搭配5年、7年期,均为市场上交易比较活跃的期限品种,并会进行多次续发行,以扩大单只债券的存续规模,亦有助于活跃市场交易。未来,特别国债有望成为无风险债券中一个较大的活跃品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