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595 证券简称:豪迈科技 公告编号:2020-021
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

  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公司出具的《关于对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192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就问询函所关注的问题向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了回复说明,现将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问题一:201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8.63亿元,同比增长16.7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1亿元,同比下降178.71%。请公司结合业务发展等情况,说明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与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

  回复:

  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票据结算未在现金流量表中体现。

  当前,票据结算在国内是一种被普遍接受和采用的结算方式。2019年公司内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48.86%,收取的票据占内销收入约79%。公司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从客户取得商业和银行承兑汇票,之后再根据业务需求和资金使用计划,将取得的票据背书给供应商、到期托收或贴现。由于收取票据及背书付款不涉及现金,无法体现在现金流量表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或“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金支付的现金”中,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率不匹配。若将经营活动中涉及的票据包含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中,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情况如表1-1所示:

  表1-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含票据)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情况表

  单位:万元

  ■

  如表1-1所示,包含经营活动中涉及的票据后,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了53.77%,增长幅度超过了净利润的增长幅度,这与公司订单式生产的业务模式相关,在这种模式下,接单的不均衡和客户之间信用政策的差异会导致上述财务指标出现短暂的波动,符合行业实际情况。

  问题二:2017年至2019年,公司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78%、72.28%、68.62%。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将附追索权的票据贴现款6.88亿元在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中列示。请公司说明最近2年票据贴现情况以及收到的票据占收入比例情况,说明公司主要客户支付方式是否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最近3年公司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一、公司最近3年票据贴现金额及收到的票据占营业收入比例如表2-1所示:

  表2-1票据贴现金额及收到的票据占营业收入比例明细表

  单位:万元

  ■

  二、近三年公司票据结算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33.48%到38.49%之间,公司主要客户支付方式未发生较大变化。出现波动的主要原因:

  1、近三年公司内销比例分别为46.13%、46.47%、48.86%,而内销客户以票据结算居多。

  2、公司属于单件小批量订单式生产企业,各时期接单不均衡,加之不同客户信用政策存在的差异,也会导致回款和收入的确认出现暂时的不均衡,导致收到的票据占营业收入比例出现波动。

  三、公司最近三年票据相关数据占营业收入比例如表2-2所示:

  表2-2票据相关数据占营业收入比例明细表

  ■

  最近3年公司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下降主要是因为票据结算无法在现金流量表中体现。

  收到的票据按照流出类型分为票据托收、票据贴现、票据付款。如表2-2所示:

  (1)2017年、2018年、2019年票据托收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3.03%、12.41%、5.32%,近三年逐年下降;

  (2)2017年、2018年、2019年票据贴现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是7.33%、11.70%、15.69%,近三年逐年上升;

  (3)2017年、2018年、2019年票据付款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4.68%、13.49%、12.96%,近三年变动比较平稳。

  除票据托收外,票据贴现、票据付款均无法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体现。综上,近三年票据贴现及票据付款金额之和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上升,但票据托收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逐年下降,导致公司销售商品及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下降。

  若将收取的票据包含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中,2017年、2018年、2019年,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1.01%、93.34%、101.80%,三年变动比较均衡,不存在明显的下降趋势。

  问题三: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4.56亿元、8.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81%、20.28%,请公司分析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回款是否发生较大变化、存货是否存在呆滞情况,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谨慎。

  回复: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79%,期末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7.81%,公司在保持信用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应收账款增长幅度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相匹配;另外公司属于单件小批量订单式生产企业,采用以销定产、直接销售为主的经营模式,业务的增长带来期末存货的同期增长,是公司正常的经营状况。

  一、应收账款周转情况及信用减值损失的计提

  1、应收账款周转情况

  2019年、2018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08、 3.18。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发生略微变动,属于正常经营情况。公司的应收账款是给予部分客户信用期所形成。报告期内,公司保持稳定的信用政策,国外客户结算周期根据客户的不同信用状况一般在满足最终付款条件后的2-3个月付全款,国内客户考虑票据的到期日,结算周期一般为满足最终付款条件后9个月付全款。应收账款余额按照账龄分类的明细如表3-1所示:

  表3-1 应收账款余额按照账龄分类的明细表

  单位:万元

  ■

  如表3-1所示,2019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增加主要是1年以内应收账款增加所致。1年以内应收账款的增加属于公司销售政策和信用政策不变的情况下,部分项目订单发货后尚未至付款期所致。因此,公司应收账款增加属于公司正常经营状况。

  2、应收账款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合理性

  公司对于《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准则》规范的交易形成且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账款,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对于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公司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法计提坏账准备。对信用风险显著不同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单项确定预期信用损失;除了单项确定预期信用损失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外,公司采用以账龄组合特征为基础的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对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进行分组并以组合为基础考虑评估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通过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违约风险敞口和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预期信用损失,并基于违约概率和违约损失率确定预期信用损失率。

  公司综合历史损失率如表3-2所示:

  表3-2公司综合历史损失率

  ■

  公司以历史数据为基础结合前瞻性调整测算的预期信用损失率如表3-3所示:

  表3-3 公司预期信用损失率

  ■

  公司2019年期末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的构成如表3-4所示:

  表3-42019年期末应收账款及坏账准备的构成

  单位:万元

  ■

  如表3-2、3-3所示,公司结合客户历史信用情况、历史违约证据和违约比率,以及本期观察到的客户财务信用状况的变化,调整测算预期信用损失率,测算的预期信用损失率高于综合历史损失率。在测算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坏账计提的谨慎性。

  如表3-4所示,截止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53,348.56万元,公司严格按照会计准则和上述政策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计提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7,707.61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5.03%。

  二、存货周转情况及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

  1、存货周转情况

  2019年、2018年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73、3.67。存货周转次数略有增加,符合正常生产经营情况。

  2、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原因及合理性

  (1)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情况

  公司近三年主要产品的毛利率情况如表3-5所示:

  表3-5公司近三年主要产品的毛利率情况

  ■

  公司近三年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如表3-6所示:

  表3-6公司近三年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

  ■

  公司属于订单式生产的企业,不存在产量过剩的情况,同时公司采取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在定价时已充分考虑了利润率。如表3-5、3-6所示,公司近三年主要产品模具的毛利率均保持在35%以上,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低,因此,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不存在减值迹象,无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原材料和在产品情况

  公司所持原材料、在产品,主要为生产产成品而备货。考虑到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稳定,结存原材料及在产品继续加工成本、销售费用和税金后,其可变现净值高于成本,不存在减值的情况。故原材料和在产品也无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问题四:2019年末,公司短期借款9.75亿元,同比增长50.92%,请公司结合资金使用需求,说明短期借款增长的原因。

  回复:

  公司“短期借款”2019年期末余额为9.75亿元,其中:票据贴现金额为3.03亿元,银行借款6.72亿元;“短期借款”2018年期末金额6.46亿元,其中:票据贴现金额为2.86亿元,银行借款3.60亿元。票据贴现金额同期增加0.17亿元,银行借款同期增加3.12亿元。截止2019年末,公司总资产67.92亿,总负债18.35亿元,资产负债率27.01%,财务状况较好。

  公司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及资金使用计划,合理安排资金的筹集与运用。银行短期借款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司阶段性的流动资金需求,截止2020年05月31日,银行短期借款已全部到期并归还。同时公司会时刻关注票据贴现利率的变化情况,在票据贴现利率较低的情况下,结合公司资金需求进行票据贴现,以盘活票据资源,降低融资成本。

  特此公告。

  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6月2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