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702 证券简称:舍得酒业 公告编号:2020-038
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购买土地使用权及房屋建筑物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交易简要内容: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为适应公司战略发展需要,打造以“舍得酒文化”为核心的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由于相关规划区域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沱牌舍得集团”)的不动产,公司拟与沱牌舍得集团签订《转让协议书》,以人民币6,331.90万元购买沱牌舍得集团位于射洪市沱牌镇,面积为68,525.2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和面积为39,817.31平方米的房屋建筑物。

  ●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过去12个月公司与沱牌舍得集团及其关联方进行交易的次数为3次,累计金额为人民币4,400.50万元。

  ●本次关联交易金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未达到5%以上,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关联交易仍需双方根据不动产权交易过户的规定办理房屋及土地过户登记等相关手续后方能正式完成,能否顺利完成过户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关联交易概述

  为适应公司长期战略发展,进一步传播舍得文化和生态酿酒工艺,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公司拟在厂区及周边规划建设生态酿酒工业园文化旅游参观路线和配套设施,打造以“舍得酒文化”为核心的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由于相关规划区域涉及沱牌舍得集团的不动产,公司拟购买沱牌舍得集团位于射洪市沱牌镇,面积为68,525.2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和面积为39,817.31平方米的房屋建筑物。

  具有执业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评估资格的重庆华康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对上述土地使用权及房屋建筑物进行了评估,本次交易的土地使用权及房屋建筑物的账面价值为3,537.77万元,评估价值为6,331.90万元,评估增值率为78.98%。经双方协商确定以评估价值6,331.90万元作为本次交易的成交价格,拟签订《转让协议书》。

  本次交易方沱牌舍得集团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本次购买土地使用权及房屋建筑物事项属于关联交易。本次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除日常关联交易外,过去12个月公司与沱牌舍得集团及其关联方进行交易的次数为3次,累计金额为人民币4,400.50万元。本次关联交易金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未达到5%以上,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关联方介绍

  (一)关联方关系介绍

  沱牌舍得集团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二)关联人基本情况

  1、基本信息

  ■

  2、主要业务发展状况

  沱牌舍得集团的主营业务,主要通过控股子公司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酒类业务,除此以外,沱牌舍得集团还通过各子公司开展医药业务、投资管理等业务,并参股投资遂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主要财务指标

  沱牌舍得集团2019年度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所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合并报表):

  单位:万元

  ■

  三、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一)交易标的

  本次交易标的为沱牌舍得集团所拥有的位于射洪市沱牌镇,面积为68,525.2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和面积为39,817.31平方米的房屋建筑物,其中土地使用权合计28宗,房屋建筑物所有权合计92项。交易标的具体情况如下:

  1、土地使用权明细

  ■

  2、 房屋建筑物明细

  ■

  ■

  ■

  ■

  3、截止评估基准日,本次交易标的的所有权人为沱牌舍得集团,但有部分房屋及宗地因未及时办理产权变更手续,目前仍登记在沱牌舍得集团名称变更前的名称“四川沱牌集团有限公司”名下;或原以受让方式取得但尚未完成过户至沱牌舍得集团公司名下的手续,仍然登记在第三方名下。沱牌舍得集团保证将在《转让协议》生效后尽快办理更名或过户至沱牌舍得集团名下,以便能够按协议约定过户至本公司名下。除此以外,本次交易标的的使用权、所有权不存在抵押、质押或其他第三人权利,不存在涉及有关资产的重大争议、诉讼、仲裁事项或者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以及其他妨碍权属转移的情况。

  (二)关联交易价格确定方法

  具有执业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评估资格的重庆华康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拟转让部分房地产的资产项目评估报告》(重康评报字〔2020〕第178 号),截至资产评估基准日2020年6月9日。由于相关资产的重置价值可通过市场调查方式获取,适合采用成本法进行评估。具体评估方法如下:

  1、土地使用权

  土地评估主要技术方法包括市场比较法、收益还原法、剩余法、成本逼近法、公示地价系数修正法(基准地价系数修正法、路线价法、标定地价系数修正法)、级差收益测算确定法等。

  评估人员通过现场查勘,对评估对象的特点、评估目的及宗地所处区域的影响因素等资料进行收集、分析和整理,并结合评估对象的具体情况、评估目的以及各种评估方法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等因素后,采用基准地价系数修正法对土地使用权进行评估。

  基准地价修正法是根据宗地所在的土地级别、土地利用条件和开发程度,按照替代原则,就影响待估宗地的区域因素和个别因素的影响程度,与基准地价修正系数指标说明表中的区域因素和个别因素指标条件相比较,确定这些因素对地价影响程度的档次,再对照修正系数表中相应的档次,确定每个影响地价因素的修正系数,据此对基准地价进行修正。同时根据基准地价估价期日和剩余使用年限分别对待估宗地的估价期日和剩余使用年限进行修正,求得待估宗地在估价期日的价格。

  待估宗地价格=适用的基准地价×临街条件修正系数×期日修正系数×年期修正系数×容积率修正系数×区域和个别因素修正系数±土地开发程度修正值

  2、房屋建筑物

  评估人员对委估的房屋建筑物等采用重置成本法评估。重置成本法即按待估建构筑物的建安工程造价加上前期工程费用、其他工程费用、资金成本、税费及合理利润计算重置全价,再结合建筑物新旧程度和使用维护状况综合确定成新率,相乘后得出评估值。

  建构筑物评估值=(直接成本+间接成本+资金成本+税费+合理利润)×成新率

  确定成新率应考虑可能影响资产贬值的因素,即实体性贬值、功能性贬值和经济性贬值因素,合理确定各项贬值。

  实体性贬值,是指由于使用和自然力的作用导致资产的物理性能损耗或者下降引起的资产价值损失。

  功能性贬值是指由于技术进步引起的资产功能相对落后造成的资产价值损失。

  经济性贬值是指由于外部条件变化引起的资产闲置、收益下降等造成的资产价值损失。

  成新率的选取:评估人员按照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颁布的《房屋完损等级评定标准》,采取分部位打分的方法,结合年限法,综合确定成新率。

  3、评估结论确定的方法

  评估人员根据确定的评估方法,实施必要的评估程序后形成初步评估结论,在综合分析初步评估结论的合理性及其所用数据的质量和数量的基础上,最终确定评估报告的评估结论。

  评估结果汇总表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经交易双方协商,以上述评估报告确定的合计评估价值6,331.90万元作为本次土地使用权和房屋建筑物所有权的交易价格。本次交易价格根据评估值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交易定价遵循了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 交易公平合理。

  四、本次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和履约安排

  1、甲方/转让方: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

  2、乙方/受让方: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3、转让标的:位于射洪市沱牌镇,面积为68,525.20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和面积为39,817.31平方米的房屋建筑物。

  4、甲方的声明、保证和承诺

  (1)甲方保证对标的资产享有法律上的全部权利,包括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等。

  (2)甲方保证标的资产没有被用于质押、抵押或其它任何形式担保;与第三方不存在权属争议或使用限制,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碍和权利瑕疵(第(3)条约定除外)。如标的资产存在未经声明的权利瑕疵引起第三人追索而使乙方蒙受损失,则由甲方承担全部责任。

  (3)本协议交易范围内部份标的资产目前仍登记在甲方企业名称变更前原企业名称“四川沱牌集团有限公司”名下;或原以受让方式取得但尚未完成过户至甲方名下手续,仍然登记在第三方名下。甲方保证合法拥有或已通过协议受让方式,取得前述标的资产合法物权,将在本协议生效后尽快办理更名或过户至甲方名下手续(更名或过户过程中产生的所有税费均由甲方承担),以便能够按本协议约定过户至乙方名下。但可能由此导致所涉资产最终完成过户至乙方名下时间滞后。

  甲乙双方一致同意:乙方同意对此给予12个月宽限期,宽限期自约定完成过户登记期限届满次日起算;甲方最晚应于宽限期内完成前述资产过户登记至乙方名下手续,不视为违约;若届时仍然无法完成,则终止前述标的资产中无法完成过户登记部份的交易,甲方应于宽限期满7个工作日内退还乙方对应转让价款,并自乙方实际付款之日起至退还之日止,按同期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同类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标准承担利息。逾期则按本协议约定承担违约责任。

  5、转让价格:人民币6,331.90万元。本次交易产生的税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各自负担相应税费。

  6、转让价款支付及权证交割:本协议生效之日起30日(日历)内,一次性以银行转帐方式,向甲方付清全部转让价款。甲方应于本协议生效之日起 15日(日历)内,向乙方一次性移交出让的全部土地、房屋、附属设施设备及其权属证书,确认能耗表计读数,双方共同签署移交清单,记载移交过程及内容。实际移交完成之日即为本协议交割日。

  7、转让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1)甲方保证出让的土地使用权已合法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或不动产登记证书)、规划红线图;出让的房屋已合法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书)。

  (2)甲方负责办理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或不动产登记证书)过户至乙方的全部相关手续,使乙方获得合法的资产权益,双方约定在乙方付款后90日(日历)内完成不动产权属转移登记变更手续。

  (3)乙方必须承担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向甲方支付土地使用权转让价款。

  (4)乙方必须按照规划内容对土地进行合法利用。

  (5)以交割日为界,标的资产截止该日的收益归甲方所有,相应责任、费用、风险和或有负债由甲方负担;此后的收益归乙方所有,相应责任、费用、风险和或有负债由乙方负担。

  8、本协议的生效、变更、补充和解除

  本协议经双方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字并盖章后成立,自双方报董事会审议通过本次转让事项后生效。

  9、违约责任:

  (1)甲方保证标的资产没有被用于质押、抵押或其它任何形式担保;与第三方不存在权属争议或使用限制,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碍和权利瑕疵(第2.7条约定除外)。如标的资产存在未经声明的权利瑕疵引起第三人追索而使乙方蒙受损失,则由甲方承担全部责任。

  (2)任何一方未按本协议约定全面履行即构成违约,违约方应赔偿守约方全部损失,并处本协议转让价款总额20%违约金。本协议其它条款对违约金另有专门约定的,按该专门约定执行。

  (3)甲方逾期交付标的资产,每逾期一日,按所涉资产标的金额的3%。向乙方支付违约金;逾期30日(日历)及以上或者拒绝交付,乙方有权解除本协议,届时甲方除退还乙方已支付转让款项外,另按本协议转让价款总额的30%向乙方支付违约金。

  (4)若乙方逾期支付转让价款,每逾期一天,应按照未支付价款的3%。向甲方支付违约金,直至足额付清时止。逾期30日(日历)及以上,甲方有权解除本协议,届时乙方应按本协议转让价款总额的30%向甲方支付违约金。

  五、该关联交易的目的以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向沱牌舍得集团购买土地使用权和房屋建筑物主要用于打造以“舍得酒文化”为核心的沱牌舍得文化旅游区,加大生态酿酒和舍得文化宣传,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公司的快速发展,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不利影响。该项关联交易为偶发性关联交易。

  六、该关联交易应当履行的审议程序

  2020年6月23日公司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在审议该关联交易议案时已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内部制度的规定,履行关联交易的审议和表决程序,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由非关联董事表决通过。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明确同意的独立意见。

  七、需要特别说明的历史关联交易(日常关联交易除外)情况

  2020年年初至披露日,公司与沱牌舍得集团及其关联方累计发生的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为1,267.15万元,过去12个月公司与沱牌舍得集团及其关联方进行的关联交易,均按合同条款正常履行,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19年10月26日、2020年3月24日、2020年4月17日披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舍得酒业关于全资子公司租赁房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62)、《舍得酒业关于全资子公司签订〈房产租赁终止协议书〉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编号:2020-017)、《舍得酒业关于全资子公司租赁办公楼及配套物业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编号:2020-018)、《舍得酒业关于全资子公司租赁办公楼及配套物业管理暨关联交易的补充公告》(    公告编号:2020-019)。

  特此公告。

  

  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6月24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