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调藏玄机 抄底资金青睐新债基
□本报记者 李岚君

  □本报记者 李岚君 

  

  近期,起起伏伏的债券市场牵动着不少投资者的心神。5月以来,债市整体经历了较深度回调,震荡调整持续到6月。但在债市收益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债券基金发行市场却意外飘红,基金认购更加积极,发行明显提速。

  业内人士表示,债市不断调整,不少基金公司认为当前已是债券基金发行建仓的好时机,同时,货币基金、银行理财收益下降,不少投资人将债基或偏债基当作前两者的替代选择。展望未来,短期内债券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格局,但中长期仍具备竞争力。

  意外的艳阳天

  宏观环境下,市场上各类资产的收益率普遍下降,债券资产短期预期收益下滑是大概率事件。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面对的选择其实就是两种:一种是维持之前的风险偏好,适当降低收益预期,根据现在的投资环境去修正对各类资产收益能力的看法;另一种方式就是提高风险偏好,承受更多风险,去追求更高的收益,收益与风险相匹配。

  长安鑫益基金经理杜振业指出,结合央行政策预期的大环境来看,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虽然债券类资产预期收益也可能下降,但还是有较大潜力去跑赢“宝宝类”资产以及银行理财,相比它们,债券基金收益仍具备中长期的竞争力。

  在货基、理财收益的下降吸引了相当数目的投资者流入债基市场的同时,基金经理们也趁机建仓。

  5月底至6月初,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发债基均提前结束发行。Wind数据显示,5月共有111只债基发行,中信建投桂企债、国泰惠泰一年定开债、南方招利一年定开债、海富通中债1-3年国开债等33只债基提前结束募集。

  “资产配置的好时机”

  杜振业表示,“站在目前的时点,从中长期投资的角度上来讲,债券性价比逐渐凸显。将投资的时间维度拉长去看,这是进行资产配置的好时机。”

  诺德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赵滔滔认为,当前国内外经济已有所修复,但鉴于全球贸易出现反复以及地缘局势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复苏之路可能并不如投资者所预期的那么乐观,货币政策的拐点暂未出现,可能导致未来债券市场呈现宽幅震荡格局。

  中信保诚基金在债市观点中指出,短期债市修复行情延续。但中期来看,此次疫情反复不足为惧,经济大概率维持渐进修复态势,同时利率债供给、结构性存款等监管政策的影响仍需要考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