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行业轮换混合
赵强:坚守能力圈 掘金消费与制造行业
□本报记者 李惠敏

  赵强,南开大学管理学硕士。历任国金基金高级研究员、英大基金基金经理、中欧基金投资经理。2016年11月加入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现任权益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

  □本报记者 李惠敏 

  

  赵强一直追求一种简单无为的投资方式:坚持自下而上,精选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高、趋势稳定向好且估值能匹配增速的个股长期持有。在他看来,投资的要义可归结为三点:一是坚守能力圈;二是对于某些行业多年深耕的经验积累,获得与众不同的超额收益;三是长期耐心持有。

  赵强管理的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在今年极端的市场风格下获得了不错的收益,该基金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获得“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这也是其第五次摘得金牛奖。

  三大指标挖掘好公司

  “好公司一定会反映在企业的经营盈利上,而衡量经营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就是ROIC。”赵强说。好的企业盈利模式普遍是低投入高产出,企业从而获得持续增长,而差的则是高投入低产出,还需面临较大的波动。“只有当企业经营回报率大于资金成本时,才能创造价值。”他说。

  在赵强看来,若企业没有新资本投入,企业增长率极限则为企业的投入资本回报率,也就是说,低资本回报率的企业无法维持内生高增长,未来增长仅能靠不断融资来增加资本投入,此一类企业也是需要回避的。

  如何选择高增长企业?赵强表示,企业的高增长来自内生增长。“选企业,要选盈利能力高的,这证明企业护城河高、壁垒高、有竞争优势。”尤其需要分析企业长期ROIC和增速变动趋势,可看出企业的竞争壁垒在哪里,未来能否长期维持。他指出,ROIC较高的企业,提高增长率相比ROIC能创造出更多价值,企业价值对增长也更敏感;当ROIC较低时,提高ROIC则能创造更多价值,例如部分盈利能力出现拐点的公司股价也对盈利能力更敏感。

  “若企业长期回报率较高,趋势还向上时,说明企业经营日趋变好;反之则应回避,也是估值陷阱。”他指出。数据也得到了很好的印证。统计2009年至2019年数据发现,上证综指十年间涨幅为36%,同期涨幅最好的前50家公司ROIC平均值为28%,中位数25%,多数优质公司的ROIC均在20%以上。

  除了ROIC、增长率外,估值也是他选股的因素之一。“与PE存在一定区别,属于股权叠加债权对应的企业价值,同样增速的公司,由于ROIC不同,给予的估值也应不同。”在实际操作中,当公司估值小于ROIC与增长率时,则为绝对低估公司,可立即买入;当介于两者间则估值合理,可获得业绩稳定增长的收益。

  “以前我对估值看得非常重,一般不买40倍以上的公司,通过这些年的经验,若属于高增长高回报的公司,哪怕估值贵一点也是可以的。”赵强称,对于ROIC、增长率和估值三者间的平衡,他的投资思路也发生了演进和变化。这与“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不谋而合。巴菲特早期买的普遍是估值便宜的价值股,后来接受了芒格、费雪等投资大师的思想,买一些估值合理的好公司。“对我来讲,更希望买到估值合理的好公司,拉长时间看,估值合理的好公司,远比那些估值便宜的普通公司收益率更高。”赵强表示。

  深刻洞察消费与制造行业

  与上述投资思路一以贯之的还有赵强“专注”的投资理念。“选择自己能看得懂的企业进行投资,不熟不做,不要攀比和羡慕别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能力圈,抓住自己能把握住的确定性机会,其他错过的机会也以一颗平常心对待。”

  的确如此,赵强的持仓主要集中在消费和制造行业。“我是消费研究员出身,看了消费十几年,对行业也比较熟,消费、制造行业相比科技等行业的‘性价比’更高,行业内部公司数量较少,且基本面相对简单,变化也不大。”他表示。

  十多年深耕在消费、制造领域,也让赵强获得了更多“细节”积累。“消费品研究门槛比较低,几个月就能研究透其中的90%,但真正能做到超额收益的是剩下的10%,这10%也是靠十多个年头的不断积累。”这也能体现在他的选股上,除行业中最优质的公司外,他更关注行业中能获得超额收益的公司。“最好的公司我也喜欢,但普遍机构持有很多,预期差相对一般。相比而言,我更喜欢买入预期不充分且估值仍有一定折扣的标的。”

  界定能力圈后,就是坚守。对于近两年大热的科技行业,赵强没有过多参与。“在低位时参与过一些,没有大量参与主要的原因是有部分标的投入资本过大,回报率过低,整体格局一般;还有部分公司增长很快,回报率也很高,但估值非常高,我也没办法说服自己接受。”

  长期来看,赵强看好消费、医药和先进制造业两大方向。对于消费和医药板块,尤其是器械类以及与国外水平位于同一起跑线的公司都非常有优势;而对于先进制造业,他认为,当前现状是中国企业的优势已从劳动力红利逐渐向工程师红利和科学家红利转移,偏技术含量、产业链配套齐全的部分制造业企业未来有望成为各细分领域中的全球龙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