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行情分化风险
坚守长期价值投资
□天相投顾 张萌

  □天相投顾 张萌  

  

  A股在经历了5月下旬的低位震荡后,6月迎来开门红,大盘持续震荡回升,但由于缺乏成交量的支撑,上周股票市场主要呈现横盘震荡的行情。具体来看,截至6月12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2.36%,中证500上涨3.42%,创业板指上涨5.76%,中小板指上涨4.60%。

  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共有41个行业出现上涨。其中,化学原料药和酒店旅游板块涨幅大于10%,分别上涨14.00%和12.29%,信托、农业、煤炭、石化和建筑业5个行业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8.74%、3.40%、1.37%、0.56%和0.03%。宏观方面,5月份CPI同比增长2.4%,上涨率较4月下滑0.9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3.7%,降幅较4月扩大0.6个百分点。通胀率加速下行,反映出当前生产端扩张速度持续快于需求端的基本趋势。

  海外市场6月出现强劲反弹,新加坡指数走出技术性牛市,纳斯达克指数创历史新高,但由于基本面依旧疲弱,上周四美国股市遭受重挫。我国经济的复苏进程大幅领先海外市场,基本面相对支撑较强,但短期国内资金缺乏对大的趋势性行情的一致判断,目前或延续震荡行情,建议投资者盘中谨慎追涨,注意行情分化的风险。

  债市方面,6月1日央行等多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以及《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推动宽信用全面发力,监管严查企业资金空转套利。此外,5月以来供需两端持续改善,在基本面、资金面、监管等多方面利空因素影响下,债市延续5月的调整趋势,出现大幅下跌。但上周央行明确会在6月15日一次性续作当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投资者前期对流动性边际收紧、资金利率将明显抬升的担忧有所缓解,市场情绪明显回暖,宽信用、经济复苏及政策调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建议投资者在债市调整期不必过度悲观,应把握短期交易性机会。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策略

  近期市场环境已较年初有了很大改善,逆周期政策驱动基本面修复,资本市场体制改革引导长期资金流入,国内由流动性宽松逐渐转向信用宽松,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A股上行的动力,凸显了股票在大类资产中的配置优势。从板块层面来看,科技行业始终是A股的投资主线。上周四,在特斯拉概念全线走强的提振下,股市交投热情持续回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要达25%左右。同时,在多年的政策扶持下,国内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部分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庞大的需求及政策支持赋予了板块较高的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相关主题的基金。

  债券型基金策略

  截至6月12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6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50%、-0.54%和-0.34%。随着国内经济回暖,基本面对债市的利好逐渐减弱,央行流动性工具投放、债券供给等方面的因素都加大了债市风险。短期债市箱体震荡的可能性较大,虽然存在波段交易机会,但从基金配置的角度来看不建议进行频繁操作。建议投资者将债券型基金作为长期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尽可能避免追涨杀跌,选择能穿越牛熊的长期配置组合。

  QDII基金策略

  海外市场方面,此前欧美股市大幅回升,金价油价下跌。虽然最新美国非农数据意外超市场预期,然而抗议活动的蔓延,使得零售业再次受创。考虑到经济低迷程度的“极不确定”,美联储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由于市场担忧美国第二波疫情爆发,美股上周出现剧烈下挫。欧盟国家多措并举提振经济,刺激政策陆续出台。此前受美股反弹的示范效应影响,港股6月出现了上涨行情,港股基金表现强势,但上周四受欧美股指期货下跌的影响,出现了大幅回落。目前海外股票市场与实体经济偏离度较大,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采取防御性姿态,谨慎选择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