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300560 证券简称:中富通 公告编号:2020-051
中富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富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6月4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中富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426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董事会对此高度重视,组织公司相关部门、审计机构进行讨论、核查,现按照相关要求公告如下:

  问询函问题1

  “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8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34.79%。(1)请你公司结合产品特点、产品价格、客户需求、行业竞争情况等,补充说明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速不匹配的原因、合理性;(2)请你公司结合销售政策、收入确认政策及其变动情况、主要客户销售及回款变化情况,补充说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大幅偏离的原因、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调节收入的情形。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一)公司回复

  (1)分别按照合并口径、分部1中富通及其设立的公司及分部2天创信息列式销售收入、毛利率、资产减值、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与上年对比情况见下表:

  单位:万元

  ■

  注:分部1中富通及其设立的子公司与分部2天创信息的数据未经合并抵消,且天创信息的数据系单体报表数据非计入合并报表的数据。

  如上表所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出现显著增长,主要系公司于2018年10月完成了对福建天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创信息”)的收购,从而使得公司新增了为行业用户提供自组网、ICT、物联网等系统解决方案的相关业务,收入规模出现显著增长。

  富通及其设立的子公司与天创信息在最近两年的营收及毛利实现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中富通及其设立的子公司收入成本按照业务类型进一步细分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天创信息收入成本按照业务类型进一步细分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如上表所示,2019年中富通及其设立的子公司与天创信息的收入均有所增长,但毛利率水平出现了下降。其中,中富通及其设立的子公司,在传统业务通信网络建设、维护业务和通信网络优化业务方面,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系人工成本上升所致;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是公司近年来新开展的业务,收入规模小,毛利波动也比较小。中富通及其设立子公司的系统集成业务与天创信息的系统集成业务及软件开发业务的毛利2019年较2018年下滑较明显主要由于中富通联合天创信息在2019年承接了某移动运营商于福建省内某县的智慧城市类项目,中富通确认收入为5,339.61万元,天创信息确认收入3,809.90万元,该类系统集成项目的毛利率水平较低(其中中富通毛利率仅为6%,天创信息仅为10.17%)。公司承接该项目系基于中富通与客户(三大通信运营商之一)的长期合作关系,具备良好的合作关系及入围资格,而天创信息具备较丰富的公安信息化系统集成项目的交付经验,故由天创信息与中富通合作,协同参与招投标,中富通与天创信息合作完成集成方案的设计。排除该项目的影响(即扣除该项目产生的收入和成本)后,中富通的系统集成业务的毛利率为12.41%,较2018年仍下降12.36%,主要系由于2019年所交付的系统集成项目的交付标的中需要外购的软硬件产品的比重上升所致。天创信息系统集成及软件开发综合毛利率为56.14%,与2018年该两类业务的综合毛利率51.99%相比略有上升。

  结合以上情况, 2019年公司收入虽然出现一定的增长,但毛利实现情况并未出现同比例增长,毛利额较上年仅增加731.35万元,同比增长5.89%。

  另一方面,从各项费用情况上看,公司2018年的合并财务数据中仅包括天创信息2018年11月、12月的相关费用,2019年则包含天创信息全年的各项费用,从而使得公司合并报表的期间费用在2019年出现较大幅度增加。

  2019年及2018年天创信息纳入合并报表核算的各项费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2019年及2018年中富通及其设立子公司各项费用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如上表所示,2019年及2018年公司合并报表的期间费用变动大的主要原因如下:

  ①由于收购天创信息过程中,天创信息的软著、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固定资产等出现了一定的增值,从而使得合并报表层面因该部分增值的无形资产摊销、固定资产折旧而增加的管理费用同步增加,该因素使得公司2019年较2018年新增管理费用469.81万元;

  ②财务费用增长显著,主要由于随着公司营业收入规模的持续增长,以及支付收购天创信息的股权收购款,公司所需的资金增加,从而使得公司2019年财务费用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③为了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更好地满足5G行业发展带来的业务机会,公司在2019年内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20.70%。

  综上所述,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并未出现同步增长,主要由于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同时2019年各项期间费用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所致。

  (2)公司主要为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通信设备商(华为公司、中兴通讯等)、广电网络等提供通信网络建设、维护、优化服务业务。此外,公司还为行业用户提供自组网、ICT、物联网等系统解决方案。公司所从事业务的销售政策及收入确认政策如下:

  ■

  公司销售政策和收入确认政策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未发生变动。

  主要客户销售及回款变化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从上表可以看出前五大客户的回款情况2019年度较2018年度减慢。第一名客户的回款情况较实现的收入金额少11,597.55 万元,主要由于2019年公司来自该客户的销售收入出现了显著增长,而付款周期存在一定的滞后所致,进而影响了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

  具体看来,该客户系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之一,通信运营商的内部控制严格,项目结算及付款审批要求较高,审批环节多,导致相关项目的结算周期长,特别是通信网络建设及整改维护工程业务在结算前还需要经过客户或第三方进行造价审计,导致该类业务当年竣工的项目未能在当年回款,从而使得该客户2019年内新增的收入实现的回款情况较差。

  2019 年度及 2018 年度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从上表可见,在现金流入方面,2019年度现金流入占收入比下降14.98%,主要系公司来自第一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增长幅度较大,而根据公司现行的销售收款政策,当年新增的收入未能在当年收款,使得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入金额低于收入金额,剔除该客户的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占收入的比重与2018年较为接近。

  在现金流出方面,2019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金额较2018年增加14,015.67万元,主要系2019年度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2018年增加10,915.94万元,2019年度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较2018年增加2,747.36万元,2019年度支付的各项税费较2018年增加1,062.69万元。由于2019年销售收入增长幅度较大,而公司的主要成本费用支出人工费、劳务采购费、差旅费、材料及商品采购等,需要在项目实施当期支付。 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与2018年基本相当。

  (二)会计师回复

  1、针对收入与净利润不匹配的现象,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如下程序:

  1)了解、评价了与收入确认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执行,并测试了相关内部控制流程的运行有效性。

  2)选取样本检查与收入确认相关的支持性文件,如合同、中标文件、开完验报告、结算确认单、终审报告、客户回款的银行进账单等,确定收入发生的真实性以及截止的准确性。

  3)对营业收入和毛利率的构成及波动实施了分析程序,识别是否存在异常波动,并查明波动原因。

  4)检查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的具体归集、核算办法,核查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5)分析费用波动情况,取得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分月明细表,分析各种费用明细项目在各月之间波动情况,核查是否存在异常波动,并对占比较大的项目进行重点关注。

  6)对大额费用的支付,执行合同检查、付款检查,并评价其是否记录在正确期间,是否具备商业合理性。针对其他费用项目,抽查记账凭证、原始发票等,检查相关费用的真实。

  7)对公司期间费用实施细节测试、分析性复核程序、截止测试,以确认期间费用的确认符合权责发生制原则,被准确记录到恰当的会计期间。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与收入增长不匹配的原因主要系业务收入规模扩大的同时业务毛利下降,而期间费用及研发费用出现一定程度大幅度的上升。我们通过上述审计程序进一步核查了收入和费用的真实性及完整性、毛利变动的合理性,公司不存在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况,相关会计政策、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2、针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不匹配现象,除执行上述审计程序外,我们还执行了如下审计程序:

  1)了解公司现金流表编制方法及编制过程,获取公司的现金流量明细,在审计时对金额较大的与货币资金明细账和银行对账单进行核对,检查有无不符情况。

  2)复核公司现金流量表中各项目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之间勾稽关系;

  3)取得了报告期内主要银行的对账单,抽查大额资金对应的业务记录,与会计凭证、合同等原始单据核对,检查是否存在异常资金流动。

  4)结合对应收账款、预收款项的审计程序,以抽样方式选取函证样本,对主要客户本期交易额及期末应收账款、预收款项余额实施了函证程序。

  此外,针对主要客户业务真实性、完整性,我们还执行了如下审计程序:

  1)登录客户(运营商)的网站及政府采购网查询公开招投标公示结果。

  2)实地走访并检查工程进度并与客户及第三方监理单位访谈。

  3)电话询证客户关于合同的业务要素及实际执行情况。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不存在利用销售政策、收入政策调节利润的情况,主要客户的销售及回款不存在重大异常,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营业收入偏离系正常现象,不存在跨期调节收入。

  问询函问题2

  “请补充披露你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天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报告期内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主要资产期末余额及其变动情况、存货和应收账款减值情况及合理性。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一)公司回复

  1、天创信息报告期内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万元

  ■

  ①资产总额增加主要系由于存货和应收账款的增加所致,具体分析详见下文关于主要资产变动情况的分析。

  ②股东权益增加主要系天创信息2019年实现净利润3,236.68万元。

  ③实收资本未发生变动。

  ④营业收入增加1,294.38万元,系公司综合实力增强,直接、间接承接了公安部、省市级政府单位的项目,公司承接大项目的规模较上期有所增加。

  ⑤净利润减少173.30元,主要系由于2019年毛利下降所致,毛利下降的主要原因系系统集成业务毛利率大幅下跌,从2018年度的34.87%下降至2019年的17.29%。

  ⑥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及存货周转率变动幅度较小。

  ⑦应收账款周转率本期较上期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的客户主要为政府机关,该类客户的采购及付款审批周期较长,且项目实施周期较长,并且2019年度回款速度较2018年减缓,故随着营业收入增加,应收账款金额也相应上升(应收账款周转率2018年为2.08、2019年为1.24)。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情况:高新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2018年为2.60、2019年为1.51;汇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2018年为1.94、2019年为1.47。故公司2019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吻合。

  2、主要资产系存货、应收账款及预付款项,变动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天创信息2019年末的存货余额较2018年增加835.21万元,同比增长51.15%,主要原因系随着销售规模的持续增长,2019年末天创信息未结转收入的发出商品增加以及为及时响应市场对产品需求增加的在建项目发生的生产成本,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如上表所示,2019年末天创信息增长金额较大的存货种类为发出商品和生产成本,其中发出商品均为已向客户发货但尚未经客户验收的系统集成产品。

  2019年期末,天创信息发出商品明细如下:

  ■

  而生产成本系根据天创信息的业务经营特点——项目前期工作时间较长,需先投入人力物力,后续甲方才组织招投标并签订合同,将已经投入的人力物力作为生产成本核算。天创信息于期末对生产成本的相关项目进行市场分析,认为这些项目很可能中标则作为生产成本核算。生产成本系按照项目进行归集核算,生产成本由人工成本及技术服务费构成;2019年末的生产成本共由40个项目构成,人工成本合计980.72万元,技术服务费合计568.30万元。

  生产成本按照项目列式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2.2)应收账款情况如下:单位:万元

  ■

  主要客户销售及回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从上表可以看出天创信息来自集成商客户的销售收入较2018年增长4,490.00万元,其中天创信息来自母公司中富通的销售收入3,809.90万元。天创信息来自集成商客户的销售回款比2018年增加1,880.72万元,来自集成商客户的回款与收入增长基本保持一致。天创信息来自其他客户的销售收入及回款与2018年相当。

  天创信息2018-2019年收入超过500万元的客户回款情况:

  ■

  从上表可以看出,天创信息本期收入超过500万元项目有10个,合计金额10,631.95万元。2018年超过500万元收入项目只有4个,合计金额 4,004.92万元。2019年比2018年多6个大项目,其中最大项目客户是母公司3,809.90万元,该项目报告期内收入与回款差2,959.90万元,除母公司外其他集成商的收入与回款差3,404.53 元。2018年被母公司收购后,天创信息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均有提升,敢于承接规模较大的项目,承接大项目可以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有利于积累案例、锻炼人才、提升资质,但因为大项目占用集成商的资金规模较大,较少约定预付款或进度付款,且由于行业特点,收入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导致未能在当年回款的收入比重高于2018年,同时受2020年疫情影响业主对非疫情的项目暂停或推后办理付款审批导致集成商资金暂时紧张,也影响了部分项目期后回款。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集成商资金将得到改善,预计第三季度将陆续回款。

  天创信息按照组合列式的应收账款账龄情况:

  ■

  从上表可以看出,天创信息本期应收账款余额比2018年增加5,028.62万元。账期在1年以内的变动金额3,302.63万元,其中来自母公司的应收账款3,284.37万元,该项应收账款不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账期在1至2年以内的变动金额为1,115.41万元,目前已收到该账期货款338.78万元,预计未来6个月内可收回账款。账龄在2至3年以内的变动金额为554.24万元,目前已收到该账期货款305.71万元。

  报告期末,天创信息应收账款增长幅度较大,但主要为账龄在2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的账龄情况

  单位:万元

  ■

  如上表所示,公司2年以上账龄的应收账款占比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账龄控制相对较好。

  天创信息期后回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受疫情影响,各客户资金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情况,经联系催收截至目前已回款金额2,233.47万元,占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比例为15.15%。随着疫情缓解经济情况持续向好,公司积极联系客户跟踪催收未回款项。

  天创信息与母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3,284.37万元,系为母公司承接的公安信息化系统集成项目提供软件开发和部分软硬件产品的集成所产生的关联交易。天创信息承接该业务,系基于母公司与客户(三大通信运营商之一)的长期合作关系,具备良好的合作关系及入围资格,而天创信息具备较丰富的公安信息化系统集成项目的交付经验,故由天创信息与母公司合作,协同参与招投标,母公司与天创信息合作完成集成方案的设计。母公司将项目中天创信息具备开发能力和集成经验的部分软硬件产品和集成服务向天创信息采购。该业务中中富通及天创信息的收入成本毛利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注:中富通的合同成本构成为向天创信息采购的3,809.90万元及自行采购的1,209.33万元;故整体合同总成本为天创信息实际承担的3,422.40万元及中富通采购的1,209.33万元,合计为4,631.73万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该合同中的天创信息的收入占比为71.35%,毛利占比为54.74%,系基于天创信息所销售产品的市场价格及该项目整体毛利情况进行定价。

  综上所述,天创信息应收账款余额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来自集成商客户的大项目收入占比提升,这部分项目较少约定预付款或进度款,导致当年未能回款的收入相应增加所致。天创信息应收账款账龄大部分处于2年以内,出现坏账的风险较小。

  2.3)预付款项2019年期末较上期增加38.73万元,主要原因系公司预付了系统集成项目的采购硬件货款较上期增加,该预付货款所采购的货物在2020年陆续收货。

  3、存货和应收账款减值情况及合理性

  (1)期末,天创信息在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的基础上按照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的原则计提或转回存货跌价准备。存货可变现净值是按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在确定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以取得的确凿证据为基础,同时考虑持有存货的目的以及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影响。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具体看来,按存货类别的不同,进行减值测试的方法如下:

  a)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天创信息主要从事公安行业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在业务拓展过程中,为了提升客户响应效率,会依据公司的软件产品和集成方案的配套需求,采购具有特定功能、指标参数的定制类软硬件产品,该类产品尚未获得订单,在市场无法获取同类可比售价,估计售价故按照历史售价同时综合盘点中陈旧程度进行估计减去账面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销售费率按历年经验暂估),小于0的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测试后2019年12月31日库存商品的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63.15万元;

  b)发出商品:估计售价减去账面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0,故不计提跌价准备;

  c)生产成本: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0,故不计提跌价准备;

  (2)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情况:

  单位:万元

  ■

  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

  组合计提项目:应收客户款

  单位:万元

  ■

  组合计提项目:合并范围内应收款项

  单位:万元

  ■

  注: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并表关联方不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同类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预期信用减值损失的政策为:

  高新兴(300098.SZ),按照业务模块区分客户组合车联网及通信模块业务客户组合及公安及其他业务组合,其中公安及其他业务组合按照账龄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一年以内5.54%、1至2年13.25%、2至3年27.63%、3至4年43.45%、4至5年66.14%、5年以上100.00%。

  汇金科技(300561.SZ ),分应收货款及应收质保金两个组合,其中应收质保金不计提坏账准备,应收货款组合按照账龄计提坏账,计提比例为一年以内5.25%、1至2年24.26%、2至3年44.07%、3至4年64.28%、4至5年70.41%、5年以上84.20%。

  天创信息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预期信用减值损失的会计估计不存在重大差异。

  (二)会计师回复

  针对存货、应收账款的余额及减值情况,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如下程序:

  1、了解、评价了与存货管理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执行,并测试了相关内部控制流程的运行有效性。

  2、获取存货清单,抽样选取主要存货实施监盘程序,检查存货的数量及状态。

  3、获取各报告期期末发出商品清单,以抽样方式选取函证样本,对主要客户针对发出商品的数量实施函证程序。

  4、结合存货监盘,了解存货跌价情况,评价管理层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的合理性。

  5、了解、评价了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相关的内部控制设计的有效性,并测试关键控制运行的有效性。

  6、评估了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特征组合划分的合理性,复核了基于迁徙率模型所测算出的历史损失率及前瞻性调整是否合理,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是否充分。

  7、结合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布及本年收入情况,对应收账款执行函证程序,对于未回函的客户,执行了检查期后回款等替代性程序。

  8、对于已超过合同规定回收期或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复核了应收账款账龄,查看应收账款逾期情况、逾期应收账款本期及期后回款情况,并评估客户的经营情况,复核并评估管理层预期信用损失的计量是否充分恰当。

  9、获取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标准和计提比例,并进行对比分析。

  针对主要客户业务真实性、完整性,我们还执行了如下审计程序:

  1)登录政府采购网查询中标情况。

  2)实地走访并检查工程进度并与客户及第三方监理单位访谈。

  3)电话询证客户关于合同的业务要素及实际执行情况。

  经核查,我们认为天创信息期末资产余额是真实存在的,存货及应收账款减值计提是充分合理的,相关会计估计和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问询函问题3

  “报告期内,你公司劳务外包时长1,093.16万小时,支付报酬总额24,638.63万元,本期职工薪酬为11,346.29万元。请你公司补充说明劳务外包支出大幅高于职工薪酬的原因、合理性、是否存在项目违规分包或转包的情形、是否存在劳务派遣的情形。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一)公司回复

  公司主要从事通信网络建设和维护、通信网络优化、系统集成、软件开发、技术服务等业务。其中通信网络建设和维护业务存在明显的阶段性,经常出现某些项目集中短期需要大量劳动力的情况,为了适应公司在通信网络建设和维护业务的实际需求,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公司会与具有一定技术能力的劳务外协公司签署协议,向劳务外协公司采购部分劳务服务,将非核心工序环节的的工作(如人工挖运土石方、回填土;安砌青石路沿及草坪路沿;二布六油防水层;梯踏步贴面砌、缸砖粘贴;建筑拆除(含除渣)、搭建临设;光缆施工测量;新立电杆;拆、立电杆;新设拉线;拉线式地线;架设吊线;架设光缆;布放吊线式墙壁光缆;拆除吊线;拆除架空光缆;安装预留架;巡检;发电;零星雇工等。),交由外协劳务人员完成。由于劳务外协用工较为灵活,人力资源利用效率高,劳务外协逐渐成为公司重要的用工形式,也是同行业企业普遍采用的用工形式。报告期内,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宜通世纪、超讯通信的劳务采购金额与职工薪酬的比例关系如下:

  单位:万元

  ■

  从上表看出,公司劳务外协金额与职工薪酬的比例关系与宜通世纪相近,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说明公司劳务外包支出大幅高于职工薪酬具有合理性。

  公司与劳务外协单位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将部分非核心工序环节的工作,交由劳务外协人员完成,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仍由公司自有员工和派驻管理人员负责,公司与客户所签订的相关业务合同中没有禁止劳务采购条款,公司不在因劳务外协而被客户追责的情况。

  公司在自有员工招聘不能及时满足项目交付的情况时,也会选择以劳务派遣方式补充用工需求,报告期内公司劳务派遣用工情况如下表:

  ■

  (二)会计师回复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相关程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执行的主要程序如下:

  1、了解、评价了与职工薪酬相关的内部控制,并测试了相关内部控制流程的运行有效性。

  2、抽取并检查了公司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的相关派遣合同以及劳务派遣结算单;抽取并检查了公司与劳务外协公司签订的项目合作协议书,以及劳务外协方提供的工资明细表。

  3、对大额劳务外包服务供应商实施函证程序。

  4、对公司员工类别构成及两期员工人数及薪酬金额执行分析性复核程序。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劳务外包的波动符合公司实际业务需求,不存在违规分包或转包,劳务派遣的比例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相关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问询函问题4

  “请你公司补充说明前十名应收账款欠款方是否与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人员存在关联关系,对应应收账款的形成原因、账龄、期末未收回的原因及合理性,截止本问询函回复之日报告期末应收账款的回款情况,是否存在应收账款逾期的情况,对应产品的销售退回情况以及是否存在纠纷。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一)公司回复

  公司2019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前十名客户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前十名应收账款的客户主要系通信运营商、通信设备供应商、政府机关、通信基础设施服务企业等,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监高人员均不存在关联关系。截至期末,前十名应收账款欠款方应收账款合计56,423.67万元,占公司应收账款的比重达到92.05%,其中逾期5,526.28万元,期后已共计收回15,206.43万元。

  公司所从事的通信网络建设、维护及优化业务通常在项目验收并确认收入后,仍然需要经过客户考核评价或经过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造价审计后,方具备收款条件,收款时间相对滞后;同时,公司的客户主要为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供应商等大型企业,大部分为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系统严格,项目结算及付款审批要求较高,审批环节多,结算周期长,导致应收账款收款期较长。

  鉴于公司应收款客户主要为国有企业或政府机关,虽然付款周期长,但信用情况良好,与公司业务合作过程中并未出现大额坏账的情况,且此类客户一般规模较大,在产业链中具有一定的垄断地位,公司应收款金额较大的情况符合公司经营的实际控制。另一方面,虽然公司应收款存在部分逾期的情形,但总体规模不大,低于公司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且该部分客户主要为国有大型企业,信誉度高,产生坏账的风险较小,公司已充分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二)会计师回复

  针对前十大客户,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如下程序:

  1、了解、评价了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相关的内部控制设计的有效性,并测试关键控制运行的有效性。

  2、选取样本检查与收入确认相关的支持性文件,如合同、中标文件、开完验报告、结算确认单、终审报告、客户回款的银行进账单等。

  3、对于已超过合同规定回收期或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复核了应收账款账龄,查看应收账款逾期情况、逾期应收账款本期及期后回款情况,并评估客户的经营情况,复核并评估管理层预期信用损失的计量是否充分恰当。

  4、获取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标准和计提比例,并进行对比分析。

  5、对于主要客户,我们通过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http://www.gsxt.gov.cn/index.html)查询了客户工商信息,如注册地址、注册资本、经营范围、股东等信息,判断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其交易价格的合理性。

  6、登录中国裁判文书网(http://wenshu.court.gov.cn/)查询公司是否存在诉讼案件并函证常年为公司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并经办律师,判断公司与客户是否存在业务纠纷。

  此外,前十大客户主要是四大通信运营商、政府机关及通信设备行业龙头企业,我们执行的审计程序还包括:登录运营商及政府采购网站查询公开招投标公示结果、电话询证客户关于合同的业务要素及实际执行情况、实地走访并检查工程进度并与客户及第三方监理单位访谈等。

  经核查,公司应收账款的存在与业务真实相关,部分客户的应收账款虽存在逾期现象,但公司已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对应产品不存在销售退回或纠纷。

  特此公告。

  中富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6月12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