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调整明显
债基收益大幅回撤
□本报记者 李岚君

  □本报记者 李岚君  

  

  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日前频频创出阶段新低,短期国债价格也是连续多日阴跌,债券牛市结束的观点开始在市场流传。 

  由于近期债市调整明显,债基业绩也出现回撤。6月仅2个交易日就有204只(A/C分开统计)债基回报跌逾0.5个百分点,收益出现回撤的债基占比超三分之二。对此,不少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有些不知所措。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看债市箱体震荡概率较大,虽然存在波段交易机会,但从基金配置的角度来看不建议频繁操作。

  调整幅度扩大

  从4月末开始,债市持续出现调整,到了5月底和6月初,调整幅度则进一步扩大。5月上证各债券指数中,公司债、企业债、国债和转债的涨幅分别为0.46%、0.45%、-0.01%和-3.41%。

  债市下行导致5月债基收益大幅回撤,超八成债基收益为负,包括可转债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混合型二级债基。5月债基的平均涨幅为-0.7%,10只债券型基金5月份跌幅超4%,56只跌幅超3%,取得负收益的债基占比达86%以上。

  截至5月31日,债券型基金年内平均涨幅为2.02%,仍然保持正收益。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基金以6.29%的单月最大跌幅排在同类第一,多只可转债基金占据了债券型基金5月亏损榜单前列位置。

  在海楚资产投资经理刘颉看来,5月债基收益大幅回撤的原因主要有:5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明显放缓,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落空;从基本面看,各项经济金融指标数据均超预期,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向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速带来的债市供给压力大增。

  避险是主基调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断出台,债券市场未来的走势该如何判断?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研究部总监莫迁认为,债市或继续波动走势。从发行来看,6月市场将迎来1万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当前发行方式并未确定,若市场化发行,或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力。为配合特别国债的发行,央行或调降中期借贷便利(MLF)以及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市场对降准降息仍有预期,但交易的时间窗口或缩短。从信用债方面看,收益率经历了近2年的压缩后已处于较低水平,并且由于供给维持高位,信用利差整体压缩空间有限,信用债仍以票息配置价值为主。

  财信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债市将持续震荡,虽有阶段交易机会,但仍建议把握稳健收益。目前债市的风险还受到了央行流动性工具投放、资金价格中枢变动以及债券供给、配置盘交易盘转换等方面的因素影响,短期看债市箱体震荡概率较大,从基金配置的角度来看不建议频繁操作。

  不过,莫迁也表示,海外经济体疫情的不确定性对信用基本面的冲击仍在继续,避险是信用策略的主基调。对于持续受疫情影响而融资渠道较为狭窄的行业或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需关注信用风险对中低评级利差的扰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