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
创新工具非量化宽松 货币政策有空间
□本报记者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2日在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创设两项新的政策工具与现有的货币政策工具并不矛盾。这两项新的政策工具无论从性质上还是规模上都谈不上量化宽松。与一些发达经济体比较,中国货币政策还有空间。

  更加注重精准直达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央行日前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潘功胜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应对特殊困难,需要货币信贷政策更加注重精准性和直达性。此次在政策工具设计上,要达成的目标和取向非常清楚。总的来说,这些直达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具有鲜明的特点,政策取向有清晰的目标,并且具有普惠性,配有相应的激励措施。

  他强调,两个新工具涉及的400亿元和4000亿元的再贷款资金,和之前出台的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安排是不重叠的。

  兼顾激励约束

  在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方面,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目前计划安排6月、7月、10月、明年1月实施四次批量购买。预计政策落地后,可带动相关的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接近1万亿元,而去年这些银行发放的信用贷款大概是3000多亿元。“希望能够产生倍增效应,使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时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到变化,大幅度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发放比例。”

  潘功胜表示,全部的贷款仍然由原来的商业银行管理,(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