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587 证券简称:新华医疗 编号:临2020-036
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近日,相关媒体对公司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等提出质疑,公司明确声明:公司不存在上述媒体报道的相关情形,上述媒体报道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

  一、传闻简述

  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新华医疗”)关注到相关媒体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等提出质疑。

  二、澄清声明

  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对此公司高度关注,就报道内容说明如下:

  (一) 关于营业收入的说明

  相关媒体质疑公司营业收入与现金流入、经营性负债的勾稽关系不匹配,按照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92.55亿元,剔除预收款项增加,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减少等影响后,推算新华医疗2019年包含增值税的营业收入约为90.43亿元,按照新华医疗披露的营业收入87.67亿元加增值税金额10.43亿元推算,公司含税收入应超过98.1亿元,两者相差7.28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存在虚增的嫌疑。

  情况说明: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收账款等变化,均会影响营业收入与现金流勾稽关系。除此之外,主要由于以下因素影响:

  (1)票据结算不在经营性现金流入列报。根据新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不包括票据结算产生的现金流入。据统计,公司2019年收到银行承兑汇票约6.37亿元。

  (2)合并范围变化导致应收账款减少。公司2019年1月份、10月份分别处置威士达医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士达”)、山东省文登整骨烟台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医院”)股权导致合并报表应收账款期初余额较期末余额减少1.30亿元。

  (3)增值税率差异影响现金流量表列示。公司营业收入中既包括产品销售收入,也包括工程收入,其中产品销售收入的增值税率为13%,工程类项目的增值税率为9%,全部按照13%的税率进行折算存在较大差异。

  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7.67亿元,加上增值税销项税额11.37亿元,加上应收票据、应收账款期初余额减去期末余额8,478.60万元,加预收账款期末余额减去期初余额5,970.73万元,减核销的应收账款等事项约2,570.71万元,减银行承兑汇票收到的现金流入6.37亿元,减去威士达、文登整骨、淄博弘新经营性往来项目1.30亿元,与现金流量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92.55亿元一致。

  经核实,剔除威士达合并报表因素影响后,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与2018年度相比实际增长2.21%。公司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表匹配,不存在营业收入虚增事项。

  (二)关于营业成本的说明

  相关媒体质疑营业成本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金额不匹配。按照公司材料成本及燃料动力费用金额共计52.47亿元计算,相比当年发生的65.99亿元的采购成本少了13.52亿元,对比新华医疗存货相比期初金额减少5.93亿元,前后合计相差19.45亿元。公司披露的原材料成本过低,公司存在虚减成本的可能。

  情况说明:预付账款、应付账款、存货余额等变化,均会影响营业成本与现金流勾稽关系。除此之外,主要由于以下因素影响:

  (1)相关媒体对公司采购成本的数据计算存在错误。公司材料及燃料动力费等采购成本合计为58.46亿元(不含税),相关媒体计算数据与公司实际采购成本差距5.99亿元,属计算错误。

  (2)增值税额影响。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的“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244,752.35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37.09%”中采购额为含增值税金额;假设按照13%的税率粗略计算,公司采购总额扣除增值税后约为58.39亿元,与相关媒体报道采购总额相差7.6亿元。

  (3)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动影响。公司处置威士达、烟台医院减少存货5.65亿元。

  粗略计算,公司2019年采购总成本58.39亿元(根据加权平均增值税税率测算)加上期初存货28.23亿元减去主营业务成本中外购原材料、代购代销的商品等58.46亿元,减去处置威士达、文登整骨烟台医院减少的存货5.65亿元,与期末存货22.30亿元一致。

  经核实,公司营业成本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金额匹配。不存在营业成本虚减事项。

  (三)关于销售费用中代理服务费增加的说明

  相关媒体质疑“公司2019年花费的代理服务费为2亿元,而2018年花费的代理服务费仅为9,200多万元。对于这种突然大幅变化,可能对其未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情况说明:

  公司代理服务费归集内容主要为支付给第三方的服务费、出口的代理服务费、运杂费等,其发生主体包括母公司、上海泰美,长春博迅、淄博众生、北京威泰科等17家公司。公司代理服务费2018年发生额为9,224.32万元(其中上海泰美发生额为5,521.45万元),2019年发生额为20,028.24万元(其中上海泰美发生额为16,859.47万元),代理服务费增长10,803.92万元(其中上海泰美增长11,338.02 万元,占104.94%)。代理服务费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为:

  (1)营业收入增长影响。上海泰美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6.88%,受此影响,代理服务费增长;

  (2)经销模式转变影响。上海泰美主要业务为代理销售骨科植入器械,公司销售费用中的代理服务费主要是其向第三方支付的产品销售配套服务费。“两票制”实施前,上海泰美出售商品给二级代理商时,产品销售价格中已经扣除代理服务费,由二级代理商向终端客户收取。“两票制”实施后,上海泰美代理的相关产品直接销售给终端客户,产品销售价格包含了代理服务费,基于在人员等方面的限制,上海泰美将此服务外包给了第三方服务商。2018年、2019年“两票制”相继在安徽和福建试点推行,上海泰美代理服务费增加。

  经核实,公司销售费用中代理服务费的增加,符合上海泰美目前的经营模式,有利于上海泰美落实“两票制”政策的推行,上海泰美2018年度销售净利率为2.16%,2019年度销售净利率为2.85%,代理服务费的增加只是上海泰美经销模式转变形成成本结构的变化,不会对上海泰美净利润产生影响。

  (四)关于公司偿债能力的说明

  相关媒体质疑公司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资金链处于紧绷状态。

  情况说明: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59.57%,与去年同期66.38%相比下降6.81个百分点。

  公司目前主要通过使用营运资金、银行借款等方式偿还公司债务。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一年内到期债务合计为24.84亿元,截止目前,新华医疗母公司共获得银行综合授信总额78.40亿元,已使用授信额度20.74亿元,尚余可用额度57.66亿元。公司 2019 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66.25亿元,公司资金运营有序,风险可控。

  经核实,公司不存在偿债风险。

  (五)2019年度业绩情况的说明以及未来的业绩支撑

  相关媒体质疑新华医疗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经连续四年亏损,而净利润却一直处在盈利状态,主要是靠出售盈利子公司威士达等,新华医疗未来业绩令人担忧。

  情况说明:

  1、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为负的说明

  (1)商誉减值影响

  2016-2019年度,公司按照谨慎性原则分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额度为14,322.40 万元、22,381.02 万元、12,174.41 万元和2,035.20万元,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较少。

  (2)制药装备板块影响

  受行业政策、研发投入、所得税费用等因素影响,上海远跃、成都英德业绩大幅下降。

  除上述因素影响外,公司医疗器械、医疗商贸等业务板块业绩稳步提升。

  2、出售威士达的原因

  威士达自收购以来营业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对发展资金的需求逐年加大。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华医疗为威士达提供的担保额度为3亿元,但仍无法满足威士达规模扩大带来的资金需求,限制了威士达的快速发展。

  为促进威士达持续健康发展,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公司对威士达实施了重组。此次重组方案的实施,一是能够解决威士达后续发展的资金压力,加快威士达的快速发展;二是交易双方可以继续共享威士达的经营成果,并同时享受资本市场红利;三是降低新华医疗的对外担保风险和资产负债率,缓解资金压力;此举有利于实现新华医疗和威士达的快速健康发展。

  3、未来的业绩支撑

  (1)上海远跃、成都英德业绩的提升。随着公司对成都英德、上海远跃研发战略的调整、业绩考核等措施的实施,上海远跃和成都英德未来将逐步实现减亏。

  (2)降低资产减值损失风险。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商誉净值为29,064.89万元,其中并购长春博迅形成商誉占83.28%。按照长春博迅等公司的发展情况,预计2020年公司不会出现大额商誉减值。

  (3)现有业务板块业绩的稳步提升。公司主动出清低效资产、亏损资产和不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类资产,对现有业务板块进行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现有业务板块的业绩提升。

  (4)积极布局新的增长点,加快新产品产业化。2019年,公司取得产品注册证33个,其中三类注册证4个,未来公司将加快此类产品的产业化,提升公司效益。

  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实现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2,261.97万元,各项财务指标正在逐步提升。

  三、必要提示

  本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上述指定报刊及网站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6月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