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理分类定量优选 掘金场内ETF
□平安证券研究所 贾志 赵悦

  □平安证券研究所 贾志 赵悦  

  

  ETF因其交易的便利性、较低的交易成本、更高的透明度、风险有效分散而逐渐成为广大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投资品种。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市场均出现了较大波动。受益于A股市场表现出来的韧性,春节开市以来,ETF产品整体呈现持续净流入状态。

  平安证券研究所基于ETF所跟踪的标的不同,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将场内所有的ETF划分成了6类:宽基类、行业/主题类、策略/风格类、债券类、货币类及商品期货类。

  其中,宽基类ETF按跟踪市场不同划分成A股宽基、H股宽基和国际宽基,各自再分别按照不同的标的指数做细致的划分;行业/主题类ETF参照GICS行业分类进行划分,并进行了相应合理的调整,共分为13个二级类别,每个类别再依据细分的行业和主题划分三/四级类别;策略/风格类ETF则依据投资策略和投资风格划分,共18个类别;债券类ETF按标的划分,共5个类别;货币和商品类ETF各2类。

  截至2020年3月27日,A股宽基类ETF中,跟踪沪深300的ETF最多,共16只,其场内总规模较去年末虽有所下降,但仍为各类中最大,共1296.09亿元。业绩相对较好的为跟踪创业板50的ETF,自疫情爆发市场波动加大后,表现出较好的抗压性。H股宽基和国际宽基ETF受全球市场波动影响,下跌幅度较大。

  行业/主题类ETF中,规模排名前5的是科技媒体通信(TMT)、政策相关、金融房地产、材料、企业相关ETF。从业绩上来看,医药类ETF作为疫情期间的关键行业,业绩相对较好,波动较为平缓。TMT类ETF于疫情初期走势强势,但疫情全球蔓延后跟跌幅度也较大。黄金类ETF在全球疫情爆发之际暂失避险功能,后期随着流动性恢复,避险功能重现,且业绩有较好的持续性。综合来看,医药类与黄金类ETF是今年值得重点关注的主题。

  与红利相关的策略/风格ETF规模都较大,如红利、红利低波、大盘红利低波。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为成长类ETF,其次为低波蓝筹和创业板动量成长类ETF,但三者后期随市场波动的幅度较大。回撤最小的为大盘红利低波ETF和质优价值ETF,但二者业绩弹性表现一般,比较适合看中稳定性的投资者。

  疫情发生以来地方债的发行速度加快,均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债ETF共3只,其场内总规模共111.45亿元,业绩表现也比较稳定,基本处于稳定增长的态势。国债ETF的业绩最好,其增长也较为稳定,但波动略高于地方债ETF。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截至2020年3月27日,共46家公司发行了ETF。在所有公司中,仅华夏基金和华宝基金的场内总规模超过了1000亿元。另有14家公司的场内总规模在100亿元至1000亿元之间,8家公司在1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余下的均未超过10亿元。A股宽基类ETF中,华夏基金场内总规模最大,共计777.74亿元;在H股宽基和国际宽基中,易方达基金的场内总规模最大,共计109.36亿元。行业/主题类ETF中,依然是华夏基金最大,共计768.26亿元。策略/风格类ETF中,华泰柏瑞基金规模最大,为41.95亿元。

  管理股票型ETF的公司共43家,其中场内规模最大的为华夏基金,共1570.37亿元;华宝基金的规模加权平均业绩相对较大;回撤控制较好的为鹏华基金。管理债券型ETF的公司共8家,场内规模最大的为海富通基金,共88.84亿元。其中,富国基金、海富通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业绩波动较小。管理货币型ETF的公司共23家,其中场内规模最大的为华宝基金,共898.91亿元。管理QDII型ETF的公司共7家,易方达基金场内规模最大,共135.31亿元。管理商品型ETF的公司共7家,其中场内规模最大的为华安基金,共89.40亿元。

  场内ETF的分类是优选的基础,合理的分类有助于客观的评价。在不同分类下,优先考虑规模适中、长期业绩表现优异、业绩抗压性强、回撤和波动相对较小的ETF产品,优先考虑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当我们遴选出优异的场内ETF,就可以结合市场特征的变化,更好的实现资产配置的目标。

  

  本报告内容来源于平安证券研究所的公开研报平安证券专题报告:ETF产品的主题分类与优选。证券分析师:贾志,投资咨询资格编号:S1060520010002。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